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行为与效果的调查与反思

来源:

光明网 

  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以来,全国高校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攻坚克难,广泛开展在线教学。在线教学的质量能否得到保障,是学生、教师和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问题。清华大学在线教育研究课题组对全校1160位教师和6080位同学的在线教与学进行了阶段性调查,重点关注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与面对面教学相比,教师教学行为与学生的学习行为发生了什么变化?在线教学的有效性究竟如何?危机时期进入全面在线教学之后,教师在线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各自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阶段性调查显示,在线教学与面对面教学的在教学效果上总体上近于等效。教学效果是指具体的教学活动是否达到课程教学的预期。主要包括课程目标达成有效性、学生专注力、教学过程掌控有效性和教学方法调整有效性等四个指标。学习效果是指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实际学习收获。主要包括在知识、能力、态度等方面的学习成效。数据分析采用了显著性(差异是否值得关注)和效应量(差异到底有多大)两个统计量。从教师视角看,多数题项的效应量值在0.2-0.4之间,表明总体上教师认为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的有效性上差异不大,在线教学中的课程目标达成度、学生专注力,教学过程掌控的有效性、教学方法调整等方面,甚至略好于传统教学。从学生视角看,认为大多数在线课程都提供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内容安排,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有显著的提升,在线课程的内容更有启发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数据表明,学生认为在线学习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与线下学习没有显著差异。

  阶段性调查均显示,与上学期线下教学相比,本学期的线上教与学的行为总体稳定,但是生-生之间朋辈互动行为减少等值得关注。教学行为从清晰教学、认知激活、信息技术应用、课堂管理和专业协作等维度来考察。学生的学习行为包括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学习投入,以及在学习平台上发弹幕、答题等客观行为。从教师视角看,线上线下教学中大多数具体教学行为差异较小(效应量<0.3),表明总体上是稳定的。信息技术应用的行为大幅提升(效应量=0.903)。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进行在线教学时,能够更多地利用信息技术回应学生的个性化疑难问题、促进师生之间的交互。此外,在教学清晰度(阐述教学期待、关联新旧主题)、认知激活(提供有趣的教学内容、布置批判性的教学任务)、课堂管理(学生认真听讲)、专业协作(与管理者的沟通、教师间的交流)等方面,线上教学比线下教学有小幅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且仅有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小组任务的程度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这也与学生自我报告中生生交互降低的发现互相印证。从学生视角看,线上教学在师生互动、学习时间等均有小幅提升(效应量<0.2),总体稳定。在线学习过程中,学生之间的朋辈互动行为明显减少(效应量=0.370),包括与同学分享观点、小组学习和合作学习等均有所下降。此外,学生每周每门课的平均学习时间略有增加,从5.401小时增加到6.157小时。学生也认为,在线教学平台的弹幕、课程回放、共享屏幕等功能,对学生保持学习专注力、提高互动性、参与性及提高学习效果有帮助。

  阶段性调查均显示,当前在线教学的最重要挑战是如何确保学习效率和教学互动效果。教师和学生虽然借助信息技术工具开展了高频的互动,但也有为数不少的教师和同学认为,教学互动效果仍面临挑战。这启示我们,教学互动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不仅要关注技术驱动的互动频率的高低,更要关注互动的效果和质量。学生居家上网学习时,面临着学习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等挑战。教师也反映教学互动效率低、无法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学生不能保持专注等问题。此外,为数较多的教师认为网络和技术设备不稳定也是一项重要挑战。

  总体上,在整体教与学的效果上,2020春季以来,清华大学实施的在线教学与2019秋季传统课堂教学相比近于等效。教师和学生调查表明,在线教学均实现了本阶段的课程目标,尽管课堂从校园转移到网络空间,但教学效果几乎与面授课程相当。这一结果与清华大学的质量保证体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清华大学在疫情期间仍坚持教学水平的高标准,积极调动资源,加强行政支持,教师和学生全身心投入,有效保障了教学效果和质量。

  在线教学中,也有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例如,在实时直播场景中,群体学习活动、小组讨论等活动明显减少,有效的生生互动需要引起重视。事实上,即使在面授课当中,当众发言都不是大多数中国学生爱做的事,在线课程使得这一点变得更不乐观。在下一阶段的教学中,不能要关注技术驱动的互动行为的频率,更要关注互动的效果。我们建议,要更多的考虑使用多种支架式互动教学(scalfolding interaction),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的有效性。此外,缺乏“在场感”对教学有效性有重要影响。学生居家学习不受物理课堂的特定空间限制,开展在线学习的同时更可能分散注意力做其他事情。因此,我们建议,在下一阶段的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间进行朋辈学习(peer learning)或社会性学习(social learning)来提升学习有效性。

  本课题组对在线教学的行为、效果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实证性研究,阶段性结论仅适用于目前开设的课程。虽然一些结论比较积极,一定程度上可归諸于清华教师的表现出的很强的韧性,正如邱勇校长所说的“自强的清华人始终保持更加奋进的姿态”。同时也要看到,在线教学是一项复杂的教育活动,还面临一些值得关注的挑战,如何将技术更有效融入教育过程,是一个需要长期探索的过程,也需要更长时间的追踪考察。

  (作者: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李曼丽 乔伟峰)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