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王建利:借力“大数据”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王.jpg

  在7月15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做了《构建教育大数据平台,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发言。

  他表示,陕西省坚持全省“一盘棋、一张网”的思路,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数据融合汇聚体系、科学合理的应用服务体系和可管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出台数据管理办法、建设基础数据交换平台、统一服务门户和身份认证、建成教育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等做法,打通汇聚壁垒,构建数据生态。

  他介绍说,2019年以来,在教育部的精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教育系统扎实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从组织保障、数据汇聚、应用创新方面,系统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数据生态建设,破解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教育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制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工委书记、厅长任双组长的省级教育网信工作领导机构,设立信息化处作为执行机构,发展研究、数据服务、资源建设等6个中心作为支撑机构,按照“完善环境-拓展应用-深度融合”三段式发展战略,出台《陕西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等,加强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依托省政府信息化基础环境和运维资源,实现业务与承载分离,建立“全员参与、全程考评、一票否决、滞后追责”的考核评价机制。同时,设立省级专项研究课题,引领教育大数据建设和应用科学发展。三是加大投入保障,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各级投入信息化专项经费近20亿元,实现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出口带宽100M以上。

二、打通汇聚壁垒,构建数据生态

  坚持全省“一盘棋、一张网”的思路,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数据融合汇聚体系、科学合理的应用服务体系和可管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出台数据管理办法,梳理委厅机关业务职能166项,分解业务事项429项,绘制业务流程图458个,打好大数据通联基础。二是建成基础数据交换平台,以业务应用为主线沉淀数据,打通教育系统数据汇聚路径,已汇聚全省教育机构数据2万余条、师生数据近900万条。三是通过统一服务门户和身份认证,实现19类教育业务“一网通办”,建成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四是全面梳理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义务教育段辍学复学、大学生就业等各项教育数据,建成教育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通过多维比对分析,为决策提供高质量数据支撑。

三、强化数据应用,打造创新服务

  在组织用好中小学学籍等8个部建系统的基础上,立足省情实际,先后建成38个省级特色业务系统,着力打造科学、精准、高效的创新应用。一是打造贫困学生“服务站”。在全国率先建立学生精准资助系统,实现全省50余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快速排查、精准识别、高效资助。二是建成教育管理“指挥室”。开发陕西教育地图,直观展示群众关心的教育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为教育治理提供实时数据支撑。构建省市县校四级校园安全防控平台,实现了平安校园、疫情防控的线上督查,安全事件及时预警、快速处置。三是汇集优质教育“云课堂”。汇聚网络教学资源千万余条,向全省师生免费推送,充分保障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线上线下同质等效。教育部将西安市网课推荐武汉市师生使用,线上同步教学累计浏览量达4.19亿次。四是打通城乡帮扶“云通道”。建成资源共享“扶智平台”,开展省级名师专递直播课、结对学校互动教学等精准帮扶活动,实现城乡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学生“同上一堂课”,促进教育公平。

  他表示,下一步,陕西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教育部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加强组织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发挥优势特色,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管理和教学模式现代化,谱写陕西教育网信事业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