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清华大学邓俊辉:拥抱在线技术,把握教育未来

来源:

清华大学

  5月6日晚,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第11讲暨“继教学院建院35周年系列活动之云课堂”第1讲举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邓俊辉带来题为“拥抱在线技术,把握教育未来”的主题讲座。本次课程受到广泛关注,通过雨课堂、继教学院微博“清华终身学习”、学堂在线等平台吸引了1.6万余人在线观看,其中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教师以及云南南涧600多名中小学教师。继教学院院长刘震到场参加。

  本场讲座上,邓俊辉结合自己在清华大学长期从事在线教学与混合教学的实践,分享了自己对于在线教学六大问题的所思所悟、所为所得。

8.jpg

邓俊辉主讲

  针对在线教育“为何今天必要”“为何现在可以”“有何优势”“如何才算成功”这一系列问题,邓俊辉指出,疫情期间情况特殊,在线教育能够应对这种极端情况,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面对目前知识体系外延持续拓展、知识边界日益模糊的情况,在线教育可以培养社会需要的交叉复合型和实践型人才。现在IT技术长足发展,基础设施全面覆盖,移动终端设备广泛普及,为在线教育提供了硬件上的可能性。另外,教育理论的持续创新,也为在线教育提供了支持。

  邓俊辉认为,在线教育可以降低成本,课程可以灵活定制,老师同学间交往沟通效率更高。在线教育还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虚拟化教室、实验室可以节约实际成本,便于演示,而且通过大数据可以完整跟踪教学过程,便于老师回顾自省。在线教育首先要线上线下结合,推进混合教学,突破时空界限,同时也要兼顾理论实践,瞄准学生未来,使得个人得以持续成长,成效为社会承认。

9.jpg

终身学习云课堂

  随后,邓俊辉着重回答了“在线教育应从何处着手”这个问题。他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了“精简风、碎片化、混合式、常激励、有挑战、尚性情”几个要点。“精简风”意味着教学环境平易紧凑,不要做复杂的动画,保证学生思维的连贯性;“碎片化”指的是先对课程进行“庖丁解牛”式分解,之后分门别类,标定难度,规划统计,从而能够有的放矢,明白每一个教学单元应该怎么分配、搭配;“混合式”指的是老师要将基础性的东西做一种混合处理,将线下自学和线上讨论混合在一起;“常激励”指的是课堂讨论中要有节奏去激励,不同课程节奏不一样,利用在线全过程的数据,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激励;“有挑战”指的是给学生提供递进式的学习感受,盲目追求一个目标对学生来说是不利的,要给学生宽容度,给学生足够多的自由探讨的空间,善待学生,让学生学会选择;“尚性情”说的是教学更注重“怎么教”,怎么给学生关怀,怎么教会他们情操和担当,给出温暖的鼓励和提示,从而使教学精神代代传递。

  最后,邓俊辉回答了“推进在线教育有何挑战”这一问题。他认为,重要的是要有经受挑剔的勇气与胸怀。在线教育对教师来说,需完成“从主角向主播”的角色转变,在这一过程中要学会转换,学会不断扩充自己。另外评估方式要跟进,评估体系也要对老师有温度。在线教育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更需要老师进行育人教育。

11.jpg

学员在线聆听讲座

  在互动环节种,邓俊辉回答了在线学员们的提问,气氛非常活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12.jpg

邓俊辉(前排右)与继教学院直播团队合影

  本场讲座的举办,标志着“建院35周年系列活动之云课堂”正式启动。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自2020年3月25日至4月25日已成功举办10场线上讲座,吸引了52万余人次参与学习。5月计划共开设四讲,作为继教学院建院3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每周三晚19:30-21:00通过雨课堂、学院微博“清华终身学习”、学堂在线等平台,邀请各领域优秀学者以直播讲座的形式,分享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继续工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