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工作组正式成立

来源:

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

微信图片_20200529100735.png

  5月28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工作组(简称“工作组”)成立大会通过线上的形式隆重召开。工作组旨在进一步汇聚我国互联网产业和社群力量、更好地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进程。同时,中国互联网协会启动成立国家级互联网治理论坛——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简称“中国IGF”,英文名称“China IGF”),并组建“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委员会”(简称“多方委员会”),致力于促进中国社群之间以及与国际各方在互联网治理相关方面的交流互动与合作,凝聚中国社群共识并产出方案、成果,宣介中国互联网治理理念和经验。

  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王磊、网络事务办公室岳萍处长,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巡视员刘杰以及副处长张牙、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子平,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世界互联网大会处副处长魏书杰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大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致大会欢迎辞,他表示中国互联网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助力互联网行业发展、促进信息文明建设,成立中国IGF工作组及多方委员会符合协会的使命要求。前期,中国IGF已经获得了联合国IGF秘书处的认证,希望中国IGF能够实现广泛交流、有效协作、务实研究、结出硕果,成为我国在网络空间治理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思想库和协作平台,围绕全球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发出声音、提出方案、贡献智慧。

  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王磊对工作组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工作组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是高举一面旗,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实现全球互联网和平、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希望工作组坚定信心,唱响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福祉;二是拧成一股绳,希望各相关行业组织,学术机构,企业实体协调配合,取长补短,积极向IGF申办项目,扩大国际影响力;三是织就一张网,希望中国IGF带动国内业界科研机构、高校智库广泛合作,凝聚共识、培育人才,同时积极与其他国家IGF分支机构建立联系,为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数字机遇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互联网协会原副理事长、中国IGF多方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新民在发言中表示,中国IGF作为我国国家级IGF,是由国内多方发起、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组织下设立的开放性平台,对国内广大互联网企业、行业机构、乃至普通网民切实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呼吁包括企业、研究机构、高校、广大网民在内的社会各方,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地参与中国IGF的各项活动,切实地融入到中国IGF进程中来。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闯认为中国IGF工作组的成立填补了空白点,建议中国IGF在未来的工作强化建设我国“开放、安全、可信赖的、为科技服务”的互联网治理环境。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对工作组和多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建议中国IGF要结合中国互联网发展实践和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现实、开展互联网治理模式的思考研究,考虑如何发挥联合国在互联网治理中的更为稳定的作用、如何培养青年人才。他希望中国IGF未来能够成为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IGF,为亚洲网络空间繁荣发展、秩序和安全服务。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伏羲智库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李晓东建议工作组从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角度思考相关工作,关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融合,同时鼓励中国社群积极参与,在技术和政策方面为国际社会多做贡献,对接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提升影响力。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联合国IGF多利益相关方咨询组专家陶小峰回顾了多年参与联合国IGF的经验,介绍了今年联合国IGF波兰年会的筹备情况,他鼓励中国社群在议题设定和参与方面做出更多贡献,希望中国IGF可以加速社群建设、推动国际合作交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徐龙第表示中国IGF将为我国更好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提供重要平台,同时也为国外了解和研究中国互联网技术和治理社群提供了新的窗口。他表示通过IGF的平台,我们不仅要解释说明中国的政策立场,也要倾听其他国家的声音,结交更多朋友,同时建议大力发展网络实力、培养人才。

  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工作组工作规则》、工作组领导名单。首届工作组组长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担任。钱华林、闫保平、马严、李星、孙永革、段海新、张滨、周学峰、沈逸、杨华儒等专家肯定了工作组成立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相关建议。本次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主持。

  备注:作为2005年11月召开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第二阶段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是由联合国秘书长召集的,面向各国政府、企业、民间社群、技术社群等多利益相关方的,专门就全球互联网治理问题进行交流和磋商的全球性平台。成立国家级IGF是参与联合国IGF进程的重要途径,包括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在内的82个国家纷纷成立了国家级IGF并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IGF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高新民  中国互联网协会原副理事长

  委员(排名不分先后)

  钱华林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

  闫保平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

  黄澄清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何桂立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

  李驰江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李欲晓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

  余晓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陈建龙  北京大学教授

  刘 闯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

  马 严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李 星   清华大学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

  李红斌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

  张 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

  孙世臻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信息化部总经理

  李晓东  伏羲智库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

  陶小峰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黄志雄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段海新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教授

  周学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辛勇飞  中国信息与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 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络安全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郎 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

  惠志斌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沈 逸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教授

  吴沈括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徐培喜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

  洪延青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研究员

  鲁传颖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

  徐龙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杨华儒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标准专家

  郭 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治理中心副主任

中国IGF工作组首批成员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工作通信与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中国电子学会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人民邮电报社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伏羲智库互联网研究院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

  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

  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和评测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新浪集团

  今日头条有限公司

  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