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66岁北大教授跨越13小时14000公里的硬核课堂

来源:

北京大学

  编者按

燕园有一名师

任教三十载不下讲台

在北大“流传”的各种版本

好课推荐名单中

总有几门历史课名列其中

这些课程的任课教师都是

北大历史学系教授

阎步克老师

2018年

北大专门设立“教学成就奖”

奖励为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具有很高声誉和影响力的资深教师

阎步克老师是首位荣获该奖项的教师

同学们不论来自什么专业背景

都想走进他的课堂

听他讲解纷繁歧异的历史现象

他的课一向是“一座难求”

1988年留校任教

如今66岁的阎老师

每学期都坚持承担教学任务

然而,受疫情影响

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变得有些特别

到北美探亲的阎老师

因双方航班停飞暂无法回国

于是他成为了线上“主播”

坚守在一方“讲台”

一起走近

跨越13小时时差、14000公里的

在线历史课堂

  这学期,阎步克老师一共参与讲授四门线上课程:“中国古代的政治与文化”“中国古代官阶制度”“秦汉魏晋南北朝政治历程”“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研讨”。

  开设的四门课中,旁听和选课的同学都有,400余名的学生和老师一起克服困难,共同学习历史知识。

  北京时间晚8:00 美东时间早7:00

  “在推迟开学期间,学校提供了若干‘不停学’的方式,如直播、录播、慕课、研讨、教室等,供教师酌情选择。我决定先尝试‘直播’方式。”

  阎老师借助classin平台为同学们直播授课,同时也在北大教学网上,尽可能提供更多的课程信息与学习资料。

20200320.jpg

阎步克老师在进行上课前的准备

  北京时间与美国东部时间相差13个小时。因疫情影响暂无法回国的阎老师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课程进度,时差也要努力克服。

  “《中国古代的政治与文化》《秦汉魏晋南北朝政治历程》两门课,我跟学生约定北京时间晚8:00上课,对我则是早7:00上课。这就要在头一天的晚上做好准备,早上提前起床。”

  “也许还要直播若干周,我将继续努力。”

  “对我这样奔七十岁的老年教师,这是一次新尝试”

  说到线上教学,阎老师称之为一场全新的体验。“对我这样奔七十岁的老年教师,是一次新尝试,需要学习摸索。”

  面对直播视频软件的使用,阎老师做了很多功课,包括尝试一些直播平台。

  “作为老年教师,接受新事物、掌握新技术不够敏捷,花了很多时间下载、安装和摸索,以及跟助教反复演练,总算在正式直播之前,初步掌握了操作方法。”

  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两周六次课程的讲授。

20200321.jpg

“中国古代政治与文化”课程直播界面

  与面对面授课大不相同,线上平台没法直接感受课堂的气氛,并获取全体同学们的实时反映。直播时面对的是授课的影像和课件,和“台上”的6位同学。

  “若逢他们关闭了摄像头,我一时就有‘面对旷野’上课的感受。”这样的形式,听不到同学们的笑声,也看不到表示理解或者疑惑的表情,与多年的线下授课体验相比,多少还有点不适应。

  不过阎老师探索了同学们轮换上台的方式,让大家都通过摄像头互动,增强了双方的体验感。

20200322.jpg

中国古代政治与文化”课程直播界面

  “线上教学的classin平台还提供了一些线下教学不具备的功能。”阎老师很好地适应了崭新的教学方式,并且还发现了一些新的亮点。

  比如同学们可以随时在聊天窗口中进行评论,实时表达疑问、联想、感受以及评价等。就类似“弹幕”的效果,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

  “总希望幻灯片更精美、更精当,更好地反映教学内容”

  听过阎老师课的人,总对他的PPT印象深刻。

  在阎老师的PPT里,各种史料、图片、表格、示意图等经过精心加工,抽象的内容一看便解,不太容易听清的古文也一目了然。

20200323.jpg

资料图片:汉代二十等爵制继承规则及其与周代的比较

20200324.jpg

资料图片:唐代考课进阶制

  在探索新鲜的线上授课平台的同时,对于授课内容的质量,阎老师也是绝不懈怠。每次备课都要有所改进,这是阎老师一直以来给自己的标准。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上课体验,阎老师做了充足的准备。开课之前,他为《中国古代的政治与文化》《中国古代官阶制度》《秦汉魏晋南北朝政治历程》三门课程提供了课程介绍、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表、PDF课件、参考书目录,以及参考书电子版下载等内容。

20200325.jpg

电教中心看到的画面

  《中国古代官阶制度》的课件积累了很多轮,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修订,他重新制作五六百张幻灯片。“出于多年积习,总希望幻灯片更精美、更精当,更好地反映教学内容。”

  为了便于同学们的预习和复习,阎老师将本学期这门课的内容都整合成PDF版课件,此外还有100多种多年来通过各种方式搜集的电子参考书。

  “在疫情期间,选课同学既不用出门借阅购买,也不用着网上搜索,在北大教学网上就可以直接下载阅读了。”

“一生中有若干年在大学度过

与五千年的历史与文明对话

是值得珍视的机会

历史学系的四年时光

你不会毫无所得”

这是阎步克老师

给所有历史学系学生们的寄语

待到繁华烂漫时

我们期待

早日回归燕园

再一次走近阎老师的课堂

打开中国历史的深邃时空

  人物卡片

20200326.jpg

  阎步克,1954年11月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1982年本科毕业后,跟随田余庆先生相继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在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从事科研与教学至今。

  2018年获北京大学教学成就奖。

  阎步克为人谦和,待人和蔼,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其对待学术严谨认真,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90余篇。

  阎步克的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主要著作有:《察举制度变迁史稿》《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中国古代官阶制度引论》等,译著有《官僚制》《帝国的政治体系》等。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