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战“疫”不易,各地教育信息化有高招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7月15日,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交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经验,要求做好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工作,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2.0发展。

40.jpg

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会上,北京、内蒙古、湖北、山东、陕西五省区市相关领导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在讲话时评价道:五省区市介绍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可以说是各有特色、各有高招,很受启发,各地还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探索经验。

  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战疫对于教育信息化至少带来了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对于各省各地市进行了教育信息化发展重要性的责任教育和思想洗礼;二是给予了各地教育信息化查缺补漏的机会;三是成为了教育信息化尤其是在线教学发展的催化剂。

  近一年来,尤其是疫情期间,各地教育领域战疫不易,教育信息化的实际发展和未来思路都得到了很大的拓展。

  加强基础网络保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疫情出现以来,各地首先都在基础网络保障方面狠下功夫:保障基础网络全覆盖无盲区,保障师生都能够参与在线教学。

  浙江省为保障“停课不停学”期间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各项服务,助力“互联网+教学”,2月1日,省教育技术中心成立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之江汇教育广场服务专班,为全省提供优质资源和在线教学服务。一是完善平台支撑。针对延期开学期间全省集中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实际,协调浙江电信、移动、阿里和浙江大学,从存储、算力、网络带宽、视频转码等方面对平台进行紧急扩容,全面优化平台性能。总体上,平台算力提升160%,独立用户并发访问量增至5倍。二是开拓资源出口。为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条件师生的需求,联合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华数等运营商和电视台,开通专栏资源的电视端学习路径。三是强化技术服务。省教育技术中心和各地教育技术部门,统筹技术服务保障力量,为线上教育教学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保障,落实平台开放期间专人值班制度,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各市、县(市、区)、中小学校组建并发挥好线上教学技术团队作用,组织开展技术支撑专项培训,实时监控运行情况,及时解决各类技术问题,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正常运行、有序实施。

41.jpg

之江汇教育广场

  四川省积极协调四川电信、四川移动、四川联通、省有线、腾讯、新华社、文轩等单位在技术服务、推送渠道、优质资源、网络助学等方面提供支持。如“停课不停学”专区自2月17日正式开展服务以来,中国电信提供300台云服务器、20G网络带宽,切实保障了平台的平稳运行。

  宁夏自治区在技术支持上,协调有关企业,打通自治区政务云、天翼云和教育厅数据中心,为宁夏教育云空中课堂平台扩容群服务器、大容量存储和云加速资源,保障平台安全稳定运行;组织开展多轮系统功能测试和教学试播活动,指导各市、县(区)和学校错峰排课、分流播课,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在应用指导上,指导各市、县(区)和学校因地制宜制定教学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应用培训,并在全区设置33条咨询热线,安排技术团队24小时现场值守,为师生和家长提供及时有效的解答服务,通过教师包班指导、应用回访等,确保人人能用会用。

  为保障师生不会因为网络问题或者家庭贫困问题耽误在线学习,3月6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宽带网络助教助学的通知》,明确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为全省中小学校在职教师、在读学生目前已经办理的未达到100M带宽的家庭宽带免费提升到100M;为省内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中小学)每月免费赠送30G助学流量包(通用流量)。同时,加强与广播电视、电信运营商和腾讯公司等单位和企业的沟通合作,加大网络技术保障和服务力度,保障网络运行畅通,确保网络宽带满足线上学习需要。

42.jpg

  广东电信天翼高清(IPTV)配合省教育厅上线“粤课堂” (图:中新网-广东电信供图)

  辽宁省大连市通过多方协调,由市政府统一采购平板电脑,疫情防控期间借给学生使用,运营商免费提供60G上网流量;丹东市为困难家庭学生购买流量或免费安装宽带,准备智能终端,改造网络,免费安装卫星电视;阜新市采取政府投入、企业捐助、对口帮扶及个人资助等方式购置终端设备和联网;铁岭市通过积极协调三大运营商,争取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中小学生捐赠手机384部,赠送流量卡192个,免费安装宽带109个,免费安装机顶盒526个;鞍山、锦州、朝阳等市通过采取积极调配全系统资源,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

  福建省为了照顾困难学生,推出流量助学措施。3月10日,福建省教育厅联合福建省通管局、福建省广电局下发《关于做好面向全省中学毕业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提网速、免流量”助学行动的通知》,积极协调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省普通中学毕业班(高三、初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提网速、免流量”助学行动,用于支持线上学习。3月13日,福建省印发《关于做好我省高校2020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网络流量资费资助工作的通知》,对2020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网络流量资费资助。

  教学平台百花齐放,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自今年3月2日起,上海143.5万中小学生通过“大屏为主、网络为辅”的形式进行在线学习,实现了“全日制、全覆盖、全媒体、全免费”的在线教育目标。

  数据显示,通过东方明珠旗下东方有线、百视通IPTV、BesTV APP等播出平台观看课程的学子超过九成。

  3月2日至6月19日空中课堂授课期间,东方明珠各播出终端播放总次数超过8200万次,播放总用户数超过196万户,播放总时长超过1亿3千万小时。来自央视市场研究(CTR)调研报告显示,以满分10分为上海空中课堂打分,师生平均给分达到8.2分,空中课堂以其优质的课程内容、优秀的师资力量、多元灵活的授课方式、稳定流畅的传输保障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43.jpg

