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四大举措保障课堂教学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

  编者按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按教学计划全面线上开课安排,我校采取直播、录播、数字化课程平台教学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教”。本专题用线上教学的好方法好制度好成果飨读者,以实现典型引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质量之目的。

  本期分享:工商管理(MBA) 四大举措保障课堂教学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总体安排,为确保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稳步开展,商学院MBA项目中心按照研究生院《关于春季学期按教学计划全面线上开课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将教学质量保障作为线上教学的重中之重,通过充分调研、严谨规划、专题培训、课堂保障四大举措,确保线上与线下课堂的同质等效,顺利推动MBA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

  一、充分调研 多方沟通

  为科学有效制定线上教学方案,MBA项目中心对全部学生进行了线上问卷调研,共收回问卷402份,大量充分的样本数据,全面反映了学生的需求、问题、困难和建议,为统筹安排课程、创新教学方法、制定课程管理办法等提供了极为有效的数据基础。同时,MBA项目中心通过微信、电话、视频会议等形式与任课教师、各班学生代表进行充分沟通,使各方在线上教学开始前都充分理解线上教学决策的初衷和现实必要性,并做好心理和课程准备。

41.webp.jpg

图1 MBA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建议

42.png

图2 MBA项目中心参与课程准备

  二、预案设计 严谨规划

  MBA项目中心精细管理,严把课程质量关,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了线上开课预案,并召开线上会议组织相关教师研讨、制定并完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方案经主管院领导研究,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审议后,成为最为优化的线上教学方案,好的方案配之以激励政策,综合施策,引导和鼓励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43.png

图3 线上授课预案制定过程

  三、教学培训 专题研讨

  为提高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MBA项目中心邀请多位资深教师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经验与备课经验,比如备课量要如何调整,如何组织课堂讨论,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如何把握课程节奏、如何进行考核等关键问题。

  同时,为提高教师使用平台教学的技术能力,对教师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协调实验室技术人员为老师们逐一演示目前较为流行的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流程,同时学院成立技术支持微信群,帮助教师尽快掌握线上教学技术,尽快适应线上教学环境。

44.webp.jpg

图4  线上教学经验

  四、课堂保障  闭环管理

  为实现课程的全覆盖闭环管理,由MBA项目中心主任、教学主管及班主任等多位教学管理人员进入到每个MBA课堂,实时掌握教师的授课效果,持续关注学生的上课状态,同时鼓励老师和学生对线上授课效果进行第一时间反馈。通过实时动态分析,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持续优化线上教学,提升学生满意度,形成MBA线上教学云端课堂的闭环管理。

45.webp.jpg

图5  线上教学实况及课后学生反馈总结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