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标准化、信息化、模块化 未来教学什么样

来源:

光明日报

  样本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利用自主研制的浙师智慧教师教育平台、开源的Moodle平台等,结合全校1639位来自语、数、英等各专业中小学段的微格教学与诊断开展实践教学改革,构建了基于“标准化、信息化、模块化”的实践教学范式,并通过917位学生关于“微格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能力”的调研进行了定量分析。

  微格教学作为国际公认有效的教学实践能力提升的途径之一,是教师教育实践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微格教学中,实训内容由授课教师自由选择,往往以某一技能的实训与操练为主,即在课堂上学生轮流模拟教学与相互评析、研讨,缺乏针对各项技能理论阐释这一脚手架,课程内容与考核也因教师而言,缺乏规范与标准。传统微格教学实训中缺乏针对各项技能的科学标准及基于科学标准的案例与评析,且过程性评价的任务要求指向不明晰,学生的自评与他评往往都是基于经验。

探索模块化、标准化与信息化的微格实践教学

模块化:提供基础,体现选择

  针对传统微格教学缺乏对“上什么”“上得如何”理性的定位与阐释,首先以发展学科教学素养为基点设计三层三类的课程结构,为学生技能发展提供共同基础和多样化选择。三层是指面向所有学生的技能实训、面向大部分学生的技能考核、面向少数优秀学生的技能竞赛;三类是指面向所有专业学生教学技能发展的共通教学技能、面向文、理、语言等的学科领域技能、面向特定学科的专业技能。

标准化:突破经验,科学评价

  实践教学的探索围绕以能力标准为导向,引导学生基于标准的线上实训、学生互评、教师点评,线下实训与研讨共生的实践教学范式,理解教学技能的本质,形成与发展教学能力、诊断与评价能力。

信息化:线上线下,过程记录

  线上线下混合微格实训,是一种实践教学范式的转变——“线上”有效凸显了技术应用实时记录、回放,连麦视频、音频、文本多元形式立体化评价等功能,“线下”针对“实验技能”等特定技能的实训、研讨与评价,有效凸显了实验、探究的过程实训。

推动和促进实践教学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助推学生课堂观察与教学能力的提升。无论教学方式如何变革,学生课堂观察与教学能力提升是检验这一实践探索成效的重要指标。基于调研数据定量分析,凸显了学生对各项教学技能认知与理解的提升,表现为对各项教学技能内涵、作用、类型等认同(完全认同)比例达90%以上。从技能的认知等进一步分析,学生相对于之前,更能依据标准对课堂教学中技能的应用进行评价。

  拓展教学评价与反思的广度与深度。开源平台的微格实践课程建设,是引领师范生提升教师实践能力的路线图;智慧教师教育平台过程性学习的留痕,是支撑师范生反思行动执行能力的脚手架;一些视频平台师生互动路径的记录,有助于打通学生课程平台与学习通道,拓展了教学评价与反思的广度与深度。学生可以在突破时间限制情况下规避集体压力,通过连麦视频、语音、文字表达多样化地开展他评与互评,结合教师对每位学生教学表现实时评价,引导反思如何基于各项技能指标、等级与权重,跨越自身经验与感觉出发的评价,走向了基于科学依据的诊断与评价。其效果表现为调研数据统计中有92.7%的学生能依据提供的标准开展他评与互评、94.98%的学生能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如图)。

关于教学评价与反思的统计分析

作者:黄 晓(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