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教育专网是国家工程,各方应帮忙不添乱

来源:

宝进述评

  一场新冠疫情让教育专网建设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件大事。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近期在多个场合,及时回应了公众关注,表示教育部正在会同工信部研究制定教育专网建设方案,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加快推动教育专网建设”。

  日前某通信行业微信号为此发了一篇《教育部正会同工信部研制教育专网建设方案》的文章。但全文1300字,仅前面两段借会议报道说“教育专网”,后面1000多字全是某电信运营商“5G教育专网”的公关软文内容。不明真相者很容易被误导为,这“5G教育专网”就是雷朝滋所说的国家教育专网。

  实际上,教育专网是国家层面推动的一个大工程。

  自去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提出“教育专网”要求以来,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在今年两会期间,管培俊、刘利民等16位全国政协委员,就进一步加快教育专网建设步伐提交了提案。

  提案中说:“我国现阶段教育专网包括国家主干网和区域性网络。国家级主干网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由国家投资建设,主要服务高校。……只有7个省级教育网实现本地区中小学接入,其他绝大部分学校是接入三大运营商的公众互联网。”

  提案呼吁加快教育专网建设、加大中央资金支持力度、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雷朝滋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对这些建议提案,教育部正在抓紧与国家相关部门会商,推进教育专网的规划和立项建设。

  雷朝滋还表示,将以CERNET为中国教育专网的主干网,“下一步,我们会基于CERNET的建设运营经验,充分利用运营商的传输资源,把中国教育专网延伸到所有的中小学,建设一个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教育专网。”

  笔者理解,教育专网至少要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属性:

  一是定位教育专属。要专门服务于教育,要有统一规范的网络管理,能提供绿色安全的上网环境,尽量杜绝各种游戏与不良信息,能汇聚和调度优质教育资源,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在线教学体验。

  二是立足教育公平。要通达各级各类学校和农村教学点,最大限度降低网络覆盖盲区,甚至兼顾应对突发疫情的居家学习所需,要为每个孩子提供平等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三是突出教育公益。作为教育领域的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教育专网一定不是为盈利而存在的,所以一定的财政支持和政策优惠,是保证建好、管好、用好教育专网的基本前提。

  从这个意义上说,该电信运营商提出的“5G教育专网”只是个企业产品,是其“5G专网启航计划”商业模式创新的一部分,跟中国教育专网完全不在一个层次。

  从市场营销角度借势传播,似乎无可厚非;但从央企社会责任看,借教育公益炒作企业产品,有些不太厚道。

  作者:李宝进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