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汕大“云课堂”:形变意未变,在线课程“见”

来源: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用平常心对待,不要将其视为负担,要把它看作辅助你上好课的新工具。”

050601.webp.jpg

周洁老师线上教学工作桌面

  在汕头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讲师周洁看来,在将近2个月的线上教学中,许多老师都已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线上教学方式,找到了自己的线上教学节奏。而对线上教学工具的本质性认识与对线上教学的平常心态度,是老师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推动教学正常进行的应有之义。教学的形式变了,但让学生更好更多地学习知识的教学目标却不会改变。

  线上开学前:“很头大”

  最早出现“线上教学”的说法时,周洁与身边人都觉得有些难以实现,“一开始大家都当玩笑看,网上也有好多段子”,大学生上网课难度看似比需要父母“陪着”一起上课的小学生要简单,可对于熟悉网络的他们,利用网络来开小差,“逃课”等,也并非难事。如何保证有序地上课,是线上开学前周洁的一大担忧。

  早在寒假,校方就通知老师们进行线上授课的准备。“学校很早就发了在线教学指导,一开始看着五花八门的课程平台,头真的很大”。对于之前未接触线上教学的周洁来说,光是尝试多种线上教学平台并选出适合自己课程的平台,就费了不少时间。

050602.webp.jpg

周洁老师上课方式安排:多平台“混搭”

  如何将已有的线上教学资源和自己的课程结合起来?怎样调整课程的编排与评分方式才能让线上效果更好?这些也是周洁思考的问题。

  在不断尝试后,她采用了五方齐动的方式,以腾讯课堂直播为主,中国大学MOOC网课程资料为辅,利用微信慕课堂小程序与微信群进行课上课下管理与交流,再用汕大自己的MYSTU Moodle平台进行课件的上传与课后作业的提交。

  线上开学ing:“在线教学还挺好”

  不同于开始前的各种忧虑,在近2个月线上教学后,周洁感觉在线教学“其实还挺好的”。

  在与线上教学打交道的这段日子里,她探索出了更多自己昔日不了解、未尝试的教学方式。就她正在进行授课的文学院专业选修课《文化产业专题研究:理论与实践》而言,已有的线上资源与自己的直播教学可以互相补充,“慕课资源比较系统性,知识点清晰明了,而直播课堂相对个性化,可以围绕某些问题或现象展开讨论”。在她看来,专业选修课程并不过分强调学生对定义、理论的死记硬背,而更应做到拓展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培养跨学科的研究思维。

050603.webp.jpg

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首页

  在线上教学资源的选择上,她选择了与其课程相关度较高的一门慕课课程作为辅助,以异步SPOC的方式开展教学。“还是以直播教学为主,慕课网的源课程有几个课时与我的教学设计相吻合,可以直接让学生在线学习,其他的则作为课后学习资料予以补充“。在慕课网上,同学们可以通过在线教学资源,对一些知识点进行学习和巩固,而在直播教学中,她可以用更多生动鲜活的案例进行课堂讨论和答疑来促进大家的理解,这样的方式能够更有效地利用教学资源,也让同学们对当下文化产业的现状和发展有更多的了解。

050604.webp.jpg

中国大学MOOC的数据统计

  让周洁感到惊喜的是,较之往常的线下课堂,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得更加踊跃。“或许是中国学生的一大特点吧,同学们平常在传统课堂上并不怎么爱发言”,有了网络这一层“隔膜”,周洁反而看到了同学们的另一面,他们会提前上线等待上课,在课上通过讨论屏随时向老师提问交流,在下课后与她道别,给她送“小花”致谢,在课后的讨论区版块,同学们对她的“每周一问“也非常积极地留言和答复,”甚至很多都是长篇大论“。感受到同学们的认真与投入,这让她更有动力去上好每一节线上课程。

050605.webp.jpg

下课后同学们给周洁老师“送花”

  这不仅仅是周洁个人的体会。在上个月中文系教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身为支部书记的周洁利用Zoom组织支部的党员老师们开展了关于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专题交流会,会上讨论热烈,原本预计1个半小时的会议最后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实践下来,并没有原先想象的那么困难,反倒还有所收获”是会上多数老师的感受。

  线上VS线下:“其实都ok”

  面对学生记者关于“线上线下教学更偏爱哪一种”的提问,周洁笑道“其实都ok”。她眼中的线上与线下教学,是各有千秋的。

050606.webp.jpg

同学们在中国慕课平台进行讨论

  在她眼中,“无法面对面”是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最大的不同。线上教学可能很难做到像线下教学那样,与学生面对面的授课和互动,可以通过学生的面部表情、语言与动作等得到直接或间接的反馈。

  但在近2个月的线上教学后,她认为“影响也不是很大”,线上教学的障碍并没有一开始设想的那么大。无法面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线上工具如投票小程序或者直播时的提问环节得以解决。有时候学生们会因为喜欢她课前播放的暖场音乐而兴奋不已,有时候会在她讲起某个案例时就在讨论区“插话“发言,而一堂精心准备的课程也常能在课后得到同学们的点赞认可,这些体验确实是过去传统教学中比较罕见的。

050607.webp.jpg

周洁老师解锁腾讯课堂“人气主播”

  而从教学效果上看,人文学科大多都难以精确检测,“但从每周在线教学平台的讨论区中,也能看出学生们的进步,对一些问题会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自律是大学生的基本要求,你不应该,也没办法像对中小学生那样严格地约束他们”。线上授课,是老师们的机遇与挑战,也是学生们的机遇与挑战。“与其给他们很多要求,不如让自己的课更有吸引力。”

  对于这种线上教学课程,同学们也已经能够适应。在她近期一次课程调查中,大多数的同学并不排斥线上教学。

  “现在所有的课程都是网课,学生成天对着屏幕上课是挺累的,我们也要理解他们“。周洁认为,回归课堂当然是师生们的共同愿望,但在当前返校复课仍有风险的情况下,在线教学仍值得继续推广。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终究不过是换了一种形式,将课程本身做好,内容尽量丰富生动,课讲得有条理、有内涵,能让学生有启发、有收获,这才是根本。

050608.webp.jpg

周洁老师与同学们分享汕大的木棉花照片

  为营造在线课堂的校园氛围,第一次线上课程开始时,正值学校木棉花开,周洁在直播课上与学生分享窗外美景,“校园木棉盛放,汕大与你同在。”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