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学在全球!看北京大学线上教学“十八招”

来源:

北京大学

  编者按

2月17日开始

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

如期线上开课

直播、录播、慕课、

视频会议、专属定制等

多种网络教学模式

让身处五湖四海的北大学子

相聚“云”课堂

一周以来

学校开设本科课程1846门

研究生课程1345门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内容与要求

设计出最恰当的授课方式

打造起“云端”的三尺讲台

这些课程开展得如何?

有哪些亮点和特点?

老师和同学们的感受如何?

一起走近!

线上教学第二周

在国内的北大学子

已经按照开学作息时间

开始了在线网课的学习

远在海外的同学们

怎么开展线上学习?

如何解决与时差的“斗争”?

远在海外怎么线上学?

“世界云课堂”让教学零距离

  燕京学堂的同学遍布于世界各地近40个国家和地区。推迟返校期间,他们大部分都留在自己的国家。2月17日开始,他们足不出户,在家中开始了云端的教学,在“云中课堂”传递知识与思想。

  2月18日北京时间下午三点,Contemporary Chinese Public Policy(当代中国公共政策与改革)课程如期开始在线教学。远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2018级学生Federico Verly已经提前在电脑前做好准备。

  作为这门课的助教,Federico提前十五分钟打开笔记本,登录Zoom视频会议平台,在Canvas平台里上传好课堂资料,同时开始在线上跟参加课程的同学们打招呼。

2020022801.jpg

2020022802.jpg

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在线同上一门课

  由于处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一些身在国外上课的同学们开始了与时差的“斗争”。

  回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家中的2019级学生Savannah Billman 就有这样的感受。“现在因为时差的关系,我的大部分课程都在晚上进行,其中有一门课更是凌晨一点才开始。”Savannah在想办法调整作息时间,让自己的晚上也能保持专注,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针对时差的问题,授课老师们根据选课同学的实际情况,有些课程也采取了同步录制课堂视频的方式,供同学们参与。Federico的课程就是这样,他很感谢老师们录制课程视频,让他可以提前做准备、组织线上讨论,也方便一些有困难的同学在其他时间参与课程。

线上教学的平台多种多样

当同学们用于休闲娱乐的

B站(bilibili)平台也成为线上教学阵地

授课老师成为新晋“UP主”

将给大家带来怎样全新体验?

来看B站的打开新方式!

B站打开新方式:听北大教授讲商法

  “商法总论”与“破产法”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春季学期的课程,由法学院教授许德峰老师讲授。两门课程的直播使用“腾讯会议”平台,并以学校Classin平台做备份。录课则选择了B站(bilibili)平台。

  “录播内容更细致周到,能更好地组织语言和文字,便于同学们课后反复研读思考,但缺乏现场感和互动性;直播更具现场感,但形式比较随意且容易受网络环境的制约。”许老师表示,“将二者结合则能最大限度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

2020022803.jpg

许老师课程B站截图

  在每周正式上课前,许老师会在B站上传3-4段视频,总时长1小时左右,将课程核心内容录成视频,每周上传4段视频(每段15-20分钟左右)。无法通过录播讲授的内容将在直播中为同学们讲解。老师也会在直播中以提问的当时检查作业完成情况和答疑。

2020022804.jpg

  该课程也吸引了其他学校同学在B站旁听。截至目前,“商法总论”第一次课程共播放14000次,收到弹幕135条,评论105条;粉丝超过1600个,获赞920次。

对于选课人数200人以上的“大课堂”

在线直播的上课方式

可能受网络环境影响较大

老师授课如何顺利进行?

课堂研讨如何有序开展?

“超级大课堂”人多网卡?

