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一位乡村教师背包里的作业本——记浙江省常山县宋畈中心小学东鲁完小教师王金良

来源:

中国教育报

8_317585_b.jpg

王金良前往学生家中送作业。

叶路顺 摄

  一个红色双肩包、一双运动鞋,早上5点多,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宋畈中心小学东鲁完小教师王金良出门了。王金良的双肩包里装着班上35个学生的作业本,前一天晚上刚刚批阅完。他要前往学生们居住的8个自然村,给他们送作业。

  王金良今年59岁,从教37年来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疫情影响下,为了不让班上的学生落下功课,他下午3点出门收取学生完成的作业,批改后,第二天一早再去送作业,然后回到家和学生一起观看空中课堂。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50天。

  一开始,他也学着在钉钉上批作业,但作业总是收不齐。“乡村孩子情况特殊,有的父母早早就出门打工,把孩子留给老人抚养,以至于经常收不到作业。再加上自己的年龄问题,用手机批改,对眼睛是个很大的挑战。”

  王金良决定自己上门收取作业。“一来可以督促孩子及时认真完成作业,二来也能让我更好地了解学生当天学习掌握的情况。”王金良说。

  王金良是宋畈乡人,孩子们居住的8个自然村都在宋畈乡区域范围内,每次进村出示健康证即可。“说心里话,在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一家都劝他别再出门了,可他这倔脾气怎么也拦不住,他说:‘要是我中途停下脚步,那35个孩子的学业受影响怎么办?我的心里过意不去呀。’”王金良的妻子魏金莲说,王金良把学生看得比家人还重要。

  王金良的女儿王巍记得,一次下大雨,按照往常父亲应该收完作业回到家了,那天却迟迟不见身影。“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为了不让学生的作业本被淋湿,躲在路边一处凉亭里,双手护着的作业本完好无损,全身却被雨水打湿了。”

  “王老师比我们做父母的还尽职,每次看他给孩子耐心讲作业,我都很感动,山村的孩子离不开他。”提起王金良,学生王梦妮的爸爸赞不绝口。

  由于工作突出,王金良在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疫情期间,50天风雨无阻,一天走遍8个村庄、20余公里的路途,又让王金良成了村民口中的“风雨哥”。采访结束,王金良又一次背上书包出发,踏上了前往学生家的路。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