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陶宏:在网课中育人,在战疫中成长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陶.jpg

  在7月15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做了《在网课中育人, 在战役中成长》的发言。

  他表示,疫情期间,湖北省将教育部调度的、湖北现有的、学校录制的,以及其他方面支援的优质资源,集中整合通过网络平台推送给全省师生。协调全省4家电视运营商开通中小学学习点播平台,统一编排课表,在12个电视频道每天开设课程80多节,覆盖全省98%以上的地区。

  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停课不停学”,完成了教学计划,提升了教育成效,为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做出教育贡献。这主要源于三方面的工作。

下好统筹谋划“先手棋”

  一是线上教学早部署。1月26日,召开专题调度会,对线上教学进行紧急部署,对中小学、本专科院校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等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做到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师制宜、因生制宜。

  二是复学时间早谋划。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时,提请省防控指挥部及时发布延迟开学通告。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时,综合研判,确定了全省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复学复课,以及高校毕业年级和有科研任务学生自愿返校时间。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时,对其他学段和年级复学复课、暑假及秋季开学时间进行了统筹安排。

  三是考试招生早安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并公告推迟有关考试及考试报名工作。高考和中考时间确定后,优先保障高考和中考。目前,省属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和扩招计划完成率实现两个100%,全省高考已经平稳顺利结束,各地中考准备也已就绪。

畅通网上教学“保障线”

  一是加强资源保障。将教育部调度的、湖北现有的、学校录制的,以及其他方面支援的优质资源,集中整合通过网络平台推送给全省师生。协调全省4家电视运营商开通中小学学习点播平台,统一编排课表,在12个电视频道每天开设课程80多节,覆盖全省98%以上的地区。

  二是加强运行保障。会同通信管理部门实施助教助学行动,对中小学师生手机流量实行2-3折优惠,对70多万特殊群体学生和教师,每人每月免费提供20G流量包。指导各地采取政府购买等措施,为贫困学生配备电脑、手机等学习终端。

  三是加强效果保障。建立巡课机制,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随机抽查、现场指导线上教学。多次下发工作提示,指导各地和学校规范教学内容、缩减教学时长。将12个县、53所基层学校作为联系点,并在基教线成立8个督导组,高教线成立27个督导组,跟踪督导教学工作。 

实现育人效果“大提升”

  一是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各级各类学校注重将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以及负责任大国形象融入到日常教学中,采取网上升国旗、唱国歌、赞英雄等方式,共同为湖北加油、为武汉鼓劲,感谢伟大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得到充分激发。

  二是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全省共有师生1000多万人,超过全省人口的1/6。通过“停课不停学”,培养了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指令的守法意识,养成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的良好习惯,形成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的行动自觉,为大局和谐稳定做出了教育贡献。

  三是推进了教学方式变革。疫情期间开展的线上教学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线上教学获得的经验,正在改变后疫情时期课堂教学模式,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正成为课堂教学新常态。

  他表示,下一步,湖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巩固在线教学实践成果,努力以信息化加快实现湖北教育现代化。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