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福建:停课不停学 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

来源:

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成为师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热点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教育厅先后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各中小学校积极推进“停课不停学”。

  如何保障网络基础条件薄弱的偏远地区和乡村学校“停课不停学”?怎样确保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学生都能跟上学习节奏?各地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力求做到“一个都不能掉队”。

强化分类实施 “一人一策”

进行关爱指导

  张健是晋江市英林中学高三学生,寒假后回到江西老家过年,听说学校为应对延期开学将开展线上教学,张健一时犯了愁,“老家没有安装宽带,4G信号也不强,没有办法及时、流畅地接收视频信号,而手机流量跨省使用的费用又很高。”

  得知张健的情况后,班主任决定采用线上书面作业为主、视频课程为辅的方式,对张健进行个性化远程教学。现在,每天晚上网络相对流畅时,张健回看线上教学视频,各科任教师对他提交的网络作业或作业拍图进行及时批改、及时反馈。在老师的鼓励、指导下,他正安心复习,准备高考。

640.webp.jpg

晋江市英林中学制定线上学习指导方案

  作为省一级达标高中,晋江市英林中学的随迁子女占比过半且来自全国各省,学生家庭条件差异大。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科年级特点和远程教学指导特性,制定了“人人能学、时时能学、处处能学”的线上学习指导方案,进行分类指导。

  对网上学习条件不足的学生,建立“一帮一”(一位老师对应一位学生帮扶)、“一生一档”机制;

  对一线防疫抗疫人员子女和湖北籍子女,在“一帮一”“一生一档”基础上,还加强人文关怀、心理辅导、学业指导;

  对毕业年级还组织教师加强中高考试题研究,搜集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推送给学生学习,并结合线上教学进行中高考专题复习。

  福建省不少县市和学校都通过分类实施的方式保证“停课不停学”。建宁县对只能通过电话或纸质沟通的学生,以村级教学点为单位,组织班主任、学科教师和尚未返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分类指导开展学习。

  政和一中要求共产党员、先进教师、模范工作者通过电话、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建立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机制,同时通过短信、免费的云服务让学生能够有更好的渠道和方式进行学习。

QQ图片20200305093445.png

政和一中建立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机制

建立家校联动

办法总比困难多

  “老师,我奶奶没有智能手机,家里也没电脑,我该怎么办?”听说学校要开展网络线上教学,南安市蓬华中心小学蓬岛校区的小郭同学心里十分焦急,电话那头传来了阵阵抽泣声。

  原来,小郭同学的父母远在外省,由于疫情原因,春节未能回家过年,家中只有年迈的奶奶照顾他。家中缺少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这可让奶奶和小郭心里犯了愁。一筹莫展的他们只好打电话向班主任求助。得知小郭的情况,学校立即上门想办法,最后为她借到了一部智能手机。

QQ图片20200305093506.png

小郭在老师的帮助下用智能手机进行线上学习

  作为一所留守儿童占较大比重的学校,在南安蓬岛校区,类似小郭同学情况的学生还有很多。

  为此,学校通过家校协调,实现学生都用上手机或电脑,尽可能让线上教学惠及每一个学生。此外,学校还要求任课教师结合学生家庭实际情况,特别是贫困生和学习困难的学生,制定科学合理有差异化的学习方案,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批改作业,密切跟进督促指导,确保线上学习效果和质量。

  福安市下白石中心小学要求,完小校、初小校各班班主任都要提前打电话给每一位学生家长,了解学生家里是否具备开展线上教学的条件,对不具备条件家庭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类并做好登记,老师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布置每天具体的学习任务,指导学生如何开展自学,对学习中的困难进行答疑解惑。

640.webp (1).jpg

厦门市高林中心小学老师推送教学材料

  位于厦门市湖里区的高林中心小学针对学校随迁子女居多、家长指导孩子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实际情况,放弃直播,采用线上上传微课、教学材料等教学形式,并要求各学科老师按照教导处拟定的周课程安排,有节奏地推送学习任务单。家长可利用自己合适的时间,指导学生观看微课,做好线上学习。

推出“空中课堂”

名校名师来助力

  “福州实验小学的老师上课很亲切、很生动。”从2月24日开始,每天下午两点半,宁德市霞浦崇儒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雷永新都会准时将家中的电视调到福建教育电视台,收看福建省小学“空中课堂”节目。“通过‘空中课堂’,我学会了要提前做好‘预习导图’,把不懂的问题列出来。”

640.webp (2).jpg

学生们在家中收看“空中课堂”

  针对一些贫困边远地区家庭没有电脑、网络质量不好的情况,2月24日开始,由福建省教育厅推出的福建省小学“空中课堂”在福建教育电视台播出,由福州实验小学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两所学校组织一线骨干教师进行录制,并邀请了省普教室教研员、学校教研组成员等共同对每堂课进行“打磨”,保证了课程的教学质量。

640.webp (3).jpg

福州实验小学教师录制“空中课堂”

  福州实验小学郑丽芳老师说,因为“空中课堂”与往常的课堂、慕课微课等课堂形式都不一样,加上有时间限制,对老师们来说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学生,老师要自圆其说,我们本来的课堂有互动式的,那现在没有学生,只能靠老师来发挥。”

640.webp (4).jpg

福州实验小学组织录课老师研讨

  “我们全校每个老师都动员起来,虽然出镜的是一个老师,但是老师们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教研团队。”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冯彦表示,疫情当前守土有责,作为教育工作者,就应该坚守住课堂,为师生们提供更好的教学资源。

640.webp (5).jpg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录课老师进行试讲

  “福建省小学‘空中课堂’不仅让学生们受益,对我们的教师有很大帮助。”三明市沙县青纸小学老师陈玉琴表示,现在每天只要有时间,她也会打开电视收看“空中课堂”。“省属学校老师们独到的教学设计、灵活的课堂调控能力,都让我深受启发。今后的教学,我要从繁琐的讲读分析中解脱出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能力。”

640.webp (6).jpg

后期编辑课程

虽然疫情暂时阻止同学们

踏进校园的脚步

但阻挡不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

停课不停学

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让我们携手同行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