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针对线上学习耗流量问题,这些学校这么做!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学校近期纷纷开始线上教学。流量费用问题对学生而言成为了一个很具体的问题。

  “流量补贴”助力线上学习

  2月29日,南开大学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为保障学生疫情期线上学习、线上求职,南开大学为每名学生发放了100元流量补贴!目前南开大学有29819名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学校以现金形式向学生银行卡发放每人100元的专项补助,用于补贴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流量。

640.webp.jpg

  南开学子也是纷纷留言评论,有同学表示:爱了爱了,太暖了!

  还有同学留言:学校有心了,一定好好上网课!

  网友:我酸了,又是别人家学校!我想重新上一次大学!

  也有同学纷纷@自家高校,快来抄作业!

  当然除了南开大学,向全校学生发放补贴的高校也有不少。据同学们爆料,很多高校也都为学生的在线学习送上了“特殊关爱”,比如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也向每位学生发放了100元补贴,还有更多的高校为全校学生赠送了10G-30G不等的免费流量,部分学校还向湖北籍学生专门发放了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专项补助……

  除了南开这种向全校师生发放网费补贴,更多高校聚焦经济困难学生给予流量补贴。

  比如,北京大学在线上授课之初,就对全校2234名经济困难学生的线上学习可操作性进行了调研,发现有132位经济困难学生家中没有电脑或网络。为此,北大为这部分同学配置电脑、手机网络等移动终端,并投入67万元为2234名贫困生每人补贴300元“网课流量费”,让他们在线学习无障碍。

640.webp (1).jpg

  北京理工大学在2月24日全面启动远程教学后,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设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课程学习网络补助基金,为3797名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专项流量补助100元。

  北京交通大学也在2月24日的“线上开学”后,共投入52万多元专项款,为家庭经济困难的52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每人发放网络学习专项补助100元。

  在疫情期间,长安大学对学生家中网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查得出15%到20%的学生家中没有无线网络,特别是学校的3055名特困生,使用网络非常困难。因此长安大学向这3055名同学每人的银行卡中打100元作为流量补助,以便在延迟的假期当中他们能够和其他学生一样,正常地使用网络学习和了解实事。

  携手送流量

  除了高校为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的“网课流量补贴”,教育机构和学校也积极和运营商联系,提供了相关资费优惠政策,比如送流量、赠带宽等政策。

  比如,上海教委就和上海移动合作,针对教育系统推出了优惠活动。在3月-5月期间,上海市各校可通过由教委等相关政府部门出具的说明,向上海移动提供流量补助学生名单(范围不超过学校学生数的5%),上海移动将向这些贫困学生每人每月赠送20G流量。

  高校也通过与运营商合作,积极为经济困难学生争取资费优惠。

  在上海海事大学,学校与上海电信、联通、移动三家运营商洽谈后,为师生开通了宽带及手机套餐的优惠业务。针对上海联通手机用户中的少数贫困学生,可由辅导员统计相关学生的姓名、学号、手机号等详细信息,注明贫困生即申请联通上网流量补助。如是上海移动用户,可为贫困学生每人每月赠送20GB流量。

  在东北师范大学,针对本科生与研究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对于使用长春联通本地手机卡的贫困学生,免费增加20G的全国流量包,时间暂定为两个月。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校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对接,从2月中旬起,向第一批1878名家里没有宽带或Wi-Fi的大学生陆续发放了2月份上网课的30G流量。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校特意设立了“在线学习流量支持专项补贴”,针对家庭未安装宽带网络且手机未办理足够流量业务的本科生,每人发放20G流量。目前,已有1500多名学生获得了专项流量补贴。

  在西安交通大学,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学校为身处边远地区、家中网络不通或滞留在外的学生发放手机流量专项补贴,分批次向贫困学生每人提供20G的全国流量包。

640.webp (2).jpg

  疫情当下,全国大中小学均开始了网上授课教学,可以说对网络的需求量非常大。

  虽然各高校纷纷出招,缓解了经济困难学生用网难的困境,但是实际上“赠流量”这种套餐大范围的推广,还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上海学校的学生家在北京,如果上海地区提供了免费流量政策,但实际这个学生在北京使用了这40G免费流量,那么上海的运营商就要给北京40元钱,这对于北京、上海两地的运营商来说肯定是不愿意的。如何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全国运营商作出协调,如何进行网间流量的结算调整,也许才是解决之措。

  也有网友建议,可以通过运营商为学生发放免流量手机号,或者为学生订购某类运营商套餐,定向软件直接免流量。

  还有网友提议,可以和当地高校、开发商进行协议,对于本地高校常用的指定教学APP进行免流,比如中国大学慕课、网易云课堂等等。另外,运营商还可以直接对校园卡进行全国通用流量补助。

  为这些温暖的学校点赞!愿所有学生都能获得优质的教育!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