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主动求变 化危为机 以非常之举推进大规模线上教学

来源:

教育部

——“教育系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之三

教育部简报〔2020〕第3期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停学、停教、停课危机,教育系统在短时间内动员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通力合作,运用信息化手段,面向全国亿万学生开展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和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工作,努力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加强组织实施,确保教学质量。教育部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确保平稳顺畅运行。各地各校迅速行动,有序、有效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清华大学在学校防控疫情领导小组下专门设立教学专项工作组,统一指挥调度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成立在线教学指导、质量保障、技术保障专家组和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应对预案。中国政法大学组织教师开展线下备课和技术实操,配齐配好教学硬件设备,创造条件模拟授课,做好突发故障处置预案,为做好线上教学提供坚实保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印发疫情时期加强本科生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实施意见,成立本科教学督导团,坚持从课堂督导、调查反馈、教学服务等方面入手,保障在线课堂质量。湖南长沙强化教学统筹,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网络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指导全市教学工作,确保教学组织工作按照既定思路整体推进。

  强化平台建设,拓展优质资源。各地各校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积极拓展升级课程平台,增强在线教育实效。国家开放大学免费向全国中小学、职业院校、普通高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培训机构,提供“云教育”“荟学会”“学银在线”等学习平台,配套网络思政课程和3000余部数字教材;免费为全国小学生提供学习APP“书小童”,便于开展语文教材同步学习。上海交通大学通过直播、录播、慕课、研讨等在线教学模式,利用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在线学习管理系统、慕课在线教学平台等,实现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全面“线上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AI实验平台+互联网智能教育”资源,通过云服务远程访问实验室真实硬件设备进行实验,并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借助AI助手交互,打造实验互动全新模式。同济大学先后开发基于ZOOM会议系统的云课堂和基于开源软件Canvas的线上教学管理平台,组建本科、研究生和继续教育三支工作团队,保障疫情期间3万余名师生线上教学活动。

  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学习革命。各地各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学习革命”扎实推动人才培养“质量革命”。四川精心设计学案内容,涵盖综合素质拓展课程、亲子课程(活动)和学科复习课程,让网络学习与体验实践相结合。吉林以“网络扶智总动员、大家都来做贡献”为主题,组织开展“乡村学校人人通”“青椒计划”“东北师大附中名校网络课堂”“延边州云课在线”等12项子活动,打破时空壁垒,服务师生学习进修。华北电力大学设立“在线教学建设专项”,给予60门课程每门1万元经费支持,鼓励任课教师从网络教学模式、在线课程、数字资源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实践,持续推进线上课程建设。四川大学打造面向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智课环境”,以信息空间、网络世界拓展教学空间,积极推动慕课和其他在线课程资源的课堂应用,大力实施翻转课堂、混合式课堂和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将“课堂革命”深化为“质量革命”。

  关注特殊群体,保障教育公平。各地各校不断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有力保障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安徽对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以及一线防疫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群体等,通过安装电视天线、配备相关设备、赠送手机和流量、开展个性化辅导等方式,打通学生线上学习“最后一公里”。黑龙江依托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和大庆实验中学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积极开放名师资源、提供优质教学资料并直接传递到空中课堂,让全省高三学子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重庆大学针对在网络条件不好地区或缺乏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通过邮箱、微信等方式发送课程资料,指导学生采取合适方式自主学习;对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针对性做好预案和安排。西藏大学针对偏远农牧区通讯不方便、网络信号不好等情况,深入摸排掌握所有学生的线上学习条件,采用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向无网络或网络不畅的学生提供帮助,积极为学生创造学习条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根据特教班聋生的特殊需求,授课教师在增加线上文字交流比重的同时,还增加3名手语翻译全程辅助参与在线教学,保证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