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浙江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数再居全国首位

来源: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

  近日,教育部科技司发布《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浙江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数位居全国首位。自教育部科技司发布该发展报告以来,浙江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数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我省围绕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智慧教育取得良好成效,探索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发展之路,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了浙江智慧和浙江经验。教育信息化正在逐渐成为展示浙江教育现代化成果的“重要窗口”。

  “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力有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政务中台领航、移动办公优先”等十项行动;建成教育系统大数据仓和省市两级教育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实现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对教育领域核心业务的基本覆盖。推进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普通中小学校学籍业务与学后托管服务申请“最多跑一次”,高校校务服务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基本建成浙江教育政务服务网,高考成绩证明等25项量大面广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入学入园、考试优待等15项公民上学“一件事”掌上联办,实现教育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等6项核心指标领跑全国。抓实教育网络安全,健全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全省教育行业等级保护工作。

  教育大资源共享格局初步构建,城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

  基本形成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成之江汇教育广场,形成“三个学校一个空间”的基本格局;以省平台为枢纽,基本形成国家到校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汇聚共享550余万条优质资源,形成“精品课程+特色应用+学习社区”的覆盖全学科全学段的优质资源体系;基本实现“一校一师一生一人一空间”,创建224所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建设校,跨校、跨区域开展2336门同步课程。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完成1458所学校结对帮扶,全省所有县(市、区)参与结对帮扶和乡村小规模学校结对帮扶实现两个全覆盖。

  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持续深入,基于技术的教与学创新广泛开展

  培育应用典型示范,推进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精准教学、精准学习以及精准教研;确定123所机器人教学示范建设校、11所机器人和智能技术应用试点校、100个区域和学校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建成26个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208所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28所教育机器人教学示范学校。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全面完成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教育技术部门专业人员、骨干教师培训。优化智慧校园环境,全省97%中小学校实现无线网络覆盖主要教学场所,63%中小学校建有创新实验室,44%中小学校配备移动学习终端,70%中小学校建有录播教室。

  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加大统筹管理力度,从省到校基本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完善发展机制,从主要依靠系统自身走向社会联合,与电信等多家企业开展教育信息化战略合作,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和企业共建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教育信息化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浙江分中心;在资源建设和应用中探索“按用付费”机制;联合政采云共建浙江教育装备采购馆、数字资源馆;在教育技术装备等项目中,深化“竞争性获取”机制。重视技术应用伦理,修订并发布《浙江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浙江省幼儿园教育装备规范》,编制79项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和规范,培育68个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市、区)。

  之江汇教育广场项目获教育部推荐参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国王奖,项目入选全国网络扶贫典型案例、省政府部门改革创新案例;浙江家长学校入选教育部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工作案例;我省获评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数、优秀网络学习空间数、教育部“示培推”典型案例总数均居全国第一。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围绕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加快数字教育建设,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为主线,着力高质量编制《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之江汇教育广场2.0建设与应用、“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建设、新型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师生信息素养提升、中小学智慧校园和新型教学空间普及等重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浙江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发展,全面形成与我省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支撑和引领我省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