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武汉理工大学:“三全”举措,“三步”实施,保障本科在线教学高质量运行

来源:

武汉理工大学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指示精神,按照学校教务处的部署与安排,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落实以“党政领导为指导、基层教学组织为主体、教学管理为保障、名师教授为引领”的本科在线教学机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教学目标为导向,打造“三全三步”的运行机制,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保障了学院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高质量运行。

  “三全”举措 扎实推进本科在线教学工作

  管理学院上半学期共开设110门本科在线教学理论课程、8门实验课程和3门实践课程,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和课程教学高质量,学院积极开展了技术支持全方位、课程巡查全覆盖、同行听课全参与的 “三全”举措。

  技术支持全方位。为帮助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和答疑,统筹协调教学运行,学院上下联动,组建了学院、系两级技术支持队伍。在学院一级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同时针对不同教学平台打造了3个平台支持小组,系内根据实际情况组建帮扶对子,为上课教师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课程巡查全覆盖。学院组建了院、系两级听课队伍,学院领导按照对口系安排听课任务,系主任、书记和教学名师对本系所有课程安排一对一帮扶与听课,全院所有课程做到两级巡查全覆盖。

  同行听课全参与。根据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为促进老师之间的互相学习和帮扶,学院开展全员同行听课活动,每位老师必须在线听取同行2次课以上,一门本系老师的课和一门其他系老师的课,并同步填写《管理学院在线教学听课记录表》,对同行评价和提出改进建议。

11.jpg

  “三步”实施 保障本科在线教学质量

  为保障本科在线教学质量,学院按照事前准备、事中控制、事后总结的“三步”工作策略,积极部署相关工作。 

  提前谋划,上下联动,稳步落实。管理学院于2月12日就拉开了本科教学准备的序幕,教学与学工协同联动,对119门次教学任务中师生的网络设备、课程资源、教学环境等情况进行两轮摸排;对开课与学习困难的师生进行帮扶,确保教师顺利开课,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学院结合自身学科教学特点,撰写了《2020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性地制作了《工作安排表》思维导图,《管理学院教师开展本科在线教学指引》小视频与《管理学院教师在线教学指南》,以简单、快捷方式引导教师快速走上线上教学的道路。开课前,组织全院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工具培训,提前做好课程平台的测试与试讲,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应对突发状况。

12.jpg

  事中加强过程管理,保障教学效果。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教学质量摆在首位。一是部署教学检查,保障教学效果。对课程教学情况进行实时在线跟踪,记录课程实操情况;制作了《管理学院课程在线教学资源检查表》,对在线教学资源进行全面检查。二是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加强课中研讨交流,引发学生主动思考。三是组织教学研讨,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探索与创新。2月24日开学至今,学院在云端组织召开教学分委员会2次,本科教学分享会11次,召开师生座谈会1次。四是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指导老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手段进行在线指导、交流,教学办制定了具体的质量保障和管理措施,对本科毕业论文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全力保障毕业生按时毕业。

13.jpg

  分步总结交流,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如此大规模地开展在线教学,对老师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不断地总结,才能持续进步。管理学院每天、每周分阶段开展总结与交流。学院每天从教师、学生以及管理人员三方面收集对课程的反馈意见,对教师、专业系、学院三个角度分步骤地进行归纳总结,及时挖掘非常时期在线教学中的亮点。这些宝贵的在线教学经验还将在后续的本科教学工作中进一步推广,使更多的师生获益。

  面对这次疫情“大考”,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以此次为契机,鼓励教师运用好“翻转课堂”的优势,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与创造精神,推动学院本科信息化教学改革。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