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甘肃:让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释放效能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甘肃省认真组织开展大中小学的线上教学工作,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探索形成了网络教育的有益经验。广大教师以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各级各类学校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涌现出一大批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和特色经验。

  甘肃省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学校现有信息平台,进一步改造升级校园网,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议,开展线上教学专题培训,多种方式组织教师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同时,选用教育部推荐的教学平台和各校自建的网络课程资源平台辅助教学。

  截至4月3日,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师达167433人次,开出的线上教学的课程达97794门次数,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达12388457人次。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组织管理

  疫情发生后,甘肃省教育厅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和五个专责组,统筹协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积极响应和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精神。

  2月21日,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育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线上教学。

  3月17日,召开全省高校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相结合的教学体系。

  3月1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在线教育教学能力的通知》,指导高校重点抓好线上教师培训、教学观摩、教学竞赛等工作,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4月1日,召开教育信息化专家咨询会,筹备成立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教育信息化规划、重要政策以及重大问题上的研究、咨询、指导作用。

  技术支持

  甘肃省教育厅加强与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合作,推进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宽带接入率和网络带宽满足线上教学需要。

  同时,指导各地各校择优选择支持服务平台,加强与教育部推荐的网络平台、各基础电信企业、相关接入服务企业等的沟通协调,全力做好网络教学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解决各类技术问题,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保障,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学校通过对专任教师进行多层次的线上教学培训和教师参与的线上教学活动,采用主题讨论、音视频直播、录播、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微课、多名教师协同教学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组织教育教学的水平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指导居家学习,挖掘线上学习资源

  课程设置

  甘肃省内各地各校依据线上教学特点,科学设置线上教学课程,制定居家学习计划,指导学生以多种方式居家学习,同时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线上教育。

  各校在课程设置中普遍将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知识、思想政治、爱国主义、公共安全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截至目前,除部分实验课、实习实训环节外,其余课程全部开出,教学过程平稳,质量有序提升,广大师生对线上教学的适应程度逐渐提高、满意度不断提升。

  资源供给

  甘肃省教育系统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课程资源辅助线上教学工作,保障教学质量。本科高校优先选择教育部推荐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的2.4万门在线课程,特别是国家级、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资源;职业院校利用现有国家和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等平台,让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释放效能;中小学利用教育部推荐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ykt.eduyun.cn),免费提供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电子版,免费开放“人教点读”数字教育资源库,并开通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汇聚各方优质学习资源。

  此外,积极对接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网、学银在线、超星尔雅、优课联盟、好大学在线、华文慕课、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等国内知名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各校自建的网络平台,深入挖掘线上学习资源,通过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课堂、钉钉会议、QQ、微信、Zoom等线上教学工具实施教学。

丰富线上教学形式,解决线上学习困难

  教学方法

  随着线上教学工作的不断深入,广大教师积极采用主题讨论,音视频直播、录播,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微课,多名教师协同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各级各类学校广泛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成效明显,涌现出一大批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和特色经验,如兰州大学探索实施的“微信+邮件+直播”教学模式、西北师范大学探索实施的“课程组研讨式教、多对多启发式学”教学模式、兰州理工大学运用“线上混合式课程建设和教学手段变革”理念进行线上教学、兰州工业学院教师营造的“孔子施教”剪纸挂画的场景式直播教学,有效促进了全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资助帮扶

  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以大规模线上教学为契机,增加经费投入,改造升级校园网,加强学校信息化硬件、软件建设。各地各校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包括赠送网络流量、对家庭困难学生和湖北武汉学生给予资助、认定教师线上教学工作量、建立学校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团队,切实保障了课程开出率和线上教学效果。

  如平凉市先后协调10多家国内在线教育企业和电信运营商,免费为全市学生开通在线学习平台,每日高峰期有3.7万多名学生通过平凉教育云平台在线学习。各地还建立了精准帮扶机制,以学校为单位“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帮助工作,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积极解决困难学生线上学习条件问题,积极协调基础电信企业减免通信费用、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

存在的突出问题

  1、线上教学网络平台

  线上教学网络平台在高峰时段系统稳定性不够,在开课的关键时间点经常无法进入,运行时有卡顿、延迟、掉线的现象,影响线上教学效果。部分偏远地区学生存在网络不好,信号不稳定,家中无电脑等困难。

  2、线上教学课程设计

  在疫情发生前,大部分专任教师没有在线课程建设经验,缺乏对线上教学组织的过程管理和对课程内容的重新思考,对线上课程教学设计和技术实现方法力不从心,在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方面仍有不足。

  3、线上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对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线上教学学生的学习状态难以控制,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在加强师生互动、促进师生有效交流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1、整合资源,重塑教学形态

  指导全省学校优化线上教学平台及教学资源建设,赋能“互联网+教学”,加强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等教学设施、教学平台建设,进行一流课堂教学的空间再造和改革,深化课堂革命,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大力开展智慧教学。

  2、线上教学课程设计

  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甘肃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抓好线上教学教师培训、教学竞赛、教学观摩等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逆势而上,变轨超车,着力推进甘肃省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3、借势而为,强化一流课程建设

  以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为契机,分类推进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五大类一流课程建设,搭建甘肃省一流课程共享平台,建设校级、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