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武永卫:在线教育下一步需要聚焦交互问题的解决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如果老师每天收到多个学校和院系公众号置顶或微信群提醒消息都是和教学相关的,那他一定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关注教学,而关注本身就是教学质量提升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日前举行的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 FCES 2020)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说。

  精心组织是基础

  武永卫表示,在线教学需要广大教师改变往常的线下教学模式,以便更好地适应网络环境。而这一过程需要学校、院系提供各种各样的支持和引导。

  为了让教师们尽快熟悉教学平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对所有主流的在线教育平台、在线视频会议系统、综合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评测,整理各平台的优缺点反馈给授课教师,供教师选择工具时参考;为了尽早让老师们熟悉网络教学,计算机系还提供主流平台的测试环境供老师们试用和体验。计算机系还向教师们提供网上教学行为规范,提前向他们说明在线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知识产权相关问题。

  “学校和院系所做的这些事情,分散进行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促进作用,但连续地系统性推进,每天都有各种活动和宣传,使老师们认识到应该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为教学做准备。”武永卫说道。

  据介绍,在这样的精心组织下,清华大学很多老师对所授课程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在此基础上,计算机系还坚持对上课过程进行监督,聘请课程助教、技术助教、数据助教进课堂全程实时追踪,拿到第一手的精准数据,获得反馈评价。每周都会整理形成在线学习的相关报告,反馈给全系教师 ,并及时与教师们进行交流,保障教学质量。

  规律探索很重要

  武永卫指出,在线下课堂中,教师们可以很方便快捷地大致了解教学情况,在教室的三维空间实时观察学生的动作、表情和反应等等,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这一点很难做到。那么,线上的互动该如何进行?武永卫表示,疫情期间计算机系的各位教师都想方设法丰富网上授课过程中的师生交互。他表示,老师们对交互模式的探索,是此次大规模在线教育留下的宝贵经验。此外,要做好课程互动,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改善实时反馈机制。

  在平台功能日趋完善,老师们渐渐适应线上教学,可以在线上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之后,如何结课成了困扰老师们的难题。武永卫指出,线上考试的环境和往常线下考试完全不同,教师们不适应,学生们同样不适应。比如在线上考试过程中学生很自然的接听电话,按照现有考试规定,这是不合规的,但如此判定是否合理?计算机系的一些教师考虑到线上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写了一个10页纸的考试指南,这种细致和投入对改善教学质量非常重要。

  武永卫表示,关于在线教学,各个老师都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尝试。虽然目前可能还没有形成结论,但这些探索本身已很有价值。

  以人为本实践在线教学

  回顾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20年春季学期的在线学习,武永卫认为,在线教学实践的特点是“以人为本”,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人在哪里,课在哪里。比如留学生以欧美学生为主,为适应时差,相关课程的安排从白天上课变成晚上上课。

  二是承担责任,服务社会。本学期计算机系有5门课程开设未央班,在正常的教学班级之外,还开放课程让其他学生听课。此外,计算机系也开设了一些克隆班,对口支援的新疆大学、青海大学等大学的学生可以学习这些课程。

  三是规范教学行为,保护知识产权。疫情期间,计算机系出台了在线教学行为规范,对教学秩序,课堂行为,以及知识产权管理进行了严格地规定。武永卫表示,保护知识产权非常重要,而且其重要性越来越凸显。

  四是解决困难,发展潜力。给予特殊群体重点关注和帮扶,在经济、设备和学业上解决了很多偏远地区或经济困难学生所遇到的问题。也为一些参加教改、竞赛的同学提供便利。

  交互短板问题需要关注

  除了以上几点,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还在“互联网+教育”方面积极探索。计算机系发挥专业优势,开发出软、硬件课程的远程实验,让课程实验可以在网上进行。还有很多教师自己开发了基于互联网的课程小平台,供同学们共享知识点,促进学习效果等。有些教师开发了在线考试系统,可以自动生成不同的主观题,并且基于课程实现定制化,展现出不同的考卷形式等。可以说八仙过海,发挥了很多创造力。

  总结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春季学期的在线教学经历,武永卫认为,在线教育要想做好,有几个工作:

  第一,精心组织和师生同行是各个学校和院系在线教学取得好成绩的基本保证;

  第二,要利用技术专长,鼓励各个老师大胆地尝试,想方设法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第三,春季学期的教学新形态,促使教师们更多的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提升了教学质量,同时也提升了教师们教学的体验和自信;

  第四,线下、线上教学都有短板和优势,二者的螺旋式交替上升将是今后教育事业的主流发展路线。

  “下一步在线教育的技术路线和实践细节应解决立体交互这一短板,包括师生交互和生生交互,并在实验、实践、平台等各个层面都发挥专业优势,开发更多有益于在线教学的软硬件系统。” 武永卫表示。

  本文根据武永卫在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 FCES 2020)上的报告整理,整理:郑艺龙

  投稿、转载或合作,请联系:eduinfo@cernet.com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