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2020年5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来源:

教育部科技司

  【摘要教育部公布第二届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名单,针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学校联网攻坚行动,部署做好“两会”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山东、海南印发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湖南安排专项经费开展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项目。浙江、安徽、四川、陕西等地部署推进智慧教育试点示范工作。北京、天津、黑龙江、河南、贵州、宁夏等多地部署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学校联网攻坚行动 教育部科技司大力推动52个未摘帽贫困县学校联网攻坚工作,对学校联网和多媒体教室配备情况进行了摸底,制定专门的工作台账,主动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对接,提供未联网学校清单,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学校联网工作。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5月19日,中央电教馆举办了一期“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精品课”项目线上培训。“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8.7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243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5395.5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2.1万门次,新增素材37.8万条、新增报名518.4万人次。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5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1349万个、学生空间651万个、家长空间593万个、学校空间41万个,环比新增4万余个。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新接入区县级平台3个,2个地市级平台因停用退出体系,国家平台上线了3家服务商的10个应用。体系空间登录总数994.6万人次、应用访问2.96亿人次、月活用户0.65亿人。

  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 教育部科技司面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提供网信资源工具包,46个贫困县积极反馈,下一步将推动网信企业与贫困县进行对接,确保资源落地。中央电教馆推进“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开展了104次教研活动、23次高考专题讲座,共48个县的5482名老师参与。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截至5月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系统公布了1543家企业的3388个教育App备案。教育部本月审核通过了北京市、海南省、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高校学历、高校学位、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等6个数据接口申请,主要用于教师资格认定、人才引进、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等场景的信息核验。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和校园足球管理信息系统开展等保测评工作。

  教育信息化专家组 5月27日,教育部发布第二届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第二届专家组名单,共35名成员,由赵沁平任组长,董奇、周洪宇、杨宗凯任副组长,黄荣怀任秘书长,任期至2022年底。

  教育信息化宣传 5月1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在线教育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刊发《中央美术学院积极建好“云”课堂有序推进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等3篇报道。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复课后,构建混合式教学新生态》等7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59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48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两会”期间网络安全工作 教育部做好“两会”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保障重要信息系统和网站访问流畅,会议期间未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606个新编资源、114个修订资源的上线;完善普通高中语文学科资源开发规划,以及思想政治、历史学科数字教材开发方案、资源建设方案。在其他“人教数字教材”的开发和优化更新工作上,完成500个新编资源、125个修订资源的上线。

  中华经典资源库 完成项目第六期拍摄场景的项目验收和综合调试,完成4集国家篇和6集民族篇讲解内容的录制工作。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印发《关于做好近期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的通知》,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教科院、北京教育学院建立教育信息化系列研究基地。

  天津 市教委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公共(学校)设施面向通信网络建设免费开放工作的通知》,明确第一批1768个免场租基站清单;启动职业院校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5月20日召开网络舆情和网络安全工作会。

  山西 5月9日,省电教馆举办“全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指导教师线上培训”,全省共计9900余人参加。

  内蒙古 自治区教育厅在全区遴选优质学校开展“名校网络课堂”展播活动,自治区教育信息中心(电教馆)发布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创新应用的研究》。

  辽宁 省电教馆公布“融合创新与发展—聚焦教育信息化2.0”教育信息化论文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吉林 省教育厅印发《吉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关于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2020年第一季度地区数据填报情况的通报》,制定《关于推进中小学联网提速和多媒体教室建设重点交账任务实施方案》。

  黑龙江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上海 市政府印发《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将打造新型数字化学校列为任务之一。上海教育资源中心推出“文学解读”“银幕魅影”主题资源,让学习者在后疫情时期涤荡心灵,感悟文学的魅力,体会艺术之美。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系统召开《探索社区(老年)教育学习成果融通机制的实验》项目启动研讨会。

  江苏 5月17日,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度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省教育厅会同工信厅、财政厅组织开展省级智慧校园审核认定工作,目前已完成专家网络审核以及示范校现场答辩。省教育厅启动江苏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制定工作方案,并成立规划编制专家组。

  浙江 省教育厅遴选确定15个市、县(市、区)为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启动浙江省区域和学校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中期检查和第一轮试点成果申报工作。省教育技术中心印发《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学校项目考核验收办法》《2020年度部分数字教育资源按用付费政府采购方案》;召开中小学新型教学空间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启动2020年浙江省校园影视资源征集活动、高校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与教育科技企业联合共建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之江汇教育广场入选2019年浙江省政府部门改革创新案例20强。5月14日,浙江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价项目启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安徽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2020年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技术及采购方案,进行公开招标。

  福建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福建省中小学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创建活动初选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工作。

  江西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校推进高质量班班通建设工作的通知》,依托“赣教云”建设的高质量班班通周报系统正式发布。截至5月25日,“赣教云”智慧作业微课征集系统发布习题约7000道,参与录制微课的老师6000多人,上传1.3万节微课。

  山东 省教育厅印发《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青州市完成第五代高速教育城域网优化提升项目,建成教育大数据中心,实现学校录播教室、视频终端、安全设备、办公设备、教学设备全覆盖。5月23日,日照市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智慧教育公益培训。

  河南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快落实教育信息化领域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交账任务的通知》,部署“两会”期间网络安全工作。

  湖北 启动2020年湖北省中小学学科同步教学数字资源研发工作,从全省中小学学科教师中遴选130余名教师参与资源研发。

  湖南 省教育厅从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中安排2200万元,开展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项目建设;实施全省中小学多媒体教室全覆盖攻坚行动,计划在11月10日前完成38564间多媒体教室建设任务;持续制作播出省级网络大课堂“我是接班人”,邀请了李谷一、雷佳等知名人士参与录制六一特别节目《先锋》。5月27日,召开湖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

  海南 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5月12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培育工作网络视频会议。5月13日,召开谋划高校5G信息化应用重大项目座谈会。

  重庆 市教委公布了首批高职院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验收结果;5月26日,组织召开2020年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参演工作协调会议。5月15日,市教育技装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重庆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平台及阅读指导网络培训会。

  四川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智慧教育示范区(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学校创建事宜;分市(州)下达《关于督促如期完成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交帐任务的通知》,将中小学(含教学点)多媒体教室建设和联网攻坚行动推动情况纳入其中。

  贵州 省教育厅开展全国“两会”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安全自查工作。省电教馆举办2020年贵州移动“和校园”杯教师技能大赛。5月15日,召开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和应用专题工作会。

  云南 5月20日,省教育厅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西藏 自治区教育厅赴林芝市开展组团式援藏受援资金学校信息化建设验收工作。省电教馆组织验收西藏自治区拉萨中学信息化建设一期工程。

  陕西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县和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发布《陕西教育信息化年度发展报告2019》;联合省委网信办共同研发“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并印发通知推进平台试点应用工作。

  甘肃 5月21日,省电教中心针对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活动及复课以来的教学情况,围绕“观‘停课不停学’、谈‘互联网+教育’”,开展开放式教研活动;5月22日,召开了第一期甘肃省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训会。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宁夏“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市、区)建设指南》;安排部署“两会”期间教育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应急处置流程;5月12日,组织召开“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座谈会;5月28日,通报全区“互联网+教育”工作情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兵团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开通文件传输平台,推动教育电子政务服务。兵团教育局组织实施电子图书阅读远程培训,推动兵团电子图书馆建设和电子图书资源应用。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