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在“云端”等你,高校迎来网上开学季!

来源:

中国教育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延期开学。各地多所高校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类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加强与网上教学平台的合作与交流,给学生们上“网课”。

  西安交大:一个人的课堂也精彩

  西安交通大学明确了春季学期课程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的方案,并提供依托第三方平台直播+点播、在直播教室同步直播+点播两种授课方案。

  2月17日,西安交大如期开课,近两万名师生相聚云课堂,共同开启新学期第一课。雨课堂、智慧树、思源学堂、直播教室等各种在线教学方式齐驱并进,共同助力停课不停教,保障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教学的如期开展。其中,直播教室因教师教态自然、拓展较好,学生身临其境而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开学第一周,西安交大已建成16间直播教室,保障76门课118课次的同步直播和课堂视频点播。

  与以往的传统课堂相比,此次直播授课最大的改变就是课堂没有了学生。2月18日,陕西省教学名师、理学院徐忠锋教授在主楼B103、B403教室,以直播的方式分别给电类和机类的2400多名本科生上了春季学期《大学物理》的第一堂课,这也是他第一次在直播教室进行直播授课。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他对课堂上要说的每一句话都认真琢磨,思考怎么讲学生能更容易听懂,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对于学生可能遇到的障碍,进行重点强化,同时借助QQ群等平台,加强互动。

  华南理工:3万余人次本科生“云端开学”

  2月24日全天,华南理工大学共有439位教师开出310门本科课程、606个线上教学班,36528人次本科生如期“云端开学”。

  从当天情况来看,首日教学秩序平稳,教学效果良好。老师们采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雨课堂、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教学在线、QQ群等多平台、多渠道、多手段实现教学目标,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该校设计学院熊巍老师讲授《画法几何及阴影透视》,采用“腾讯课堂+QQ群”的授课方式,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利用QQ群作为师生主要的交流工具,利用直播课堂的聊天区和QQ群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同学们感受到老师为线上教学的辛勤付出,纷纷给老师送上小红花。

  东北大学:只为这一课与你相见

  2月24日,东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此时的教室安安静静,但在云端、在线上的课堂却是异常热闹。

  上午8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秋野教授的电力系统分析导论课准时开讲。“从‘火神山’和‘雷神山’供电系统对比看课程知识点……”问题一抛出,立刻引发在线学生的共鸣。

  火神山医院共装设14600千伏安变压器,满负荷运行,1天可保障医院最多用电35万度。和普通居民家的用电容量相比较,医院用电相当于约4000户居民。经孙老师一系列对比分析后,他认为,理论上火神山柴发机组的利用率高,同时对于应急能源的保障要求也高。通过结合时事热点,学生在线学习的热度瞬间被点燃。

  厦门大学:3475门次网上课程陆续展开

  2月17日,厦门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在线”开课。

  随着疫情的发展,按照教育部要求,厦门大学召开新学期教学安排视频部署会,决定如期开课,从17日起,按照课表开展各项线上教学活动。为此,开课前,厦门大学利用在线直播方式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23场,4200人次参与;组建4368个课程群,努力确保课程、教师和学生三个100%入群;面向全校组建18个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工作微信群,已有3659人次教师入群;技术人员24小时实时在线解答老师们的各种问题,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多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制作了完备的厦门大学在线教学平台操作指南,确保“课程门门都落实,学生一个不落下”。

  17日起,除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实训、体育课等课程外,全校共有3475门次课程依托学校课程中心、SPOC、MOOC、直播平台等教学平台陆续开展线上教学。

  重庆大学:强强联合确保教学工作正常展开

  2月17日,重庆大学按期开展教学活动。

  据悉,重庆大学很早就开始启动重庆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展4个批次共计138门课程的立项和建设工作,其中7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门课程被认定为“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课程”。在自建138门在线课程基础上,学堂在线和智慧树等教学平台还提供了4000余门共享课程供全校师生选择使用。

  在授课渠道方面,学校积极与线上教育优势企业合作,在原平台上根据学校师生行课习惯和特点,进行定制开发,目前已将教学安排数据推送至相关平台。原定开学日期前,师生即可登录系统,直接进入自己的课程,保证学校的所有课程都能利用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