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答好在线教学的高校考卷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这是老同志遇到了新问题。”对于2月26日晚坐在直播教室里为研究生上的新学期第一课,88岁的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王越记忆犹新。

  为了这门“系统理论与人工系统设计学”,王越从寒假之前就开始备课、更新教案,已经“胜券在握”地定稿了。“后来采取了这种线上教学方式,有些内容要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调整了。”

  “高屋建瓴,贯通了很多内容!”“结合具体例子来讲解系统知识,容易理解,谢谢王老师。”……直播课结束后,学生们在留言区写下了上课感受。

  在这场规模大、范围广、程度深的在线教学实践中,王越和他的学生们是一个缩影。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名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课程,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

  应对疫情大考,在这场世界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和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实验中,我国高校如何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从“新鲜感”到教育“新常态”,高校如何应对新挑战,交上新答卷?

  做好保障,提升在线教学能力水平

  “同志们,我把自己在网课录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决方案和心得整理成文,供大家参考。”完成第一次网络课程彩排后,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丽萍在工作群里,分享了自己的“磕磕绊绊”。这位在团队中率先摸着石头过河的53岁教师,在春节前还是一个对网络教学有点儿犯怵的“菜鸟”。

  “教师培训曾经是最困难的任务。”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介绍,在确定开展线上教学后,2000余名春季学期上课的教师中,只有约400人掌握基本的操作,“工具、平台、环境、资源都是基础性和保障性的,但是最为关键和困难的,毫无疑问是人”。

  帮助教师了解掌握在线教学的工作要点,提升一线教师在线教学实操能力,成了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的关键。

  “很多教师由于是第一次开展在线教学,对新方式会感到紧张和焦虑。”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表示,“首先解决技术问题,确保在线教学能顺利开展。然后再逐步增加方法策略培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北京大学第一时间为教师提供了软件工具使用等方面的培训,后期又围绕创新教学模式、在线教学方法和技巧、教师成功经验心得等展开培训。“此外,我们还支持教师通过自学和互动等方式进行学习,并为他们提供优秀的直播观摩课。”龚旗煌说。

  线上教学开始前,西北大学先后组织了10场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并通过微信、QQ群等,分别向教师、学生发送了《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指南》;山东师范大学化工原理课程团队发挥集体智慧,利用团队成员年龄梯队明显的优势,互相补足和增益,实现了全体教师从对网络教学知之甚少的“新兵”到一专多能的“老兵”的转变……

  “在线教学的根本问题,还是教师能力发展水平的问题。”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表示,教师“互联网+”教学能力发展可以分为起步适应、模仿迁移、熟练融合、研究创新4个阶段。在不同阶段,教师会表现出不同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技术素养。

  随着在线教学实践经验的丰富和相关培训的跟进,教师们正在从“菜鸟”变为“行家里手”,从摸索适应期跨向迁移、融合和创新的新阶段。

  “从1月底开始准备线上教学,到2月17日正式上课,我们预设了8套方案,学习了五六种软件,使用了4个平台。”来自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的王希君如数家珍地说,“QQ直播网络流畅,但没法做题;学习通功能强大,但是流量太大时会有卡顿……”反复尝试后,教研室推出了“课前自主预习+腾讯课堂直播、互动+学习通做作业、补充资料”的教学方案,将各平台功能有机融合,效果良好。

  “在线教学对于多数教师来说既是一种新的尝试,更是在体验中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过程。”龚旗煌说。

  “从应急‘上马’到主动创新,通过对600余所高校在线教学质量报告的分析研究发现,超过80%的教师对在线教学抱有信心,并且愿意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开展在线教学或混合式教学。”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教指委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说。

  调整课程,确保“在线”质量不打折

  “上这两门课并不难,难的是搬到线上后,究竟应该怎么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教师潘海俊说。

  这学期,潘海俊要上“电磁学”和“电动力学”两门课。仔细比较后,由于“电磁学”所涉数学推导比较少,有很多需要展示的内容和动画,潘海俊决定以幻灯片讲解为主,再辅以写字板板书;“电动力学”涉及大量公式推导,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思考时间,他决定以板书讲解为主。

  “高校的教学活动牵涉复杂。开展线上教学需要对相关工作和全部课程进行详细分类,匹配线上教学功能,增强线上教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聂建峰说。

  为确定合适的线上教学课程方案,福建医科大学对课程重新进行分类,将传统面授型课程用合适的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替代;没有合适在线资源的,则通过教师直播、录播方式授课;制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案,拟定学生返校后重点强化的操作技能。武汉大学用分类指导强化课程质量,重点抓公共基础课程和大类平台课,协调教师成立课程组;对于一些选修课程,则鼓励教师进行研讨交流等……

  确定课程的授课和组织方式后,如何高质量完成在线教学具体活动?

