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由“停课不停学”引发的教育新思考

来源:

北京教育

  “停课不停学”期间,线上教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种模式,其本质上就是一场教育的结构性变革。这次在线教育实践体现出六个变革方向,教育者应有所深入思考。

  一是学习空间的改变。过往,教育以学校为主要空间,或者说由家庭、社会配合学校,形成多种教育空间。疫情期间,只有家庭空间和虚拟空间,是否适合、便于学习,有何优势与劣势,成为值得探讨的问题。线上教学,用好家庭空间与资源,则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不善于用则有困身之囧。

  二是主体责任的改变。过去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督促下学习,教师的作用易于发挥。如今虽师生关系未变,但学习落实却取决于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再者,教师隔空指导,更需照顾到学生差异。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教师辅以针对性指导,成为线上教学的当务之急。

  三是教学内容与资源的变化。从过去主要使用教材,到现在精选内容、筛选网络资源,教师对教学内容与资源的选择和处理能力逐步受到挑战。

  四是教学方式的变化。当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授课方式变为“隔屏相见”的互动,教师努力适应在线教学,改变教学方式,应是当下顺势而为,适应未来教育教学变革的明智之举。

  五是教师素养的变化。如果说,以往教师的课堂教学还停留在“选择是否使用信息技术”的阶段,这场疫情让教师们对信息技术的使用变得避无可避。手机、电脑、软件与平台……在线授课对教师信息技术方面的能力与素养也是很大的挑战。

  六是支持者角色的改变。学校教育环境中,家长的支持作用相对较弱。线上教学,亲子互动时间长且频繁,孩子的学习支持更要依靠家长,这时家长的教育方式方法就极其关键。

  概括而言,这些都是由过去强控制性的教学转向当下弱控制性的教学,由结构性变化带来学习性质的变化。在这些变化中,如何实现教学目标,达成教学效果,是摆在教育者面前的最大考验。疫情终将过去,为了不将这段难忘经历的磨砺白费,未来,我们更应当做的是“固经验”与“补短板”。“固经验”就是总结和巩固抗疫期间形成的教育经验和成果,诸如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劳动习惯培养、亲子理解与沟通、翻转式教学等,并在今后的教育中继续发扬。而努力“补短板”,则体现为培养学生在弱控制性教学条件下的适应性,特别是培养学生的自觉自律、主动性与内驱力,以及元认知能力,培养学生在各种诱惑下的抗干扰能力。这也是今后教育者面对的必答课题和必解问题。

  “教育本质是自我教育”“教是为了不教”……通过抗疫教育和在线教学,我们再次深刻地体会到了众多教育家揭示的教育规律,明确了日后的方向和用力点。这也是宝贵的启迪。(作者:钟祖荣,单位:北京教育学院)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