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北京大学:4000+线上课程,日均1.2万人次在线直播!这份“月考成绩单”亮了

来源:

北京大学

  编者按

北大线上开学已满一个月

师生们逐步适应线上教学

直播授课、录播授课、慕课授课、

研讨授课、教室授课……

根据教学特点

老师们因课制宜地选择了

5+N种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

2月17日以来

在北大教学网

4000多门活跃课程

2000多名活跃教师

20000多名活跃学生

师生在线总时长超过410000小时

在北大在线课堂ClassIn

每周1500多门课程

直播总时长超过15000小时

每日约有12000人次参加在线直播课程

除此之外

还有各种各样的平台正进行着在线教学

师生在“云端”相遇

共同开启这段难忘的教学旅程

如何把28个小组讨论课堂

同时搬网上?

高效的线上科研怎样进行?

当素质拓展课遇到网络

考验默契的线上游戏如何进行?

上好“云”课堂的绝招是什么?

一起看看吧!

28个小组讨论课堂

365名同学线上同时参与

听起来难度就不小

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特色教学模式的PBL教学

正是这样的“高难度”课程

一起走近

医学生的线上讨论课堂

如何把28个小组讨论课堂同时搬网上?

  2月24日下午,随着28个视频会议室逐步开放,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365名同学陆续进入相应的空中学习小组,来自全国26个省、144个城市的同学们,开始了既熟悉又新鲜的线上PBL讨论课学习。

3.webp.jpg

  小链接: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基于问题的小组讨论式学习,涉及基础医学院360余名学生、120余名教师。

  往常的课堂上,每12~14名同学和1位指导教师会通过3次讨论课,就案例学习材料进行研读、分析、讨论。课上及课后,学生自行或者通过合作形式查阅文献,整理学习笔记,归纳总结,凝练和提升。

  而在这一特殊时期,线上PBL教学如何开展呢?随着一份详细的“线上PBL实施方案”出炉,“视频会议进行课堂讨论+微信群辅助和加强沟通+PBL网站作业提交与批阅+PBL网站进行教学评估”成为第三学年临床和基础医学学生重要的学习形式。

4.webp.jpg

5.webp.jpg

学习模式展示

  在当天的讨论课中,28个小组分发第一幕学习材料,本次案例是一个孤独症主题的故事。来看看他们是如何进行空中课堂讨论的↓↓↓

6.webp.jpg

讨论课现场(上一为指导教师,上二为正在发言的学生)

7.webp.jpg

记录员展示记录内容

8.webp.jpg

同学们通过聊天功能进行交流

  同学们踊跃发言,记录员聚精会神,指导教师细心观察,时不时的进行提问和点评……传统的讨论课程,顺利切换成了在线课堂。

线上课堂“云端”见

科研项目如何线上推进呢?

与讲授、讨论的课堂模式不同

分散在各地的小组成员

不仅需要充分开展研讨

还要形成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难度可见一斑

甭担心

北大教授给你展示

线上科研这样做

线上科研怎样进行?这个课题组给你答案

  开学延后,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陈宝权课题组的同学们虽然宅在家中,但时刻关注着疫情相关的最新动态。

  陈教授的一个想法油然而生:何不利用我们计算机专业的优势,为疫情分析与预测做一些贡献呢?小伙伴们积极响应,临时成立小组,开始了探索。

9.webp.jpg

陈老师喊你上线做科研啦

  在陈老师的号召下,一支9人工作小组迅速组建,同学们分成两个小组,包括5名本科生、2名硕士生和2名博士生。

  项目的推进没有想象简单。同学们分布在全国各地,一时难以进入高效的工作状态。同学们想法很多,如何凝练结论?为了更有效地推进项目,解决思绪过于发散难以收敛、进程同步慢等问题,大家迅速整理出了针对这个项目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

  1. 确定总目标:完成疫情分析报告;

  2. 头脑风暴、集思广益;

  3. 围绕目标筛选及确定主要任务;

  4. 进一步分解任务并确定时间进度;

  5. 在线起草文本框架,列好提纲和头尾文字,所有人根据分工同步编辑;

  6. 每次开会讨论的结果和文字及时更新,加速文本的收敛定稿。

  课题组在短期项目协作、在线科研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为线上科研提供了好方法。

依托互联网技术

线上讨论课得以顺利进行

但对于研究生素质拓展课

除了常规课程讲授

课上游戏也是必备要素

线上游戏怎么开展?

