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西安航天城第一中学:不让学生成长因疫情“断线”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不让学生成长因疫情“断线”

——记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的西安航天城第一中学教师群体

  3月30日,星期一。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在线升旗仪式开始了,该校师生的居家学习随之进入第八周。

  7点30分,被同事戏称为“奥特曼”的政治教师王雅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备课、磨课、上课、听课、评课、批改作业,晚上参加培训、写培训心得……作为兼职行政干事,她还要收集检查教案、听课记录、教研记录,解答教师们的各类问题。像王雅云一样,在这个因疫情延期的春季学期,西安航天城一中很多教师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正常进行而忙碌着。

  为上好每一节直播课,历史教师汪鑫先自己研修,然后参加集体备课,再磨课,借助思维导图,她把线上历史课讲解得通俗易懂,深受学生喜爱;每天下午5点30分,教师李云飞准时组织学生总结反思一天学习中的得失,推选出“课堂发言之星”和“优秀作业之星”;英语教师卓玲即将临盆,每天早读依然坚持抽查学生背诵,给没过关的学生家长逐个打电话;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罗辉带领初中语文教研组,白天为每个备课组磨课,晚上给大家收集各类资料,并邀请专家线上指导;教学副校长白燕坚持每天进班级群听课,累计听课153节,听课记录写满了三大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安航天城一中的“网络云课堂”形成了重视互动、笔记作业二次反馈辅导的特色。学校开展云教研、云讲坛、云公开课、云名师教研员点评指导等线上教学教研,开展“在线开学第一课”“在线主题班会”“在线心理微课”等主题教育活动,探索出了以“云教学”“云教研”“云德育”为特点的居家学习模式。此外,西安航天城一中邀请抗疫一线专家、西安交大一附院教授党双锁举办公益讲座,在线观众达40多万人次。

  疫情带来空间的阻隔,却无法阻挡住教师们对每一名学生的关注,通过网络家访,西安航天城一中各班班主任与家长和学生及时沟通,全面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学校还定期组织“云家长会”,家长们纷纷称赞学校的举措“很及时”“真解决问题”。“老师多次‘云家访’,孩子这些天进步了很多,为了孩子们,老师们太操心了。”七年级学生张明博的家长感动地说。

  与此同时,教师们自身也收获着成长。在“共读一本书”集体学习活动中,86名教师写了136篇读书心得与大家分享。在学校推出的“云公开课”教研活动中,青年教师王彤作为语文教研组代表讲解《大雁归来》这一课,大到整个板块的设计,小到标点符号的使用,甚至上课要说的每一句话,她都仔细斟酌……几次磨课下来,她经历了从重新认识课堂、思考课堂到每个细节精益求精的过程,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个超长假期里,西安航天城一中还把学科知识、劳动技能和品德教育有机结合,寓教于乐,不仅吸引了学生们踊跃参与,不少教师也加入其中。师生们蒸馒头、做蛋糕、包饺子,比拼厨艺,个个兴致高昂。“通过活动既学到了化学知识和蒸馒头技能,还增进了与家人的感情,懂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可谓收获满满。”在“化学实践活动之蒸馒头”这门课的报告中,九年级学生杨佳莹深有感触地写道。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