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广东率先实现高校edu.cn域名全覆盖

来源:

中国教育网

  据悉,截至2020年7月底,广东154所普通高校和7所省外高校在粤办学机构网站已全部使用edu.cn域名。这意味着,从此以后,edu.cn正式成为广东全省正规普通高校统一的网站标识,成为广东正规高校的权威标志。此举在让诸多“野鸡”大学尽数现出原形的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了简单可靠的验证办法。

  根据互联网域名的国际惯例,高校和政府机关一样,使用独立的域名系统,即采用“edu”系列,如哈佛大学(www.harvard.edu),北京大学(www.pku.edu.cn)。对于edu域名的管理,一直有着严格的行业规定,主体必须是正规教育机构,拒绝商业化买卖。上世纪90年代,国务院授权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以下简称“教育网”)网络中心负责运行和管理二级域名edu.cn。按照规定,“edu.cn”注册域名单位必须是我国依法设立的各级教育和科研单位。

  正是基于这一传统与管理要求,edu.cn域名被严格限定在国家相关部门批准设立的高校与科研院所范畴,网站是否采用edu.cn域名,已成为区分正规高校和冒牌、野鸡大学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部分普通高校均采用edu域名,但仍有部分学校因为种种原因,未注册使用edu域名。此次在广东省教育厅相关部门的努力推动下,广东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普通高校网站edu.cn 域名全覆盖的省份。

  以往,每年高招季,无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野鸡”大学往往通过假冒正规高校网站混淆视听,蒙骗考生和家长,造成恶劣影响。而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考生、家长主要通过网站来了解高校,更容易让不良机构或不法分子有可趁之机。

  为规范教育网站管理,保障广大考生利益,广东省教育厅于2020年4月启动普通高校统一网站标识专项整治行动,明确要求“全省普通高校网站(系统)必须全部使用edu.cn域名”。3个月的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果,随着全省普通高校edu.cn域名全覆盖,有力提升了普通高校网站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edu.cn 域名在广东全省普通高校的全覆盖,首先提高了高校网站辨识度,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网站域名有效避免踩到“野鸡大学”这颗雷。

  与此同时,统一使用edu.cn,也便于加强高校网站安全规范管理,破解了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的源头集中管控困境。使用“edu.cn”域名的高校网站(系统)将纳入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通报预警平台统一监管,由教育网提供一键断网服务,以此实现网络安全源头集中管控。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