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李占峰:以“同频互动课堂”为抓手促进教育公平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李.jpg

  在7月15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占峰做了《以“同频互动课堂”为抓手 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报告。

  他介绍说,内蒙古自治区在教育云平台上设立了13个专家工作室,以专递课堂形式向学生直播授课,解决了农村、牧区薄弱学校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盟市和旗县以优质学校为主体,以“中心校带教学点”“强校带弱校”的模式,有效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质量的差距。

  他提到,随着内蒙古社会经济和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但受欠发达区情的制约,教育事业在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城乡教育发展还不均衡,农村牧区教学质量整体偏低等,“同频互动课堂”作为一种新型的网络教学和学习方式,成为破解这一教育难点的重要举措。为此,自治区狠抓这几项工作:

  一是抓网络覆盖,实现“同频互动课堂”应用常态化

  把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作为乡村振兴和破解农村、牧区教育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予以推进落实,并纳入自治区政府督查事项。教育厅与通信管理局协同配合,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制定攻坚方案和目标,盟市和旗县建立精准台账,基础电信运营商实施提速降费,中小学网络宽带接入率由2018年12月的92%提高到100%,带宽100M以上的中小学由74%提高到96.86%。全覆盖的网络连接和高速稳定的网络品质为“同频互动课堂”提供了保障。2015年开始,自治区专项投入2.5亿元,通过试点探索、示范引领、现场会推进等举措,在全区推进中小学“同频互动课堂”建设与应用。全区有2341所中小学校建成同频互动教室,覆盖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农村学校和一半以上的城市学校。

  二是抓三级联动,促进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同频互动课堂”分三个层次组织实施。自治区本级以推进普通高中蒙汉文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和区级名师工作室建设为主。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作为名校网络课堂主播学校,九个科目蒙汉授课向全区薄弱普通高中实现全天直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区共享,满足学生对个性化发展和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在教育云平台上设立了13个专家工作室,以专递课堂形式向学生直播授课,解决了农村、牧区薄弱学校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盟市和旗县以优质学校为主体,以“中心校带教学点”“强校带弱校”的模式,有效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质量的差距。

  三是抓深化应用,拓展“同频互动课堂”服务模式

  全区各级教研部门利用“同频互动课堂”开设“名师课堂”,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开展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以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共享。 2019年,自治区级“同频互动”教研活动共91次,盟市旗县级“同频互动”404次,参训教师数万人。今年上半年已组织4期教研在线学习、6期心理健康培训和18期高考备考指导,参与教师30多万人次。

  党中央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目标,这为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度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内蒙古要在“同频互动课堂”前期工作基础上,按照教育部“三个课堂”的工作要求,完善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建设具有自治区特色的基础教育数字资源体系,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