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刘宇辉:增强“四力”,加快首都教育信息化发展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刘.jpg

  在7月15日举行的2020年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做了《健全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为首都教育现代化发展提供保障》的发言。

  他表示,为健全领导机制,加大信息化工作统筹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北京市教委专门设立教育信息化处,专项承担教育信息化工作职能,各高校、各区教委也均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机构、人员和职责任务。形成全市统一布局、标准统一制定、建设统一管理、安全统一保障的工作体系。

  他指出,近年来,在教育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北京市教委把信息化作为支撑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举措,不断更新理念,全面统筹推进,利用新技术破解新问题、开拓新局面。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提升“组织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必将引发未来教育的深刻变革,信息化的作用和地位逐步凸显。为加大信息化工作统筹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市教委专门设立教育信息化处,专项承担教育信息化工作职能,纵向与教育部、市委市政府紧密对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横向与市网信办、经信局、公安局等部门密切协同,合力推进任务落实;系统内与职能处室、高校、区教委、中小学统筹协调,强化任务落地;系统外与企业、协会通力合作,多方技术支持。市教委各处室确定一名副处长负责网信工作,专项推进本处室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各高校、各区教委也均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机构、人员和职责任务。形成全市统一布局、标准统一制定、建设统一管理、安全统一保障的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提升“谋划力”。出台了《北京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绘制《北京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构架图》,明确7项重点任务,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每年年初印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确保工作定位不偏、重心不移。发挥科研单位、高校、企业的优势,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建立了教育信息化“六大”创新研究基地,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在线教育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组建专班,全面总结“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提早谋划未来蓝图。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执行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过紧日子”的背景下,严格执行《北京市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编制《北京市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标准》《教育大数据共享管理办法》等规范标准,对拟建项目的内容、资金严格把关,避免重复建设、超标建设,确保教育信息化高绩效产出、高质量发展。加强内部管理,建立信息化项目管理、大数据、网络安全等主要业务制度体系、数据体系、流程体系和检查监督体系,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量化考核、全程可溯。

  四是强化理念引领,提升“向心力”。提出了“素养为先、融合创新、优质协同、首善引领”的北京教育信息化工作理念,进一步统一全市教育系统思想。积极推动业务部门树立信息化思维,主动转变理念,以信息化助力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变革。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课题和“智慧校园”融合应用“双百”示范建设,形成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新理论、新模式和新场景。加大区教委、校长、教师的培训力度,整体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积极吸引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他表示,下一步,北京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四力”,深入推动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为首都教育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