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克隆班”,与你云端同上清华!

来源:

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

  “我们可以和清华大学的同学一起上课啦!”

  近段时间,在武汉地区多所高校师生的“朋友圈”里,这条消息不胫而走。

  春季学期伊始,来势汹汹的疫情让校园显得格外寂静,而远在“云端”的在线课堂,则让清华大学与兄弟高校的师生们紧紧相连。

  在成功实现在线开课、有条不紊开展各学科教学工作的同时,清华大学主动为身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漩涡中心的武汉地区高校等兄弟院校提供全力支持,身体力行驰援在线教学力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

  责任与担当,寥寥数字背后,是清华人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清华大学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新疆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细致对接,详细汇总兄弟高校教学需求,并组织学校相关院系匹配课程,动员教师研究课程大纲。

  高效的筹备对接过后,如今,克隆班陆续成功开课。截至目前,清华大学驰援的兄弟高校选课已达2801人次。其中,华中科技大学460人次,武汉大学88人次,华中农业大学912人次,太原理工大学496人次,新疆大学845人次。

  为确保课程平稳运行,清华大学还专门为克隆班配备了学生公共助教,以及来自继续教育学院的24位协同教师,实时了解克隆班上课情况,及时对接双方师生遇到的问题,保障课程顺利运行,实现学习效果最大化。

  从清华园到江城武汉,在再到天山北麓的乌鲁木齐,前所未有的在线教学热情正冉冉升起……

  都是亲学生!

  “无论从距离,还是教学形式和作业批改检查方式上,华中大班和清华的两个班一样一样的,都是亲学生!”清华大学语言中心副教授杨芳在开课前给华中科技大学的新同学写了一封信。她贴心地加了每位同学的微信,告诉他们:“如果有需要,直接联系我!”杨芳为每一位同学开通了口语训练系统账号,并发放了慕课“生活英语进阶”配套教材。“医生可以付出生命,我当老师的就是多照顾一个班的学生,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在杨芳看来, 多了一个班,虽然工作量加大了,但也为自己进一步探索同地和异地混合式教学差异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00312095431.jpg

杨芳“卓越班”第一课

  此次,清华大学向华中科技大学开放了5门本科生课程、7门研究生课程。其中,“英语听说交流”和“工程制图”两门本科生课程,因两校教学计划存在差异,清华大学专门为华中科技大学单独开设了课堂。

  作为“工程制图”课程的授课教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冯涓课前利用雨课堂向同学们发放了调查问卷,充分了解华中科技大学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我们按照华中大同学的教学大纲重新设计了授课内容,这门课程互动性和实践性要求比较高,如何将课程精髓在在线教学中体现出来,这是一个需要花心思琢磨的事。”在冯涓看来,“工程制图”课程不仅要教会学生看图和画图,更是他们认识工程、走进工程的桥梁,“希望同学们在增加基础认识,为后续学习打好地基的同时,浸润‘严谨’‘求实’的学风。”

  张素琦是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她用“万万没想到”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毕竟是武汉高校,没想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能够不停顿,没想到还能上清华的课,觉得天上掉了一个大馅饼!”而让张素琦更没想到的是,自己上的第一堂清华课程“固体理论”,授课教师竟是早有所耳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段文晖。“除了知识储备和课堂准备强大外,段老师完全没有让我们有一丝院士教基础课‘高不可攀’的局促感,思路非常清晰,问题回复也特别亲切。”

微信图片_20200312095450.jpg

清华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师生千里共课堂

  “雨课堂可以实时提问,还能布置课堂习题,这大大提升了坐在屏幕前的我们的课堂参与度和互动性。我自己的感觉就是,不犯困了!”华中科技大学“卓越班”学生肖光耀来自武汉,在与家乡并肩抗“疫”的同时能够坚持学习,并得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清华老师们的帮助,让他很是感动。“在与清华每位老师的接触中,深切感受到了他们为课程倾注的心血。老师们都很辛苦,非常感谢他们!”肖光耀说。

  “与子同堂”,情谊更坚

  水木清华,遥念珞珈。在与武汉大学充分沟通后,清华大学“按需供给”,向其开放了由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鞠建东讲授的“中美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课程。

