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法国:举全国之力开创智能时代教育

来源:

光明日报

  法国:举全国之力开创智能时代教育

  法国在奥朗德政府时期即提出“教育数字化计划”,这也是法国《重建共和国基础教育规划法》中所载的关键发展方向。

  2017年10月,法国国家教育部发起的人工智能计划成功入选“2018法国全境企业公益项目”,这一人工智能计划由两大部分组成,分别面向学生和教师:将为中小学生提供才能诊断与个性化建议,以人工智能技术为辅助,为所有学科中每个学生提供优化的成长路径;为教师提供监测班级整体发展、个性化关注每个学生、回应教师个体职业生涯具体挑战的数字技术方案。

  面对智能化时代的教育,不仅国家顶层设高度的重视,更动员全社会的各方力量参与筹建“数字校园”“高速法国计划”“投资未来计划”,为法国基础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建设给予投资和保障。法国中央教育行政部门还调整并增设了“教育数字化计划”专门领导办公室,统筹调度国家、学区和省级的行动步骤。

  俄罗斯:创建现代化的智能教育环境

  2018年5月,《俄罗斯2024年前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提出:创建现代化和安全的数字教育环境,确保所有类型和层级教育的高质量和可获得性;在基础普通教育和中等普通教育阶段要采用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以及新的教育技术,确保学生掌握基本技能和能力,提升他们的学习动机,以及参与教育过程的内在愿望;更新教学内容,开发由数字技术支持的教学新模式和互动场景;建立已就业公民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并获得新的专业技能的系统,满足每一个有意愿者掌握数字领域能力的愿望。

  “国家教育优先项目”(2019-2024年)明确:2024年创建安全的现代化数字教育环境,确保优质教育可获得性;通过更新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培训人员、创建联邦数字平台,确保各类和各级教育组织学生形成自我发展和自我教育的价值观。

  美国:让智能教育“链接未来”

  2013年,美国设定了“链接未来”计划,即该国99%的学生要能够至少以每秒100兆比特的速度访问互联网,到2018年,其目标速度为每秒1G比特。近年来,已初步完成“链接未来”计划,从而为教育智能化迭代升级奠定了基础。

  美国联邦教育部教育技术办公室每5年颁布一次《国家教育技术计划》,为各个时期美国的教育智能化建设做出规划。

  2017年,联邦教育部颁布了《为未来做准备的学习:重塑技术在教育中的角色》,从“学习、教学、领导力、评价和基础设施”五个方面制定了美国未来五年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旨在为相关教育研究人员或教育机构树立一个以技术变革学习的愿景。

  2020年4月,联邦教育部加快起草面向高校在校生的“远程学习和创新规则”,用于指导疫情期间高等教育学生的远程学习。该项规则旨在开发新的标准,用以适应当前的现实,促进新技术应用,促进高等教育创新,扩大学生获得弹性课程。

  芬兰:以智能化教育做全球前沿国家

  2019年12月底,芬兰新一届联合政府成立,当月即颁布新一届政府发展规划表示:将通过跨部门跨领域的协作,力争实现芬兰成为利用数字化和技术创新来发展和形成新的解决方案的前沿国家。

  新颁布的基础教育发展规划,计划在三年之中投入1.8亿欧元,推动教育公平、质量及教师专业发展。其重要目标和任务之一,即促进和发展学生的媒介素养、信息通讯及数字化表达能力。为了确保该目标达成,每年将专门设计出台年度实施方案。

  为促进智能化教育政策落地,围绕学生身份信息管理、学校日常活动管理、基于游戏的教育、编程与计算思维教育、教师与学生的数字化能力评价、大学入学考试等,芬兰将在国家层面启动并实施一系列的教育数字化实践项目。

  (光明日报记者练玉春整理)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