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教育部: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 1775万大学生参加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网讯 5月1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在线教育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P020200514524976508857.jpg

会议现场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疫情期间的高校在线教学实践全区域、全覆盖、全方位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P020200514541903841628.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

  吴岩透露,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课程,其中既包括理论课,也包括实验课;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

  其中,高校开设课程覆盖本科理、工、农、医、经、管、法、文、史、哲、艺、教全部12个学科门类;课程类型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理论课、实验课等多种类别,授课模式有直播课、录播课、慕课、远程指导等多种形态。

  “在高校应对危机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出现了四大新变化”,吴岩介绍说,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改变了学校的“管”,改变了教育的形态。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践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与成果。其中,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让人兴奋,师生之间的互动性让人兴奋,教学管理的精准性让人兴奋。”吴岩说,我们要抓住机遇、主动求变,充分运用疫情期间我们掀起的改变了教、改变了学、改变了管、改变了形态的“学习革命”,扎实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

  吴岩指出,要从“新鲜感”向“新常态”转变,因为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要从满堂灌的“单声道”到互动式的“双声道”转变;要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从单纯的知识传递,转变为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

  吴岩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把此次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的一些生动实践转化为疫情结束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形成包括思想、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范式等在内的一整套改革方案,以“学习革命”推出“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