  3月10日晚,隔着屏幕,鞠建东与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600位同学准时“线上相聚”。采用雨课堂和视频会议的形式一起上课,身处全国各地的四校同学情绪饱满、交流热情高涨。

  “4所学校、600位同学,如此庞大的课堂我第一次经历。深深感受到科技的震撼,深深感动于疫情期间同学们学习热情的高涨,以及北京和武汉团结的力量。”课堂上,一切都超出预期的顺利,学生的专注和活跃让鞠建东直呼很“过瘾”。

微信图片_20200312095455.jpg

建筑学院克隆班动员会

  清华园牵手狮子山,情深意更浓。2月26日,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教授高翅接到一个越洋电话,电话那头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在问候高翅的同时,杨锐仔细询问了兄弟院系受疫情影响下的教学情况。两位教授在电话中商定,清华大学景观学系以克隆课程的形式,驰援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共同战“疫”。

  接到院系相关情况反馈后,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迅速行动起来,从教学目标、课程安排、教学设计及目标指向等方面与华中农业大学进行了深入沟通。不到一周时间,9门本科生课程、3门研究生课程,清华面向华中农业大学的克隆班陆续上线!

  3月3日早上8点,华中农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张斌和同学们准时出现在清华大学景观学系副教授郑晓笛的“景观技术一:竖向和道路”在线课堂上。从经典案例入手,郑晓笛深入浅出、生动开讲。9点35分,在线课堂下课铃声响起,大家意兴未尽,不得不“拖堂”了几分钟。

  “休戚与共、共克时艰,华中农业大学与清华大学的联系因这次‘空中课堂’更紧密,而两校的情谊也会因‘与子同堂’而更坚固。”张斌动情地说。

  为了确保课堂万无一失,党安荣教授、庄优波副教授更是提前三天将“景观地学基础”“景观生态学”课程课件进行共享,向新同学们详细介绍课程内容和相关安排。“很认真、很负责、很爽快!都是真情实意,清华的格局很大!”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激动地用四个“很”来描述清华的务实作风。

  “好好准备课程本就是老师的本分。疫情突如其来,但教育不能停,这是清华有能力做的,也是应该做的。”参与克隆课程的清华教师们纷纷表示。

  让知识跨越千里

  异地同心,共克时艰。从清华园到太原理工大学清泽园,再到天山脚下的新疆大学,清华大学通过克隆班进一步架起教学资源共享的桥梁。

  目前,清华大学已向新疆大学开放了5门本科生课程、2门研究生课程。被誉为清华园“最难选上的课”之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的“近代史纲要”课程也是其一。“能为新疆大学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很开心!”李蕉表示。

  3月1日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黄霞为太原理工大学近190名学生开设了“水处理工程”课程克隆班。“刚开始有些犹豫,因为克隆班的学生人数是校内课的3倍。但是能够教学资源共享是很好的事,从不同视角出发,研究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雨课堂也有很好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312095500.jpg

“水处理工程”课程“克隆班”第一课

  黄霞所讲授的这门“水处理工程”课程,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全国环境类课程的第一门慕课,曾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前就在学堂在线听过黄霞老师的慕课,这次学生们能够进入黄老师的课堂学习,感觉非常欣喜!”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曹昉说。

微信图片_20200312095531.jpg

王红“克隆班”授课记录

  无独有偶,当学校就太原理工大学克隆班事宜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王红沟通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个时候,都不容易,伸伸手,接一把,也就都有了!”王红笑着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高等教育领域,面对疫情给高校教学工作带来的特殊挑战,清华大学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推进在线教学,于2月17日起按照教学日历全面如期在线开课。

  携手共济,山水相连。在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变革的同时,清华大学进一步扩大优质教学资源开放程度,推出更多的克隆课程,担当社会责任。正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所言,“自觉肩负责任的人,自然会赢得尊敬。大学当然要肩负社会责任。我们要求同学们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大学也要体现出这样一种担当。”

  知识,不会因疫情而静止。从清华园起航,它跨越千里,与你繁花共赏……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