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西安交大“云课堂” 师生学习新阵地

开设近2500门次线上课程,两万名师生相聚网络——

西安交大“云课堂” 师生学习新阵地

  “录播授课画面很清晰,老师讲课很投入、生动有趣,和线下课效果差不多。”回看着线上“病理学”课程,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89班学生王婧宇意犹未尽地说。

  从2月17日近两万名师生相聚“云课堂”至今,西安交大本科教学上线课程1955门次,达到应开课门次的99%以上;研究生教学上线课程511门次,达到应开课门次的89%以上。“云课堂”成为师生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新阵地。

  全校总动员打有准备之战

  受疫情影响,2月7日,西安交大组织世界各地5万余名师生同上一堂课,通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和新学期工作部署,明确春季学期课程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

  为保证全体教师熟练应用思源学堂和各类在线平台,西安交大发布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在线教学技术指南、直播工具教师/学生操作手册等,提前对2000余名教师进行为期两天在线授课培训,内容包括雨课堂、爱课程、智慧树等第三方直播平台使用,思源学堂、思源学习空间等教学管理平台使用,以及直播教室同步直播系统使用等内容。

  学校设立专家督导组、专项工作组,对教师们在线教学进行督导;组建8人课程沟通团队对接各个学院,逐门课程跟进,保障在线学习和直播授课顺利进行;组织所有春季学期开课教师(除实验实践课教师之外)参加在线教学试讲测评,确保课程可上线、教学质量不打折。

  各个网络授课平台怎么使用,摄像头如何调整,如何制作出精美、更吸引学生的课件……成为主播、在线教学,对许多教师是个新挑战。受聘于西安交大的国家教学名师丘维声变身“学生”,不明白的就咨询教务人员。每天研究一点点,不断摸索尝试,在开始线上教学前,75岁的他做好了所有准备工作。

  教师变身“主播”,上好课是准则

  2月17日,西安交大正式开启春季线上教学。当天全校共开课程497门,近600名教师参与,覆盖近两万人,全天上课超4万人次。文治书院学生祁钰在线学习了大学计算机基础、高数和大学物理,她说:“尽管是线上直播,却依然能和老师、同学保持良好互动,学习效果有保证。”

  “直播技术掌握很容易,重点还是在备课上。”2月18日,理学院教授徐忠锋以直播方式分别给2400多名本科生上了“大学物理”第一堂课。从教近30年来首次面对空荡荡的教室上课,他备课时更加用心斟酌,思考怎么讲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何雅玲院士讲授的“工程热力学”课程是线上直播。她提前20多分钟和技术人员沟通直播设备的调试情况,将课件一一打开确认效果。法学院副教授李晓鸣本学期要讲“知识产权法学”“法庭辩论与法律谈判”两门课程。直播过程中,他开启弹幕和学生互动,随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

  电信学部教授罗新民在教室直播的“通信原理”课程,去年12月30日在中国大学慕课上线后,在网学习人数现已超过4000人。开课前几天,他将各种直播平台使用方法学了个遍,通过微信群、QQ群把教学安排、课程要求等发给学生,还准备了课间休息轻音乐。“相信疫情结束返校之后,我们能够无缝切换到正常工作状态。”罗新民说。

  在线教学倒逼课堂教学变革

  在线教学让网络教育真正走进了大学课堂,西安交大广大师生积极应对,力求实现教与学任务完成度的最大化。

  让教师俞炜华感到意外的是,第一次在线教学“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云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平时两小时能讲完的内容整整讲了4个小时。学生们纷纷利用弹幕等方式进行实时沟通,教学效果比课堂教学还好。“如果把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将会带来一场新的教学模式变革。”俞炜华说。

  “线上教学倒逼教师思考教学方法改革,对整个课程教学设计进行重新规划。教师既要做好‘主播’,又要当好‘导演’。”机械学院教授郑镁说,线上教学师生要全面融入课堂,增强互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启发创新思维。同时发挥网络优势,使抽象的概念、理论鲜活起来,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西安交大一直进行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有许多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近年来也不断充实着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平台建设,线上教学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公管学院教授张思锋看来,网络对话代替不了面授技艺,传统课堂推翻不了网络教学。相关教学部门要做好研判,对课程进行分类,做到“线上”与“线下”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真正确保教学质量,有力推动学校混合式教学加速发展。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