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最高龄网课:百岁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上线授课

来源:

央视新闻

  近日,应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邀请,已经100岁高龄的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在“师说课改”公益讲坛上,通过网络,作了首场报告,题目是《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内涵与样板》。这堂堪称最高龄线上教学的网课时长近1个小时,吸引全国3万多名师生。

8.jpg

  一开始,潘懋元教授还坚持要站着上课,这可把大家吓坏了。在大家的劝说下,他总算答应坐着,潘老说:“如果这样坐着还累,那我还能干什么?”事实上,出生于1920年的潘懋元教授,有长达85年的教龄。他从15岁开始教书,当过小学老师、中学教务长、大学教务长和大学副校长,是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创始人。

9.jpg

  网课上,潘懋元教授就教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引用了《礼记学记》中的话,“教,然后知困。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指出在教学过程中,不只是学生在成长,也是教师成长的一条非常重要的道路。当教师不仅要懂得知识,更要将知识理解深、理解透,这样才能够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此外,潘懋元教授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潘懋元教授在课上还被问起长寿的秘诀。他回答说,身体健康要运动,脑运动比身体运动更重要,因为脑袋是“司令部”,是控制身体的神经中枢。因此,“要长寿,如果你不动脑,只靠运动,那是不够的”。

  (总台央视记者 陈子淳 郑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