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聚焦两会丨代表委员们关于在线教育的思考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对教育来说,这次疫情是“危”也是“机”。随着两会拉开帷幕,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员们审视疫情带来的变化,带来更多关于“停课不停学”相关问题的思考。以下总结了部分两会代表委员相关的判断及建议。

  朱永新:丰富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加快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针对疫情中的教育提出见解。

  建设国家线上学习中心

  建议把疫情期间行之有效的措施完善、巩固下来,成为后疫情时期的常态举措,促使我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丰富教育服务的供给模式,按照终身教育发展的需要、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要,推进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教育服务网络。

  尽快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网络教育资源平台(线上学习中心),平台应该汇集全国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课程资源,由国家统一采购,免费为所有的学习者提供,并优化课程分类,加强选课指导,建立课程评价体系、持续动态更新。进一步规划好在“课堂与在线融合”的教学场景下,国家-省级-区域不同层级的云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具备实力的科技企业,联合推进国家云平台的建设,创新国家及各级教育云平台、资源管理平台等服务平台的运营模式,合理引入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加快互联网+教育平台的建设。

  全面实行公益性学习资源和在线学习免流

  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终身学习体系,就应考虑和照顾到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的需要,跨越数字鸿沟,保障教育公平。建议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进行网络课程学习的贫困学生提供网络流量补贴,并逐步扩大到所有中小学生;此外,可通过对公益类学习资源的甄别,选出一批质量高、效益好、使用广泛、公益性突出的学习资源类网站和APP,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三大运营商支付定额的流量费用,购买流量定向服务。所有学习者在浏览、使用这些公益性学习资源时实行定向免流。

  进一步规范在线教育服务市场

  建议制定出台全国在线教育规范,构建在线教育标准体系,对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进行分级、分类管理;设置准入和退出机制,对技术、安全不过关的机构、平台进行清理,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建立全国在线教育协同管理平台,对在线教育机构进行全网管理、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胡卫:找到在线教育“涨潮”“退潮”原因,推进线上线下教育融合

  此次在线教育行动是一次大规模的教育实验,在线教育 “涨潮”是迫不得已,而一旦恢复正常上课,“退潮”也客观存在。要找到在线教育“涨潮”和“退潮”之间的真问题,如教师缺乏在线教育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在线教育资源匮乏,在线平台跟不上、质量评价不合理等,并不断改进,使在线教育和线下教育在融合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未来教育有五个方面的功能。第一,提供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第二,启动新型学习模式;第三,促进在线教育之间互动,如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第四,利用在线教育对学习行为进行管理,对学校效果进行评价;第五,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学生行为,实现对教育内容的精准投入,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熊思东:线上教育应是高等教育新形态新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认为,线上教育拓宽了教育空间和课程容量,也是一次倒逼教育改革的契机。建议依靠智能信息技术重塑高等教育形态。不要把云中教育和线上教育作为应急之举,而要让它成为高等教育的一种新形态。这既是大学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国际高等教育的新趋势。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做好云中大学和线上课程的质量监控、评价体系,探索高等教育治理新机制。

  熊思东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应急管理人才储备不足的现状,虽然许多高校设置了应急管理专业,但都挂在公共事业管理、消防、安全工程等学科下面,并没有成为一个独立学科。建议加强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希望在硕士、博士特别是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方面,加快专业布局,创新学制和教育教学方法,培养更多应用型应急管理人才。此外,病毒无国界,应急管理专业人才要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要懂国际法、懂国际运行规则、懂各个国家的风俗习惯。

  韩平:建立全国统一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能力评估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认为,目前中小学校应急管理存在“三大短板”:应急管理系统存在漏洞、预警预防措施尚未到位、快速反应能力明显不足。

  韩平表示,加强中小学校应急管理刻不容缓。学校应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急处置能力;同时高度重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在学校开学初、放假前、安全教育月等时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

  韩平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能力评估体系,采用科学的方法来确定指标的内容和权重,并根据评估的要求使用不用的数学方法处理数据;健全突发事件应急运行机制,加强中小学校风险隐患普查和监控,开展教育应急管理培训和演练,普及公共安全应急防护知识,建立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等。

  张雪:完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雪调研发现,导致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问题的原因主要有:法律体系不健全,监管不到位,游戏商社会责任不强,未成年人获取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缺失,家庭功能缺位等。

  张雪建议,第一,加快立法步伐,明确部门监管职能,加强防沉迷技术研究与应用,利用大数据对未成年人网络游戏使用严格限控,并督促行业自律。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价制度,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并快速处置,建立黑白名单,有针对性地进行监控。第二,建立网络保护教育综合平台,面向全社会进行网络保护教育,大力推进网络素养教育进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来源:整理自中国教育报、成都商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政协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