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宁夏:多元教学确保学生学有所得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宁夏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以省为单位迅速搭建空中课堂,组织全区师生开展大规模线上教学活动,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搭建的空中课堂,日均访问量超过500万人次,累计访问量超过2亿人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影响。

  依托宁夏教育电视台和宁夏教育云搭建空中课堂,开设空中课堂、名师课堂、在线课堂、直播课堂与心理辅导课堂等栏目,汇聚全区最好的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供各地和学校选择使用,保障师生个性化、多元化的教学需求。

  空中课堂主要同步直播、回放点播宁夏教育电视台和宁夏电视台少儿频道的教学课程,供学生观看学习。名师课堂主要汇集区内外名校名师的优质教育资源,供师生按需使用。在线课堂主要是各市、县(区)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利用学校在线互动课堂教室,组织优秀教师为辖区内中小学生开展直播教学。直播课堂主要是普通高中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教师利用宁夏教育云资源和工具开展线上互动授课、作业辅导答疑和在线知识检测等活动。心理辅导课堂主要通过发布心理视频课程和开通在线心理咨询等方式,为全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及早谋划,严格把好“三关”

  以省为单位部署空中课堂

  成立空中课堂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方案制定、课程录制、质量监管、条件保障等环节,指导各市、县(区)参照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多方联动、分级管控的工作格局,推进空中课堂稳妥有序开展。

  先后印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空中课堂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形成空中课堂标准和规范。制定《宁夏教育云空中课堂风险防范工作方案》,确保空中课堂高标准录制播出。

  保质保量录制教学课程

  从全区特级教师、塞上名师、骨干教师、国家和自治区优课大赛获奖者等中遴选出665名优秀教师,精心打磨、分批录制1549节教学课程,涵盖义务教育各学段、各学科教学内容。

  严把政治关,成立意识形态审核组,对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学视频和素材进行政治审查;严把专业关,成立18个学科工作组,对教学设计、课件内容、素材来源、课程时长等进行全面把关;严把质量关,成立4级联动的空中课堂审核组,对课程录播及教师行为规范等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建立网上巡课和回访评课机制,严格管理线上教学活动。

统筹资源,多方协调全覆盖

  多途径建立线上教学渠道

  争取广电、通信等方面的支持,为空中课堂开通卫星直播频道和IPTV电视资源,实现电视节目信号覆盖全区。

  对接有关部门,在学习强国、睛彩宁夏App等上开通空中课堂,播放教学课程。

  依托宁夏教育云搭建空中课堂网络平台,协调三大运营商开通网络直播功能并进行提速升级,同步直播、回放点播教育电视教学课程,整合汇聚学科网、德育学堂、铭师堂及银川一中、回民二小等区内外名校名师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师生开展直播教学、线上授课、点播回放、互动辅导等线上教学活动,多轨并进保障空中课堂顺利开展。

  确保空中课堂覆盖全体学生

  协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为全区教师免费提供500M家用带宽升级服务,为全区学生免费提供150G定向手机流量,确保学生能够通过电视、电脑等多种终端开展学习。

  建立空中课堂精准帮扶机制,协调有关企业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以及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费提供500M家庭宽带和360G网络流量;发动有关部门和企业为特别困难的学生捐赠电视、手机等学习设备,“一人一策”确保空中课堂无死角覆盖全体学生。

循序递进,多措并举保质量

  分阶段有重点实施空中课堂

  第一阶段从2月5日至16日,精心遴选并安排播放疫情防控、心理辅导、爱国电影、科普益智、文艺经典、学前游戏等节目,寓教于乐丰富假期生活,缓解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情绪;

  第二阶段从2月17日至正式复课前,按照2020年国家和自治区春季学期教学计划,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并指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勤做眼保健操,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第三阶段从学校分级分类错峰复课后,由自治区统筹调整运行机制,推进空中课堂常态化录制播出,指导学校根据学情分析开展精准施教,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

  分层分类组织开展线上教学

  自治区统筹制定空中课堂课程表,通过多种途径统一播放教学课程,供学生收看学习。

  各市、县(区)在自治区空中课堂的基础上,遴选优秀教师向辖区内中小学生开展直播教学,满足不同教材、不同学情的教学需求。

  各中小学任课教师与学生同步听课,开展课前导学、作业辅导、在线检测、答疑解惑等,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巩固提升。

  普通高中采取一校一案,组织任课教师对学生开展线上授课和辅导,实现个性化教学。

  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利用宁夏教育云、中国大学MOOC、闽宁高校在线课程联盟和数字图书馆等平台,开展多元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学生通过空中课堂学有所得。

  全面保障空中课堂质量

  在教材配备上,协调新华书店、邮政快递等将纸质教材配送到学校,发放到学生手中;指导偏远山区或配送有困难地区的学校联系出版社,免费获取电子教材。

  在技术支持上,协调有关企业,打通自治区政务云、天翼云和教育厅数据中心,为宁夏教育云空中课堂平台扩容群服务器、大容量存储和云加速资源;组织开展多轮系统功能测试和教学试播活动,指导各市、县(区)和学校错峰排课、分流播课。

  在应用指导上,指导各市、县(区)和学校因地制宜制定教学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应用培训,并在全区设置33条咨询热线,安排技术团队24小时现场值守,通过教师包班指导、应用回访等,确保人人能用会用。

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教师信息素养亟需提高。部分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的主动性和创新性不足,影响了空中课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有待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普及率、应用率相对不足,部分市、县(区)和学校缺乏有效支撑条件和运行机制,不能完全满足多元化的教学需求。

  三是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还需健全。部分学校尚未完善家校常态化沟通合作的工作机制,一些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相对落后,支持学生开展空中课堂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影响了线上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

  四是长效工作保障机制尚不完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激励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尚未健全,对教师生产、创造和推广数字教育资源的积极性产生了一定影响,不利于空中课堂的长效发展。

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深入开展空中课堂,形成全面普及应用良好局面。

  建立空中课堂质量标准体系,完成义务教育全学段、全学科的全部教学课程录制,健全资源版权保护和更新迭代机制,推动本地生成性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完善系统运行机制,推进空中课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

  二是建设宁夏数字学校,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

  依托教育云建设宁夏数字学校,创新教育资源供给和教育公共服务模式,推进虚拟环境学习和现实学校教育无缝衔接,推动课堂结构、课程体系、育人模式、学习方式等全方位变革,探索未来学校运作模式,打造以人为本、广泛联通、多元普惠、开放共荣的教育新生态。

  三是加强“三个课堂”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全面改善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统筹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应用工作,健全组织运行、督导评估和长效保障机制,加快实现“三个课堂”常态化按需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高农村薄弱学校教学质量,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是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实施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和信息化教学能力专题培训,提升干部、教师的信息素养和信息化应用能力,实现“互联网+”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升,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推进教学创新实践,促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转段升级。

  打造“互联网+教育”标杆校,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引领智慧教育变革,推进“互联网+教育”提质增效。加大经验总结、模式提炼和宣传力度,充分筹备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现场会,推动宁夏“互联网+教育”新经验走向全国。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