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ERNET:三大战役护航高校应对疫情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近期各大高校陆续按期放假、如期毕业,宣告了因新冠疫情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春季学期圆满结束,也意味着新中国高教史上绝无仅有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战的战略性胜利。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有学校的精心组织,有师生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各级教育信息化保障力量的重要支撑。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也对教育信息化在疫情期间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了高度肯定。

  值得总结的是,作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国教育教育和科研计算网CERNET在疫情期间,勇挑重担,快速反应,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打赢了网络保障、视频服务和资源共享三场硬仗,有力护航了全国高校顺利在线开课,保障了数千万师生的居家在线学习和科研攻关。

网络保障服务的保卫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络就是岗位。自疫情发生以来,紧张忙碌的气氛一直弥漫于清华大学FIT大楼一层的CERNET疫情防控网络保障指挥中心。一场场视频会议,一项项重大部署,一个个通宵达旦,为了保障教育网的安全畅通,为了护航高校用户的在线教育。

  2月6日,CERNET向全国2000所高校发出《致全体用户单位的一封信》,传递了CERNET网络保障进入“战时管理”,全力提供高速畅通、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和教学科研信息化保障的决心,并在以下几方面作出承诺:

  网络质量方面,重点保障 CERNET和CERNET2主干网的国内外高质量互联互通,使其成为全国各类学校和学生家庭之间的“国家在线教学信息高速公路”。

  网络带宽方面,可免费调整疫情期间CERNET用户单位和CERNET及CERNET2主干网的接入带宽需求,并简化申请程序,快速完成调整。

  网络安全方面,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疫情期间主干网和用户单位的网络安全运行管理,加急处理各用户单位提出的域名注册、ICP备案、IP地址申请等网络安全管理需求。

  统筹协调方面,对CERNET网络中心和分布于41所高校的主干网核心节点运行维护体系,以及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及31个分公司用户服务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以实现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

  与此同时,作为CERNET运营商的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用户服务、网络运行保障、技术支持等9个工作组,以应对疫情变化,快速了解CERNET各会员单位的用网需求,实现有效调度,做好教育网各项保障工作。

  同舟共济抗病毒,众志成城战疫情。一个覆盖CERNET和CERNET2全网,服务直达所有用户单位的教育网战“疫”联动体系,在令行禁止的默契中迅速形成,并在服务用户的互动中持续发挥作用。

  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在线教育,需要足够的带宽保障。为了保证网络教学效果,CERNET及时响应高校的带宽需求。截至目前CERNET累计为489个用户提供了免费带宽升级及特殊保障服务606起,免费升级带宽合计225G。

  CERNET主干传输网是承载各业务网的根本和基础,它的状况直接关系到整个教育网的安全运行,为避免带宽免费升级对CERNT主干网带宽支撑的压力,CERNET网络中心加大了流量监测力度,以便及时掌握情况,提前做好处置,确保网络运行质量。

  同时,由于疫情期间广大师生居家教学和科研,不同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较多,为应对疫情需要,CERNET网络中心快速升级了与中国联通在北京互联的4个万兆线路。

视频会议服务的支援战

  3月23日上午,湖北师范大学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暨经验交流大会举行。这是一场特殊的会议,包括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列军在内的一千多名师生,借助CERNET提供的视频会议服务,隔着屏幕于云端开会。简洁的操作,流畅的视频,清晰的语音,让师生一下子就接受了这一超级好用的视频服务。

  晚上7时整,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又趁热打铁,安排了一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来源与选育》线上讲座,近2500名师生同上一堂“双创”教育大课,创造了教育网zoom.edu.cn视频会议服务自开通以来最大规模的,也是单个学校规格最高的记录。

  高质量的zoom.edu.cn视频会议服务,是CERNET作为国家教育科研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在做好网络保障的基础上,为高校疫情防控提供的又一项重要服务。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视频已成为支撑多领域应用融合的基础技术。以互联网视频为基础的视频会议、在线教育和直播课堂等也成为互联网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大疫情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在过去的疫情防控中,互联网视频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应用。例如,2003年,CERNET启动了抗击非典视频会议系统,对完成非典时期科技攻关项目起到了关键且有效的推动作用。