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语文老师胡节在为“空中课堂”录课(图:文汇网)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他们与SMG、东方明珠合作建立“空中课堂”长效机制,将形成一套完整的优质视频课程,通过充分共享市级优质视频课资源,赋能教师教学,支持学生自学,探索形成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融合教学新模式。

  7月14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SMG”)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全国领先的全媒体在线教育品牌“上海空中课堂”。据悉,自2020年9月起,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秋季课程将延续现有形式,在上海空中课堂12套频道播出。同时,还将新设两类公共新课程,一类面向中小学生专题教育,另一类面向成年人终身教育。SMG旗下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明珠”)将继续为空中课堂提供包括内容、技术、运营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保障,并通过大小屏全覆盖的渠道传输触达全年龄段人群。

44.jp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将与SMG共同打造“上海空中课堂” (图:新民晚报)

  上海市教委还建设了“上海微校”大规模智慧学习平台,支撑空中课堂信息发布、网络直播及分播导航、电子教材和作业分发、视频点播、教师备课视频提前观看等功能;协调在本地有线电视和IPTV开设12个专用学习频道,开通上海微校、腾讯云校园、钉钉、晓黑板、哔哩哔哩、电信播播TV、移动咪咕视频、联通沃视频等8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或点播市级统一课程;由各区校选择了晓黑板、钉钉、腾讯课堂、CCTalk、一起直播等44个平台开展课堂互动。

  像上海这样联合相关厂商、资源提供商合建或者自建教学平台的省区市不在少数。

  在湖北,湖北省协调联系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今日头条、楚天云等35家全国网络教学平台机构和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网络等网络运营商,为全省中小学师生提供公益服务,保障网络教学平台安全平稳运行。2月10日起,湖北省教育厅主管的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开设“在家上课”湖北专区,为中小学校和师生免费提供同步学堂教学服务。

45.jpg

“在家上课”湖北专区

  在江西,江西省教育厅1月30日发布《江西省中小学 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统筹建设“赣教云”线上教学平台,全面落实“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

  2 月 10 日,“赣教云”学习平台正式为全省700 万中小学师生提供线上教学服务。首日开课江西各地学子纷纷涌入学习观看,瞬时用户峰值高达 450 万人,截至当天,累积访问量高达8299万人次,视频播放流量达到了2.4P,“赣教云”平台始终保持稳定运行,视频流畅清晰。为保障网络正常运行,除“赣教云”网络平台外,江西省还免费开通120个电视频道同时播出线上课程,有效解决网络“卡堵”问题。

  在江苏,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作为2019年智慧江苏建设重点工程,旨在打造从支撑、平台到应用的新型智慧教育一体化育人架构,在技术选型上遵循“先进成熟、稳定高效、安全可靠”的原则,基于分布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建设,平台建设目标为“六个一”:一键连接名师、一屏智慧学习、一站有效化解、一人一个方案、一号走遍全域、一体联动运行。

46.jpg

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

  在四川,四川省教育厅通过一个平台、多种渠道、资源推送、自主选择,为全省各地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指导方案。探索出“学案+课表”、“资源+课程”、“名师精讲+辅导答疑”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区域线上教育教学模式。线上教学重点做好“五个三”,突出“三统筹”:统筹领导、统筹资源、统筹平台;“三同一”: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学科同一教师、同一资源同一审核分发;“三方式”:电视直播、电视点播、网络访问三种线上教学渠道;“三课程”:以素质课程、名师讲堂、学科课程为主的课程资源。

  有的省区市则更注重于借助不同的教学平台,指导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线上教学。

  在重庆,重庆市开发了“重庆云课堂 停课不停学”中职教学资源平台,以课堂视频录播为主,涵盖11个专业大类、8个公共基础学科的教学资源,供全市中职师生免费使用,为实现中职学校在线教学提供了有效保障。

  重庆市重视利用公共课程平台支撑线上教学,全市高校普遍选用2~3个公共课程服务平台进行开课,其中高校利用率最高的依次是:智慧树78.46%、超星尔雅占78.46%、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占73.85%、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占72.31%、其他公共服务平台70.77%、智慧职教46.15%,其中还有三成多的高校利用自建的教学平台进行在线辅助教学。

  在河北,河北省为确保普通本科高校高质量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向全省高校推荐使用教育部提供的37个在线课程平台,学银在线平台(超星学习通、超星泛雅、超星尔雅)、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等4个省级课程平台,以及国家、省、校三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等优质资源,指导本科高校自主开展在线教学。目前,全省57所本科高校全部按原计划开学时间开展了线上教学,日均学生上线学习134万余人次,日均到课率超过99%。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充分肯定了该省高校在线教学工作,认为“河北花色品种多样,干得好”。

