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地大线上“云”助手:405名研究生助教助力网课教学

来源: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落实教育部和湖北省“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研究生院迅速响应,高度重视,精准施策,提出“一课一策”的线上课程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启动线上教学工作。至今,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共有700多门课程开始线上教学。

  研究生院积极探索资助育人新路径,为了配合本科生和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原计划在3月开始的研究生“三助”工作提前启动。研究生院统计汇总了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数、选课人数等信息,向基础学科和选课体量大的培养单位倾斜,根据各培养单位的教学实际需要,为26个培养单位设置了437个研究生助教岗位,为“云课堂”教学充实力量。助教选聘中,要求培养单位优先聘用建档立卡等困难研究生。

  目前,已聘用的405位研究生网课助教中,有58位博士研究生,有建档立卡研究生43人,还有3位疫情期间留校的研究生。他们在经过远程面试和岗前培训后,已全部到岗,积极协助老师探索“隔空”教学,配合老师组建线上课堂,耐心为同学们提供线上答疑,实时反馈,增进师生有效交流。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工作日常吧!

  主动吸取经验  积极准备“上岗”

  本次上岗的研究生助教中既有原“研究生支教团”中有教学经验的熟手,也有从未承担过助教工作的“新人”,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生刘清晨就是其中一位。在开展助教工作前,学院对助教工作进行了基本培训,她提前向有助教经验的师兄师姐请教,也与正在做助教同学沟通,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工作中主动与老师沟通,积极向老师汇报工作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变被动为主动。担任了助教就意味着责任,需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学习经验,做好充分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640 (6).webp (3).jpg工程学院硕士生刘清晨担任助教工作的图片和工作群截图

640 (6).webp (4).jpg

自动化学院硕士生曹建瑾通过腾讯视频讨论PPT

  紧随教学节奏  全力沟通协助

  研究生助教担任了线上教学当中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各类线上交流软件,辅助老师完成基本的教学工作,负责的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课堂签到、作业批改、汇总成绩和整理易错点等。

640 (6).webp (5).jpg

自动化学院硕士生肖怀担任赖旭芝教授《电路理论》课程助教,线上组织考勤、收集作业

  工程学院硕士生郭崇是《工程力学A2》助教,主要协助老师进行作业和章节任务点的批改工作。“在每次进行作业批改前,要学习作业的相关知识点,明白不同同学的不同计算方法,了解其中的每个计算步骤,指出同学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使得同学在每次作业中都要有所收获,并给出合适的作业分数。在作业批改后,要将同学的作业成绩和其中的易错点整理汇总给老师,方便老师掌握教学情况。通过这段时间的助教生活,我体会到了老师教书育人的伟大以及老师的辛苦,明白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感悟良多。

640 (6).webp (6).jpg

工程学院硕士生鲁笠线上批改《工程力学A2》课程作业

  线上实时答疑  教学时效延伸

  相较课堂面对面教学,线上教学交流存在一定的困难,不能够全面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有效地解答学生存在的疑问。研究生助教们参与到教学当中来,成为了任课老师的“左膀右臂”,延伸了课程的时效性,为同学们提供针对性学习服务,及时答疑,帮助学生及时掌握知识。

  硕士生郑鹏是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花卫华老师的《数字地面模型》课程助教,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老师批改作业、管理班级。每次授课结束后,负责在超星教学系统中布置课后作业并批改,把在批改作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给老师,由老师在一定的时间内统一进行讲解。

640 (6).webp (7).jpg

自动化学院硕士生肖怀(左)、博士生毕乐宇(右)为选课学生进行课堂答疑

  他认为作为助教要刻苦钻研教学,自觉站在教师的角度对学过的知识进行重新归纳和梳理,通过彼此频繁、平等、气氛宽松的相互交流,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不断深入。他说,“疫情会阻碍我们的距离,但阻碍不了老师同学们对知识传播的渴求,我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并以更积极的姿态回到课堂。”

  师生教学互动 “换位”促进成长

  教学工作有效开展离不开老师、助教以及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助教作为中间桥梁,他们明白和老师交流的重要性,能够主动与老师沟通教学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完美。自动化学院博士生毕乐宇担任曹卫华教授《过程控制原理与应用技术》的助教,他结合自己本科期间写实验报告的经验,主动撰写《本科生报告写作存在不足的分析与建议》,积极与老师交流探讨,帮助老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640 (6).webp (8).jpg

自动化学院博士生毕乐宇与老师进行本科生教学指导交流

  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生朱煜翔本学期担任了《晶体光学和光性矿物学》课程的助教。有着两年助教经验的他回顾以往的助教工作,忙碌贯穿其中,虽然很累,但却收获了很多。他认为担任研究生助教要充分了解学生,站在同是学生的角度,通过课堂答疑和讨论等形式的广泛交流,彼此建立起相互信任和合作的关系。其次,研究生助教要主动与任课老师沟通,将工作做在前,课前认真备课,熟悉实习内容,掌握知识重点,做到运用自如。最后,要注重学习任课老师的教法,包括如何组织内容、如何演讲、如何安排课时等,要特别注意信息反馈,活跃课堂气氛。总之,做好研究生助教工作,不仅要灌注十分热情,而且要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最重要的是要充分了解学生。

  工程学院硕士生吴建超担任了石奎老师的助教,当老师布置下作业后,会根据老师的要求批改作业,其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路,会把同学们的常见错误及时反馈给老师,和老师讨论一些问题,至于经验则认为积极性最重要,要主动与老师联系,帮助老师分担任务,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网上上课有很多不可控因子,把不确定的风险因素调整至最低,做好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协调。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