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大数据推动教育治理的实施建议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大数据所释放的技术红利延伸至教育治理领域,为实现新时代更高水平的教育治理现代化带来了可能。伴随着大数据在现代教育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数据化”逐渐成为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新特征。大数据在推动国家教育治理现代化方面具有巨大的价值潜能,该潜能的发挥,要坚持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的科学理念,要基于系统思维、以工程化方式推进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现代化实践。

  坚持“三个理念”,把好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的精准发力点

  大数据作为推进教育变革的科学力量,对教育治理的影响不仅仅是技术层面,更是文化和理念层面的冲击。“用数而思,因数而定,随数而行”是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三大核心理念,直接影响乃至决定了大数据时代我国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路径、模式与方法。

  一是坚持“用数而思”理念。教育行政部门可以秉持“数据思维”,系统思考教育治理的实施方略,发挥数据力量驱动教育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该理念一方面强调用数据说话,超越主观或可移植的经验,探索以数据为核心依据的解决方案,从而更好地把握教育变革与发展的客观规律;另一方面强调教育治理主体的问题发现意识和数据应用意识,能够利用数据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最终形成用数据来解决教育问题的思维方式与能力。

  二是坚持“因数而定”理念。教育行政部门需要改变传统的经验取向的教育决策方式,以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教育形势。该理念强调以跨领域、全样本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来改变教育的决策方式,着力推进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模式,以保证教育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需要强调的是,“因数而定”并非盲目依赖数据,并非否定经验的价值,而是强调教育治理主体要在系统考虑教育发展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客观、公正地利用数据,以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

  三是坚持“随数而行”理念。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治理属于全流程实时监管型治理,包括事前审批、事中预警以及事后优化三个重要环节。该理念强调教育治理全流程的数据伴随和监控,即通过全链条、全维度教育数据的高效采集与渗透式应用,建立整个教育生态系统的动态监管机制,以观测教育政策与教育业务的运行状态,更好地统筹、协调与配置教育资源,解决好高度复杂、动态发展的教育实践问题。

  实施“五项工程”,系统推进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现代化

  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政府、学校、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公民等多方力量,通过实施“五项工程”为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现代化全面赋能。

  实施制度优化工程,夯实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基础。一方面,政府可以从系统观和数据观的双重视角,加快完善教育治理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与组织架构,比如成立教育治理的专业化组织,包括教育治理指导委员会、教育治理执行委员会、教育治理办公室等,强化国家与地方教育治理的协同推进与指导力度;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建立专门的教育数据使用规范与惩戒制度,比如制定《教育数据隐私保护法》《教育开放数据应用指导意见》《教育数据伦理规范》等政策法规与标准,以防教育治理主体在使用数据时触犯法律的红线与伦理道德的底线。

  实施数据素养提升工程,强化教育利益共同体基于数据的治理能力。数据素养是指数据行为主体在符合社会伦理道德的前提下,对相关数据进行获取、处理、分析、解释、管理和应用的综合能力。教育治理主体的数据素养水平直接影响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改革进程与效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高度重视数据素养教育工作,通过专题培训、线上学习、经验分享、网络研修等多种渠道,提升教育治理主体的数据素养水平,培养其应用数据解决复杂教育问题的思维与能力。此外,为保证数据素养教育的实效,教育行政部门还可以将教育管理者与教师的数据素养以及教育机构利用数据开展教育治理的成效一并纳入部门与个人的绩效考核范围。

  实施基础平台建设工程,搭建教育数据汇聚、分析与应用服务中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积极筹建区域教育大数据中心,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持续汇聚来自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机构、企业、学校等多渠道的巨量教育数据,探索多元异构数据融合的可靠方法与关键技术,逐步构建适应教育治理现代化需求的数据体系(包括不同层次、不同来源、不同类别的泛在数据集合),再通过多源、跨界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挖掘,释放数据价值,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服务与支撑。

  实施科学研究引领工程,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特色发展。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仍属于新生事物,我们正在“摸着石头过河”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治理现代化道路。该阶段开展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学研究至关重要。政府可以通过提供必要的专项支持资金、设立重大重点课题等方式,发挥各级教育智库、研究基地、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智力优势,聚合教育学、管理学、大数据科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专家资源,从制度政策、经验模式、方式方法、关键技术等四个层面协同研究,破解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难题和痛点问题。

  实施典型区域示范工程,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全局稳步发展。“培育典型,示范带动”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国家层面可以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教育信息化等战略行动,以教育现代化事业发展为目的,遴选设立一批有基础条件、有好的发展苗头、有创新和特色发展思路、有一定代表性的地区作为全国教育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从政策倾斜、资金支持、专家指导等多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培育,同时注重示范案例与经验的总结、分享与传播,提高示范成果的创新扩散幅度和力度,形成“百花齐放、齐头并进”的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现代化发展的大气象与大格局。

  (作者:杨现民 田雪松 作者分别系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在读博士生)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