47.jpg

学银在线平台

  有的省份加强网络学习空间覆盖的同时,还注重家校共育和德育工作。

  吉林省为推进网络学习空间覆盖全省适龄学生,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丰富学生寒假生活,省电教育馆在2020年寒假期间开展假日活动第五季“小空间、大作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主题活动,依托省平台的空间服务,基于“吉教云”的移动端应用,为教师与学生、家长搭建跨越物理空间的持续沟通交流平台,深入推进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家校互动、习惯养成及教学应用,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3月1日至24日,吉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增加了最美逆行者板块,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共有120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为最美逆行者制作了14万余件“逆行战歌”作品。成语故事天地、中华传统文化、寒假体能计划、写好钢笔字、年俗小常识、身边的年味儿等原有模块参与人数持续上升,截至3月底,共有154万余人次参与到“小空间、大作为”线上活动中,累计点击量达到5亿余次。

  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托底“停课不停学”

  仅仅依靠基础网络和优质的教学平台,是无法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关键还要有优质资源的保障和供给,才能盘活在线教学这“一池春水”。

  北京市结合不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和发展需要,分类提供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市级面向全市中小学生保基本保覆盖:一是提供初三高三复习备考指导课330节,针对毕业年级学生需要,组织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录制提供课程,积极缓解学生疫情期间备考压力和焦虑;二是提供北京数字学校历年录制课程1.4万节,包括各年级名师课程8000节,供各年级学生温习学科知识。素质教育微课程6000节,覆盖经典阅读、科普科幻、传统文化、疫情防治与健康生活等领域;三是提供德育专题课程2300节,结合疫情防控新录制了爱国主义、心理健康、家庭教育课程46节,结合原有德育专题课程2300节,大力开展德育教育;同时,北京市还积极服务国家中小学云课堂资源建设,包括四中、八十中、清华附小在内的18所学校400名教师录制提供了2000节课程,占国家云课堂课程总数95%以上,有力支援全国“停课不停学”工作。

48.jpg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

  重庆市各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整合各类教学平台和教育,通过互联网把优质教育资源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地传送到每一所学校。一是依托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指导全市学校、中小学师生以网络点播、自主点播、模块化等形式,采取在线讲课、互动辅导等方式完成教学及学习任务;二是依托重庆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分享小学、初中、高中阶段29万余条各学科同步课程资源、2800余个微课资源、600余个数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资源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实现师生网络在线备课学习;三是依托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提供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库搭建、课程资源管理与维护和网络学习空间等多种服务,具备满足大规模开放式MOOC、小规模校内SPOC在线教学应用的能力,目前已被65所市内高校、1618所市外学校和单位选用,注册师生用户达140万余人,累计上线课程948门、访问量突破2.54亿人次。该平台被教育部确定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课程平台之一。

49.jpg

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

  浙江省充分发挥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托底支撑作用,全面开放之江汇教育广场服务,立足为全省中小学教师在线教学和学生居家自主学习提供优质资源的定位,上线“延期开学服务专栏”,开设自主学习资源、防疫专题资源、共享精品资源、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公共卫生知识五个子栏目,为师生遴选和推荐适用资源。其中,自主学习资源,在研判学生居家学习和线上学习特点的基础上,以促进“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全面发展”为原则,分批次、分学段、分年级遴选和推荐学习方法、兴趣爱好、安全教育、行为规范、兴趣拓展、心理健康等资源。

  湖北省教育厅调集全国与春季学期教材同步课堂数字教学资源(包括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央电化教育馆和上海、浙江、江西等省份)部署到各大网络平台和数字电视在线学习专区,供全省中小学生免费使用。目前,全省平均每天有约245万中小学生通过国家和省统一组织的电视教学资源进行学习。每天有80多万用户通过湖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学习,省平台日均访问量达4000万次。

  广东省教育厅统筹各方优质资源,在省级层面构建体系化的“粤课堂”线上教育资源,为全省提供托底服务。从小学到高中12个年级一周共480节课分别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支持下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宽带电视(IPTV)、广东有线电视、南方+、腾讯教育网络平台等六个平台同步播出,多渠道广覆盖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在线教育。

  四川省依托优质教育区域和学校先后组织524名名优教师录制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年级的学科课程及心理健康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等课程资源,通过电视、网络平台同步推送。同时,协调国家相册、艺术欣赏、家庭教育、诗词大会等社会公益资源,汇聚推荐了一批教师在校教学、视频制作急需的工具资源。另外还组织48位名师名校长特别制作推出名师谈教育、时事课堂、名师讲堂等,分享名师育人励志故事、教书育人体会、优秀教研员谈学习方法,进行拓展学习指导。

  宁夏从全区特级教师、塞上名师、骨干教师、国家和自治区优课大赛获奖者等中遴选出665名优秀教师,精心打磨、分批录制1549节教学课程,涵盖义务教育各学段、各学科教学内容。各市、县(区)在自治区空中课堂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遴选优秀教师向辖区内中小学生开展直播教学,满足不同教材、不同学情的教学需求。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利用宁夏教育云、中国大学MOOC、闽宁高校在线课程联盟和数字图书馆等平台,选择适宜的课程资源,开展多元化的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学生通过空中课堂学有所得。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