  天津大学医学部教师李晓红结合学生需求,提出了“人文素养、技能训练、医患沟通、诊疗观摩、科研思维、社区医疗和公共卫生”7大授课模块,并采用“课前预习、课中紧跟、课后心得、作业反馈”4个环节的闭环教学方式。用转盘代替雕塑台,用油泥代替陶泥,用面粉练习揉泥的手法,用鸡蛋、橘子等作为内型在上面盘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的教师们因地制宜,侧重问题导向与实时互动,在强化引导学习的同时,实行精细化在线设计辅导……

  “精细且丰富的教学方案是高质量在线教学的落脚点。”于歆杰表示。

  开展实训课程的线上教学,是“新工科”专业教师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面临的共同难题。在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教师创新实验教学方法,通过为同学邮寄“口袋实验室”,实现了实验课程的在线教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学院自主开发了5G物联网通信在线仿真实验,借助竞技模式,让学生在游戏化的学习氛围中完成实验任务……依托在线教育平台,各新工科学校发挥专业教学特色,积极创新实验教学方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实验在线做”。

  今年3月17日,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在线上发布《中国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2020》,“中国慕课大会5G+超远程虚拟仿真实验”作为5G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唯一案例入选,中国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案例得到了全球通信行业的认可。

  “老师好,我校团队正加班加点地研究瑞德西韦合成工艺,我非常感动和自豪。但同时也有个疑问,每个企业的合成工艺都是保密的吗?”

  “药物的合成路线一般大家都能查得到或者想到。但具体的工艺是保密的,各家的反应条件不同,产品质量和效率也会不一样。”

  ……

  夜深了,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课”微信群里,教师和学生的问答还在进行着。将思政课融合在专业学习中,普遍成为了疫情期间高校开展在线教学的一大特色。

  “我们是在培养药学人才。除了书本知识外,我们希望通过聚焦疫情发展,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增强专业自豪感,传递药学人应有的担当和使命。”中国药科大学教师钟毅说。

  南方医科大学将疫情转变成鲜活教材,将援鄂教师救治经验融入教学内容,用抗击疫情的真实案例诠释医者仁心;武汉大学构建医学生疫情实战课堂,引导多学科进行疫情教学思考和专项研究,精选一批校内“金课”……

  “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对老师来说,时刻想着要开展高水平教学工作、不辜负学生,就是最好的价值塑造、最好的立德树人和最好的课程思政。”于歆杰表示,“只要教师努力去设计、去实现、去沟通、去交互,无论做成什么样,都会‘实质等效’,甚至在价值塑造方面效果会好于传统的课堂讲授。”

  明确主体,让学习行为真正发生

  “‘00后’在课堂上发言‘扭扭捏捏’,但在QQ群和云课堂上却非常活跃。”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邵彦涛,在观察到学生线上发言特点后,充分利用这点,“在线上教学中,通过问题先行来引导教学,既符合网络教学的特点,也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

  面对更加有限的时间,居家“散漫”的学习环境,有教师将直播课比作一场“注意力的争夺战”。如何让学生在线上课堂也保持专注?不少教师通过创新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构建“教学共生型”课堂,保证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

  “从实施情况来看,北京大学本科课程主要采用直播方式,占到了课程总数的50%。研究生课程大多为小班课,在线教学方式更加多样,以直播和研讨方式为主。”龚旗煌表示,大学课堂除了教授的讲授、学生的倾听外,更需要教学主体间的互动,“好的大学课堂一定是充满各种互动交流的”。

  在线上教学中,通过网络工具的助力,教师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学生正在从被动的听课者成为积极主动的乐享者。

  在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师姜龙的直播课上,他会时不时为学生穿插一些选择和判断题,课堂“小测”后,再根据学生们的回答情况进行讲解和答疑。“这种方式要比传统提问的效果好。以前提问时往往只有前排的同学积极回答,后排参与度不高。但是线上答题卡的回答率基本在90%以上,做到了比线下课程更大的覆盖率。”

  有别于辅导课和个人兴趣课,网课具有一定的课程标准和规范。除了提倡学生注重自主学习外,各学校和教师通过在线学习过程的管理工具,对学生学习行为生成过程性评价,落实“学”的行为,让学习真正发生。

  “学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平台,点击学习视频,并且完成作业,这些学习过程都将被记为平时成绩。”最近,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师陆超正在上“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这门课,他先在超星学习通上传知识点视频,再通过直播授课将点状知识串联成面,借助课前预习、课中讲解和课后复习三步走,陆超实现了对学生学习行为的立体管理。

  回看网课查漏补缺,进行课外阅读,完成学习打卡……这段时期,苏州大学文学院2018级学生张嘉琳每晚都会打开线上直播进入云端自习室。该学院团委书记胡萱介绍道,云端自习室运行以来,最高在线量达837人次,总人气值累计达到12204人次。

