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填平城乡教育“数字鸿沟”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甘肃实施“互联网+”支教、推进联网攻坚、打造智慧教育——

填平城乡教育“数字鸿沟”

  日前,一场以“拥抱春天”为主题的线上诗歌吟唱会在甘肃省华亭市马峡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和家长中引起了轰动,新颖的形式让农村学生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充满了趣味,也引来家长的围观点赞。活动的发起者、班主任王龙说:“教育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让我有条件、有能力借助信息技术把‘吟、读、唱’结合起来,增加线上教学的趣味性和效果。”

  2019年初,甘肃启动实施了“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智慧教育建设等教育信息化项目,旨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我们将以‘建好基础、用好设备、联好网络、选好软件、管好安全’为着力点,全面规划、系统设计、统筹推进,加快推动全省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写好穷省办大教育、办强教育的‘奋进之笔’。”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

  农村学生有了“专递”艺术教育

  复课之后,记者走进甘肃省舟曲县沙川小学的三年级教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十几张生动活泼的学生画。学生闵文治说:“屏幕上的老师教得好,让我很快爱上了画画。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拿出画笔画画。画完了,给爷爷看,给爸爸妈妈发视频,他们都夸我画得好。”

  和闵文治一样,甘肃9个深度贫困县120所农村薄弱学校的学生现在都能享受到优质的音、体、美等课程。这是“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项目给这些偏远农村薄弱校带来的喜人变化。

  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等课程“开不出,开不好”,一直困扰着甘肃许多偏远的农村薄弱校。2019年初,在教育部统一部署下,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息化确定为“厅长突破项目”并创新提出了“‘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

  “我们将师范生教育实践的刚性要求与乡村小规模学校对优秀师资的现实需求双向对接,采用短期实地支教与长期网络支教相融合的新模式,既拓宽了师范类院校实践的渠道,也为贫困地区学校共享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条件。”甘肃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董仲奇说。

  从2019年6月开始,西北师范大学、河西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等8所师范院校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对东乡族自治县、礼县、宕昌县等9个深度贫困县的对口支教帮扶工作。

  与此同时,甘肃省教育厅和各院校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部署推进会、开展专题调研……一系列“大动作”接踵而至,一场以信息化引领教育公平的攻坚战就此“打响”。

  截至目前,8所师范院校共遴选了60名指导教师和122名优秀学生,开设美术、体育、音乐、英语等8个科目的“专递课”,让项目辐射到的每一所薄弱学校都高质量地开齐开好了这些课程。

  “过去,学校没有专业的音乐、美术教师,这些课都是由其他学科教师兼代,学生提不起兴趣,课堂效果不佳。现在有了网络直播课堂,学生的兴趣浓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舟曲县罗家裕小学校长班秀青说。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余学军告诉记者,“互联网+”师范生支教服务项目拓宽了高校服务地方、服务基础教育的渠道,强化了师范生培养的教学实践环节,在帮助师范生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角色转换的同时,也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透过屏幕,我能深切感受到偏远山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音乐的热爱。我想尽我所能、倾己所学帮助他们。”参与支教的西北师范大学学生甘雨在支教日记中写道。

  农村薄弱校迈入“信息高速路”

  “现在我们学校的网速很快,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网络直播已经融入日常教学,山里的娃娃也能和大城市的孩子们同上一节课了。”东乡族自治县新同小学校长马志明高兴地说,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们借助网络开展线上教学,没有落下一节课,“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良好的教育信息化条件,为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甘肃省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而这得益于甘肃省2019年开展的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很多过去没有宽带网络或上网速度慢的农村薄弱学校,逐步接通了100M以上的网络,驶上了“信息高速路”,为同享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奠定了基础。

  甘肃省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未联网中小学有1701所,网络接入不足100M的学校有7520所。网络基础设施的短板正成为制约这些农村学校发展的瓶颈。为此,从2019年3月起,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通信管理局、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起了学校联网攻坚行动。

  甘肃学校联网攻坚的工作重点、难点在偏远山区和牧区的学校。为了消灭这些教育信息化的盲点,甘肃各地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层层摸底落实责任,建立宽带接入提速台账,确保如期完成联网攻坚任务。

  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欧拉乡寄宿制学校过去只有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不能联网,只能用来进行文档处理。而现在,校园里无线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教师人手一台电脑,每间教室都安装了电子白板,教师通过网络能学习到全国各地的精品网络课程。

  玛曲县教育局干部才让扎西说:“目前,我县各乡镇的乡中、乡小均已配备计算机教室,数字信息化教学正在逐步推进,实现了教育局域网建设和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全覆盖。”

  在“学校联网攻坚行动”中,电信、移动、联通等电信企业进一步加大了学校网络提速降费力度,面向贫困地区学校和教学点,推出了专属资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了学校宽带网络费用负担。

  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各地教育部门和电信企业合作,努力消灭偏远地区网络信号的盲区,保障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甘肃电信更是免费将全省中小学的接入带宽提高到了500M,并免费提供云课堂资源。

  目前,甘肃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已达97.25%,全省接入带宽不足100M的中小学减少到1559所,全省中小学出口带宽100M以上的学校占86.75%,创历史新高。

  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从今年2月3日开始,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吕晓燕就特别忙碌,晚上12点前几乎没睡过觉。白天,她要通过“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平台向全市高三学生授课;晚上,摇身一变就成了“夜间热线客服”,电话、短信、微信一波接着一波,学生和同行的疑惑她都一一耐心解答。

  和吕晓燕一样,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市共有500名教学名师参与“名师在线”课堂网络直播授课,为兰州市13万名居家学习的中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在线课堂。

  “疫情发生后,我们能够及时做出部署,满足学生居家学习的需求。这得益于兰州市教育系统这几年大力推进的智慧教育建设。”兰州市电教中心主任南星辉说。

  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标杆校建设,在人工智能、产教融合等方面探索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正是甘肃实施“厅长突破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了让智慧教育真正实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甘肃省教育厅实招频出:2019年3月,甘肃省智慧教育云平台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2019年5月,甘肃省教育厅启动“甘肃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试点项目;2019年7月,甘肃省教育厅与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签署第二个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甘肃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

  在甘肃省教育厅强力推动下,各地、各学校也迅速投身于“智慧教育”的建设热潮中,加快了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的建设步伐。

  借教育信息化的东风,教育基础条件薄弱的陇南市实现了教育信息化的跨越。该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成了教育城域网云平台。目前,平台拥有各类公共教育资源39万个,区域资源3436个,注册用户13万人。“借助教育云平台,我们还创建‘名师网络工作室’,通过网络远程指导、帮扶、共研,提升全市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陇南市电教馆干部杨霖说。

  现在,从河西戈壁到陇东高原,从黄河之滨到甘南草原,陇原大地上,“智慧教育”正在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网络直播课、网络调研、网络培训、网络德育、网上读书会等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农村学校教育教学的新常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按照教育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把教育信息化作为解决我省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的重要抓手,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努力填平城乡教育‘数字鸿沟’,加速推进全省迈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王海燕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记者 冲碑忠)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