你的体育老师

已经为你准备好了!

当素质拓展遇到网络,线上游戏一样好玩

  线上素质拓展课该怎么上?是全新游戏还是老游戏?挑战游戏还是协作游戏?合群游戏还是破冰游戏?体育教研部的钱永健老师思索了很久。

  最终,他决定从所谓高大上的新游戏,改回简单的老游戏,并将游戏从ClassIn教室回到微信群。“默契报数”的游戏这样在网络上展开……

10.webp.jpg

项目规则简介

  一个班30名学生,做这个游戏其实难度是非常大,这类靠默契无交流的游戏,在线下建议也不超过20人。抱着未必能全员完成的想法,钱永健大胆尝试了一次,想看看结果到底如何。

11.webp.jpg

妙趣横生课程挑战过程

  没想到课堂效果还不错,第一个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鼓励与引导下,数字有了突破,最后以数字“20”结束。第二个班做的也很不错,达到了数字“17”。

12.webp.jpg

学生的反思与分享

  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研究生素质拓展课堂,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挑战,但也存在着机遇。

  “就像拓展课程的源头外展训练(OUTWARD BOUND)所寓意的精神一样:一艘小船,在暴风雨来临之际,驶向波涛汹涌的大海,迎接未知的挑战同时也许能发现机遇。”钱永健说道。

如何上好线上课堂?

“混合式教学方式”

与高质量的互动环节

如何设计?

听北大专家来支招

上好“云”课堂的绝招:互动互动互动!

  “在线教学的核心不是录制音/视频课件,这些‘资源’都可以用优质图书、纪录片等替代。”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文革老师的专业研究方向是在线教学,她从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在日常教学中融入在线教学模块。“一门在线课程最核心的任务是设计高质量的交互教学活动”。

  譬如她之前持续开展的“共读一本书”线上教学活动,利用北大教学网的“讨论区”,组织同学们开展关于一本书的集体对话。

13.webp.jpg

  △北大教学网“讨论区”的“共读一本书”教学活动,8组学生讨论分别阅读8本书,通过阅读每个组的讨论和后面将要提交的作业——八个组的报告,最后都在网站上公布出来,供其他同学浏览,让每个人都能吸收八本书中的知识。图为往期教学活动页面。

  除了一直在进行的“共读一本书”线上教学活动,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活动如何开展?郭老师采取了“微信群+B站+MOOC视频+ClassIn直播教学+北大教学网”的混合式教学。

  设计思路:

  微信群:

  一个能够通知到所有学生的稳定渠道,及时通报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协商变更教学方式。

  课前:

  引导学生在B站观看教学视频、阅读经典图书的重点章节;观看筛选出来的重要纪录片选集。

  课上(ClassIn):

  教师介绍概念和框架结构;学生以小组合作形式介绍深度的研究成果;对当下热点话题进行随机讨论。

  课后:

  在北大教学网提交小组作业以及个人的Final Essay。

14.webp.jpg

直播教学的模块设计

  本学期郭老师的课程有48名学生选课,分成了10个小组。每个小组都要做分享,保证每个学生至少有一次发言的机会;其次,她还安排了随机讨论。这些做法都加强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感。

北大的外籍教师

不在少数

于他们而言

线上课堂的难度

似乎更大一些

身在远方的他们

又将如何传道授业?

凌晨3:00-5:00上课  这堂阿拉伯语口语课不容易

  北大阿语系聘请的4名外教也同所有的中国高校教师一样,当得知要进行在线教学的时候,他们二话不说,立即开始学习在线教学的工具和技能,并且克服时差的困扰,在人最困乏的下半夜守候在电脑跟前,为北大的学生授课。

  一起走进这堂特别的阿拉伯口语在线课程!