  但是,在以校园和课堂为依托的传统教育模式中,基于视频技术的在线教学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当疫情袭来,需要迅速切换到全线网上教学模式的,瞬间的大并发量让不少高校的视频教学平台频频崩溃。

  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有没有更好的视频服务系统?面对高校用户的求援,CERNET迅速成立了专家指导组和工作组,基于对使用环境与现实需求的分析,对各种在线教学和视频系统进行对比遴选。

  其中Zoom已在国际上应用多年,技术比较成熟,在各个大学、企业、政府等用户中都有比较广泛的部署和使用。包括90%的美国顶尖大学在内,全球有超过10000多家教育服务机构都采用了其视频服务,每年服务时长超过200亿分钟。我国不少高校之前已经使用过这套系统,对此有良好的口碑。

  CERNET迅速合作推出了zoom.edu.cn视频会议平台和服务,疫情期间供高校免费使用。基于CERNET高速主干网和通畅的国内外互联互通,该视频服务支持高并发量,并可以随时扩容。同时赛尔公司还及时为高校用户提供周到的技术培训和用户服务。

  截至目前,该服务已覆盖1000多所高校,召开会议、授课、研究生复试和毕业生答辩等超过50多万场,累计时长7.1亿分钟。更重要的是,由于zoom全球范围的庞大市场覆盖,这项服务对我国高校疫情期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学术资源共享的突围战

  疫情期间,大量师生无法返校,需要在家访问全球学术资源。但以校园网IP地址为身份认证基础的资源访问常规途径,让师生居家科研深感不便。资源突围,迫在眉睫。

  针对这一迫切需求,CERNET网络中心紧急部署,在试运行并完善的基础上,疫情期间正式发布了全球学术资源共享平台CARSI。CARSI一经推广,便被广大高校师生誉为“居家科研必备,资源访问神器”。

  作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的一部分,CARSI是CERNET联邦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的简称,是一项由CERNET网络中心组织管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发起并提供技术支持,为已经建立统一身份认证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联邦认证和全球学术信息资源共享的服务。

  2019年5月,CARSI服务加入全球联邦认证组织eduGAIN,实现了与60多个国家的联邦认证,这其中包括2600多个国外高校与科研单位,1800多个学术信息资源提供商。为已实现统一认证的高校及科研单位与学术信息资源提供商之间搭建了一个全球相互信任的大平台。

  基于CARSI系统,高校师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终端,以任何联网形式,均可通过校园网账号访问资源。全程网页操作,无需下载插件或APP,无需使用校园网IP地址,可支持师生在校外直接访问国内外需要身份认证的海量科研学术资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支撑高校科研攻关与在线教学,在CERNET网络中心统一部署下,北京大学等承担单位加快CARSI资源覆盖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向高校拓展服务。

  截至7月初,CARSI服务已有426所高校上线,153所高校正在调试,合计申请加入高校共575所;CARSI已汇聚了38个服务提供商,涉及百余个资源产品,其中多家中外知名数据库服务提供商,涵盖超29 万种期刊,5万余种视频、有声书等多媒体资源,300余万册电子书及教材,1300多万篇学位论文,超3亿项专利以及超10亿条数据资源。

  疫情期间,CARSI已帮助生物、化学和医学等领域专家,通过使用资源目录中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和多方线上协作,为我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特效药研制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有效助力。

  CARSI的推出,不仅有效支撑了当下针对疫情的科研攻关,也有效简化了我国高校与其他国家教育科研网的应用资源共享流程,积极促进了我国教育科研的创新发展。

  除了全球学术资源共享,CARSI还为未来跨校交互提供了无限的机遇和空间。此前各个高校的系统相对封闭,很难进行互信认证和互相服务。而在CARSI机制下,各高校无论是优质资源的共享,还是学分学时的互认,都将具有更高的可行性。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