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在线教育或成未来教育“新常态”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自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来,大量学习需求涌入线上,给在线教育按下了“加速键”,使在线教育的认知度进一步得到提高。

  因疫情无法正常开学的各大高校都在开展网课以解决“燃眉之急”,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经历了在线教育的“亲身实践”,各个在线教育平台迎来“百花齐放”的发展契机,正在催生全新市场需求。

  线下转线上授课

222222.webp.jpg

  在线教育将线下成熟的业态模式转移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借助新技术手段,实现线上服务不停步,在线新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占网民整体的27.20%,全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预计达2.59亿人。

  不管是从行业规模还是发展速度来看,都显示在线教育发展潜力巨大。记者了解到,此前有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9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人民币。

  据悉,北京大学已从2月17日开始春季学期的网络教学工作,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平台服务支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

  记者发现,1月30日,清华大学也作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不到2周时间里,超过2600名教师接受了在线教学培训并掌握所需技能。2月17日,清华大学成功实现如期开课,3923门课程在线顺利开展。

  市场规模的扩大也体现老师、家长和学生对于线上教育满意程度的较高。

  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的大一学生孙同学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现还在家中,自开学以来每天在家学习网课。他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网课效果很好,感觉与在学校上课区别不是很大。同学们对于网络操作流利都很熟悉,我们完成作业质量也高,更节约了去上课的路程时间。”

  有业内人士分析,以前鼓励学生运用线上资源,但学生主动性不强,仅满足于老师课堂讲解。目前线上成为学习的唯一渠道,逼着学生主动搜集资料研究,反而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意识。

  直播交流互动强

  记者了解到,在线上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中,有老师借助“直播系统”授课来增强直播交流的互动性。

  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刘勇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通过观察发现,有老师担任主播直播之后直播交流互动性增强,但是感觉有个别老师可能不太熟悉直播环境,还是用以往的教育方式或者培训方式去进行教学。大家应该知道,直播有很重要的社交属性,所以在直播过程中不能自已一味地去讲内容,更重要的还需要去引导受众,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要引导他们积极参与进来。

  “大家都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当主播抛出一个话题后会引导大家留言,留言区无论是家长听众还是孩子听众发言后,主播要给予一个及时的回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虽然主播在做内容直播时,他是一对多的过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当我们的主播能够去关注到孩子和家长,听众一定会感到受到尊重与关注。”刘勇赫表示。

  记者了解到,采用在线互动方式不仅能发送通知提醒学生观看课程,同时可在观看直播中发送讨论,结束课程后还可为班级学生布置相关练习,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学生可以按“举手”发言,教师也可关闭所有语音通话,确保学生注意听讲,课程结束后还能随时观看“视频回放”。

  刘勇赫建议,线上教育主播要提升孩子上课听课的积极性,也可以多设计一些活动,比如通过答题截屏,给学生一些小奖励,进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互动性,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办法。

  机遇与挑战并存

111.webp.jpg

  让学生线上学习享有与线下一样的学习体验和效果是机遇,更是一种挑战。

  在刘勇赫看来,线上教育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但是它并不能够取代线下教育。线上教育一定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本身的优势在于对时间地点环境的限制比较小,而且节约了时间成本。但是也有它本身的局限,因为教育在很多时候不仅仅是信息的传播和知识的学习。在线下,人与人之间通过当面的沟通进行授业解惑,其实也非常重要。这是线上教育很难达到的。

  刘勇赫坦言,随着这个时代的发展,将来会有更多的教育形式可以提供给家长学生或者其他学习对象去选择,这实际上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无论怎么样,我们都强调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让他们能够去主动适应不同的教育形式。

  而对于在线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疫情的影响,大部分线上教育企业认为,在线教育的需求短时间内爆发,促使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快速使用且适应线上学习,渗透率大幅提升,加速了学习的线上化进程。

  有专家认为,此次疫情大层面带动了线上教育中家长的参与度,教育主体经历了从老师到家校互动多主体参与的转变,在客观上可能会对本地机构造成一定冲击。但不可否认,随着在线教育下沉市场,其作为新时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会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经此一“疫”,在线教育市场会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在吸引更多更高的关注度的同时,更多的企业也将会加快布局脚步,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未来,在线教育市场将与中国教育科技企业共同成长,推动教育行业深度融合,加快教育领域的发展,开创中国在线教育新的辉煌。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