15.webp.jpg

公共库尔德语在线课堂

  德雅尔(Dyar)教授是来自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外聘专家,在本学期负责讲授《公共库尔德语》和《阿拉伯语口语(四)》两门课程。

  德雅尔外教如今身在伊拉克,面临距离、网络条件与时差等诸多问题带来的挑战,需要他在当地时间凌晨3:00-5:00进行教学。在当地电力使用遭受限制时,Dyar老师还曾尝试在半夜点蜡烛为同学们授课。

16.webp.jpg

赛米拉教授和阿语专业大二同学们的写作课课堂

  这学期赛米拉·萨拉玛(Samira Salami)教授主要带阿拉伯语专业低年级的阿拉伯语写作(一)、阿拉伯语口语(二),研究生的阿拉伯女性文学,此外还有公共阿拉伯语。她尝试了手机、电脑、平板等不同的授课工具,目前主要使用腾讯会议授课。

  Samira教授表示:“我们的课堂因为疫情原因,从线下转到线上进行,虽然见不到大家,但是好在我们还能以这种线上学习的方式,继续学习知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很快战胜疫情,回到课堂上。”

17.webp.jpg

哈穆德老师的在线课堂

18.webp.jpg

同学们将作业上传至课程群,老师们进行点评修改

  哈穆德(Hamoud Younus)教授是来自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的外聘专家,在春季学期主要负责《阿拉伯语阅读(三)》、《悬诗赏析》两门本科生课程,以及一门研究生课程——《阿拉伯诗歌史》的授课任务。由于疫情的影响,4门课程均采取网上直播授课的方式。

19.jpg公共土耳其语在线课堂

  本学期《土耳其语(二)》课程由土耳其专家泰帆·凯尔康(Tayfun Kalkan)在zoom平台做实时主讲,Tayfun老师注重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十分耐心地与每一位同学用最地道的土耳其语进行交流、训练,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开口讲土耳其语。

  在网络平台上,大部分学生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顺利完成与人在土耳其的外专的实时交流。

对于汇丰商学院师生而言

这学期的课堂

彼此可谓是“隔山隔海”

他们又如何克服

时差、网络这一系列问题?

跨亚欧非的“云端”课堂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目前有30%的外籍教授和来自世界42个国家的100多名留学生。

  新学期的“云端”授课涉及欧洲、北美洲、亚洲、非洲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面临时区差异、网络接入不稳定等问题。

  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协助老师们采取直播、录播相结合等形式,灵活协调教师辅导与学生讨论时间,并建立各种社交网络群组,保证师生交流顺畅和高效。

  这些跨越欧亚非的课堂上,授课老师们有哪些体会?一起来听听!

20.webp.jpg

Young Joon Park的在线教学课堂

  经济学助理教授Young Joon Park用钉钉平台完成了两次授课,体会总体上比预期的更为顺畅稳定,加上录播作为备份,大大减少了此前关于教学效果的担忧。

21.webp.jpg

朱虹老师的在线教学课堂

  管理学副教授朱虹在第一周两次在线授课后,认为线上授课需要有比较强大的网络和软件支持,同时也需要教师有充裕时间去配备和熟悉操作。对于有课堂小组讨论需求的课程,最好上课前就安排学生线上分组,熟悉如何应用软件进行线上讨论。

22.webp.jpg

唐闯老师的在线教学课堂

  唐闯助理教授体会到,线上授课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学生来说,都有从不适应到逐渐进入状态的过程。由于线上的性质,原来的面对面沟通变成了文字和语音沟通,课堂参与程度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大家可以一起克服。听课的同学们使用打字形式,参与度比线下授课更高。

一堂完美的“云”课堂

是齐心协力的结果

这一月的学习经历

想必彼此都难以忘怀

线上课程开放在燕园云端

成为北大最美的“春天”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