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疫情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情况

来源:

教育部

疫情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情况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教育部及时做出了延期开学的决定,并立即启动了“停课不停学”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带领广大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行动、勇于担当、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努力为亿万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提供优质教育指导服务,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教育部有关工作情况

  1. 及时谋划、加强指导。教育部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及时研究制定了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1月29日,通过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主动发声,明确提出教育部将统筹国家、有关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为各地开展“停课不停学”提供支持和服务。2月11日,又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名义发布答记者问,对中小学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有关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应与引导。2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与工信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提出“四个坚持”,即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省级统一部署与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实施相结合,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坚持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并提出了有关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3月6日,又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做好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及时总结通报各地线上教学有益经验,进一步加强线上学习指导,特别强调各地要积极帮助困难家庭学生解决线上学习条件问题,密切家校沟通协作,有序、有效、深入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3月17日印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中,对做好教育教学衔接、持续发挥线上教学作用等又提出明确要求。

  2. 开通平台、确保畅通。在工信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紧张筹备,教育部于多数省份原计划的正常开学日,即2月17日正式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教育部与工信部建立了部际协调机制,协调网络运维服务企业有力保障网络云平台平稳顺畅运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出《关于做好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接收传送工作的通知》,确保空中课堂在各地开通落地,解决农村及边远贫困等无网络或网速慢地区学生学习问题,有力保障这些地区学生居家学习,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3. 丰富资源、确保质量。立足于对学生的全面培养,提高综合素质,充分利用这次战“疫”的“大教材”,切实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及防疫知识、生命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努力提供丰富的优质学习资源。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资源,包括防疫教育、品德教育、课程学习、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经典阅读、研学教育、影视教育、电子教材等10个方面,并每周更新补充。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涵盖思想品德、法治教育、艺术赏析、人文历史、国学经典和课程学习等六个类别。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各类学习资源进行了严格的思想政治审查和科学性审查,坚决杜绝出现意识形态和科学性问题。

  4. 使用广泛、反响良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于2月17日正式开通后,于2月24日又进行了升级,一直运行平稳顺畅,浏览人次逐步攀升,覆盖各个省份。截至5月11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次数达20.73亿,访问人次达17.11亿。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收视率大幅跃升,在全国卫视关注度排名进入前10。家长和学生普遍反映网络云平台界面清晰、使用便捷、内容丰富、资源优质、观看流畅,没有出现“卡顿”现象,特别是为农村地区的学生送去了优质教育资源,受到广泛好评。

  二、各地的有益经验

  在“停课不停学”工作中,各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多种途径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是统筹利用电视和网络资源。各地普遍统筹利用电视空中课堂和网络平台提供学习资源,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覆盖,保障农村地区学生学习需要,有效缓解网络运行压力,减少了对学生视力的影响。有的地方开通了12个电视频道,一个频道对应一个年级,同时播出优质课程资源,并提供网上点播回放服务。

  二是统筹课程学习和战“疫”专题教育。各地有针对性地开发战“疫”专题教育资源,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领,注重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和防疫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与社会、自然的关系,尊重客观世界、科学理性行事,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三是统筹在线学习特点和学生实际需要。各地积极分析探究在线学习的特点及与课堂教学的差异,努力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加强学习指导。有的省份对小学一、二年级主要实行居家生活指导,多数省份规定每次线上教学时间原则上在20分钟左右。各地普遍要求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人群的教育关爱与帮扶工作。

  四是统筹用好本地资源和国家平台资源。有27个省份开通了省级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托底服务,并指导确有条件的市县和学校用好本地本校优质资源。许多省份积极指导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学习资源。

  五是统筹发挥骨干教师和全体教师作用。各地各校注意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在课程录制、资源提供和在线教学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组织全体教师以多种方式广泛参与学生在线学习辅导、答疑和家校沟通等工作,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帮助解决学习困难,加强心理辅导。

  六是统筹积极推进和规范实施相结合。各地在积极推进在线学习的同时,针对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及时调整规范在线教学行为,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严格禁止普遍要求教师上直播课或录课,明确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尽量避免因打印作业或学习资料而造成家庭临时购买设备,增加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三、对线上教学的认识

  在疫情突发的特殊情况下,面向全国亿万学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是教育系统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一次检验;在短时间内动员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通力合作,充分体现了新型举国体制的优越性。这次“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对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具有革命性意义,给了我们不少启示。

  一是多年来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是支撑开展这次大规模在线教育的重要基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2019年,全国98.4%的中小学(含教学点)实现网络接入,90.1%的中小学已拥有多媒体教室,“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参加教师超过1000万人次。这些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和检验,为这次“大考”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统筹利用网络和电视是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可靠路径。受网络接收条件和电视播出时间的限制,单独依靠互联网或电视难以实现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育,网络和电视各有优势,统筹利用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既有效缓解网络运行压力,又切实解决农村及边远贫困等无网络或网速慢地区学生学习问题。

  三是遵循在线学习的特点是大规模在线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在线教育与学校课堂教学有很大不同,实施好在线教育,需要流畅的通信平台、优质的数字资源、便利的学习工具、适宜的教学时长、灵活的教学组织等,要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的方式,还要努力克服隔空教学师生缺乏互动的先天不足。

  四是实施在线教育既是应对危机的非常之举,也是推进教育公平的战略选择。这次线上教育为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用,特别是为薄弱学校、艰苦边远农村地区输送了优质资源,是推进了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我们应从长远出发,作为战略工程,加快建立一套完整、系统的在线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五是部门间密切配合是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的重要保障。此次大规模在线教育,教育部门与工信、广电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为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非常感谢有关部门从政策上、技术上给予的大力支持。

  六是现阶段大规模在线教育还面临着严峻挑战。这次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暴露出网络运行保障能力还存在不足,体系化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不足,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足以及线上教育师生互动和情感交流不足等突出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破解。

  四、下一步工作考虑

  这次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对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具有革命性意义,可以最大程度地检验在线教育的优越性、可行性,成果经验弥足珍贵。

  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线上教育的宝贵经验,认真分析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宣传推广和改进提高力度,指导各地继续做好疫情期间线上学习及与开学后课堂学习的教学衔接工作。同时,要巩固深化这次线上教育教学的成果,进一步完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基础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加快推进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推动教学模式变革,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服务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