  “除了师生互动外,还应该关注生生之间的交流。”华中师范大学通过开展“学习充能打卡计划”等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在网络学习期间加强自我管理、高效自主学习;不少学校引导学生成立自主学习小组,互相激励共同成长……

  “进入线上‘教室’学习是每天最期待的事,线上教学新鲜、亲切、系统、合理,视频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教学形式多元、魅力无穷。”天津大学2018级学生张青青说。

  “根据我们的研究,就课堂教学这一部分而言,线上教学已经基本上做到了与传统课堂实质等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介绍,根据《清华大学疫情期间在线教育阶段性研究报告》,由于在线教育的便利性和师生双方的高度投入,在线课堂的到课率提高明显,师生互动更加充分。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在线教学正在让高校课堂从满堂灌的“单声道”转变为互动式的“双声道”,促使教师强化课堂设计,引导学生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从单纯的知识传递向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转变。疫情期间的这场在线教学实践,推动了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的转变。

  创新管理,用实招确保教学质量

  “对课程定位讲述得很清楚,录像画面清晰美观。”“课堂把握得非常好,与学生有互动,能根据学生需求对教学进度进行调整。”任课老师需要注意一下上下课时间。”……在华中师范大学督导听课记录建议汇总表上,教学督导详细记载了每门直播线上课程的记录。

  教学活动从实体走向虚拟,从线下走向云端,但教学监督和教学考核不能缺位。

  院校两级教学督导全面下沉,深入虚拟课堂的各校区各课堂巡视、听课;为每位督导专家确定对应负责的院系,敦促、协助教师进行网络授课……早在2月3日网上教学工作筹备阶段,武汉大学教学督导团就明确了在线巡视工作的重点:了解师生线上教学困难和效果,及时提出优化建议。

  聚焦教学质量,各校通过完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实现对技术保障、教师和学生等多维度的质量调查、评估和反馈工作。

  广东工业大学提出“每一名同学都是线上教学督导员,及时反馈课堂教学情况”,通过完善教学质量反馈平台,组织学生在每一次课后通过系统和微信公众号及时进行“课堂评价”,学校能及时掌握和了解每一节课的线上授课及学生学习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东南大学探索构建“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面评价”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在校院(系)管理层面、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三个维度,实现质量管控的全员参与、有机互动,形成了“计划—运行—控制—反馈—改进”的质量管理闭环……

  “在线教学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能够通过平台记录下所有的教学过程。”龚旗煌表示,网络技术为在线教育质量的实时跟进、反馈提供了重要助力。

  西南交通大学开发线上教学信息采集平台,任课教师以教学班为单位,将线上教学方式、课程资源、平均到课率等线上课程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和发布,在掌握线上教学情况的前提下,及时调整线上教学策略;厦门大学定期开展师生问卷调查,第一周聚焦保障服务和技术稳定,随后聚焦学生和教师的线上学习、教学体验,通过数据分析总结教学规律,开展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研究……

  “疫情防控期间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对各高校而言都是前所未遇的特殊情况,对高校治理能力提出了考验。”徐晓飞表示,在线教育实践使高校治理效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和极大提升。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除了教学督导外,各高校普遍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工作小组、院校两级在线教学专家组和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等团队,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汕头大学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全员上线巡课巡教巡学,学校成立“学院骨干教师+网络技术指导员+在线平台专家”的在线教学辅导团队,实时为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指导和技术服务。厦门大学抽调校院两级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服务保障工作组,实行网格化矩阵式管理,实现每个学院、每位教师技术支持全覆盖;建立24个技术支持与保障群,24小时实时线上解答问题。通过志愿者招募,西北大学建起一支由778名学生组成的庞大“后援军”,在统一培训后为全校师生的在线教学提供技术指导和协助……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球已有191个国家关闭学校,超过15亿名学生无法返校学习。从课堂到线上,变化几乎在一夜之间发生。

  当前,中国开展的在线教学实践不仅稳住了武汉、湖北和全国高校,还为全球提供着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3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采用中国做法向全球发布了远程教学解决方案,依据影响范围广泛、用户基础强大等标准,推荐了世界范围内可免费获取的27个学习应用程序和平台,中国教育部在疫情期间推荐使用的课程平台爱课程网、阿里钉钉、蓝墨云班课入选,为全球学习者免费提供在线教学服务。

  吴岩表示,从“新鲜感”到“新常态”,高等教育再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教与学状态。今后,高等教育要抓住机遇、主动求变,充分运用疫情期间掀起的改变了教、改变了学、改变了管理、改变了教育形态的“学习革命”,扎实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凝练并广泛传播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在线教育主张,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