录播授课+线上讨论的新尝试

  全校通选课“太空探索”的选课人数每年至少有200名。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谢伦老师和另外两位联合讲授的教师考虑到上课人数较多,在线直播的课程效果可能受网络条件制约较大,因而选择了录播课的方式。

2020022805.jpg

谢伦老师每天录课的设备

  学生们在上课之前需要提前去教学网观看录播课进行自主学习,同时,老师在上课前也会在课程微信群提出要讨论和思考的问题进行线上互动。

2020022806.jpg

  在上周的线上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脑洞大开,在微信群里热烈发言,每每有一个同学提出问题,立刻就有很多同学进行回答,并互相开展了及时的讨论。选修这门课的同学来自北大的各个学院和学科,知识面宽广,视角独特,提出的问题都非常精彩。

2020022807.jpg

“太空探索”课堂微信群热烈讨论

  “上周的课程顺利地结束了,从学生们的反映来看,效果很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线上互动这种形式的讨论在之前的课上是没有的。”谢伦老师表示:“通过自主学习+线上活动的方式进行学习是非常有效的,同时大大增加了同学之间、同学和老师之间的互动。希望在未来大家又重聚课堂,我们依旧能保留这些好的教学经验。”

居家防疫期间

最让人好奇的莫过于

在户外或者特定场地进行教学的

体育课,要怎样开展呢?

别着急

你的北大体育老师已经“上线”!

“大家都是拳友!”

和家人一道“云”上体育课

  本学期北大本科体育教育共有35个项目,258个必修课班。当“依赖”线下集体参与或特定训练场地的体育教学,换到“线上”进行,录制各项目居家锻炼的小视频成了新方式。

  近日,北大体教部与北大电视台合作直播了“太极拳第一课”(根据快手统计数据显示,共有43.9万人观看了此课程)。线上乒乓球教学也颇受欢迎。部分学生家长也向老师表示希望能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学习,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调节心理状态。

2020022808.jpg

彭芳老师快手网络直播课

2020022819.png

线上乒乓球教学

  与此同时,北大体教部的张锐老师针对同学们居家期间如何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设计了一套零噪音、简单易学的居家防疫动作,目前已推出心肺篇、腰腹篇、臀腿篇和篮球篇,并拍摄小视频及动作分解动图制作成“主动防疫微课堂”微信推送,供同学们学习、锻炼。

在线教学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老师们在家里也可以录制教学视频

但对于日常习惯书写黑板的老师来说

在智慧教室里进行直播教学

是个不错的选择

“黑板控”的选择

一个人的教室,但不是“独角戏”

  位于老地学楼的智慧教室,数学科学学院的赵玉凤老师正在讲授课程。这是“高等代数”的教学现场。

  和以往课堂不同的是,这间教室里没有一位学生,这是授课老师“一个人的课堂”。老师在智慧教室上课,以网上直播的方式播出,学生在视频直播平台同步学习。

2020022811.jpg

赵玉凤老师的直播课堂

  对于“高等代数”这门专业基础课而言,用到的数学公式比较多,而且强调数学逻辑推导,“使用PPT课件及其它腾讯会议,zoom网络会议,效果都不太好。”赵老师说,“学校计算中心研发的智慧教室直播,让我们这些‘黑板控’在这个特殊时期也可以和平时一样上课。”

  与此同时,赵老师每节课都会把重要的定理和技术拍照发到微信群里,让学生课后复习有资料可查。

2020022812.jpg

2020022813.jpg

赵玉凤老师的课堂播出画面

  除了在智慧教室进行直播外,为了增强课程的互动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彭波老师在给本科生讲授“新媒体导论”课程时,还利用线上授课系统腾讯课堂同步直播,classin与学生们展开讨论,并以公众号的形式把学生的练习和作业推送出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020022814.jpg

彭波老师的在线课堂

利用慕课平台进行视频教学

已成为线上教学的流行方式

线上教学期间

北大公共基础课程怎样上?

老师们怎样利用慕课进行教学?

慕课视频教学

一份云端的思想碰撞

  全校本科生公共基础课程的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依托“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北大教学网”作为教学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确定了“观看慕课视频+自主学习资料+教师在线答疑+师生论坛讨论”的教学模式。

2020022815.jpg

北大思政课2月17日正式上线

  2月17日开始,4门课程于每周一上午8点在“慕课”平台发布本周课程视频,同学们可在该周任一时间自主进行在线观看和学习。同时,各课程教学团队定期在北大教学网发布课程通知,上传课程学习的相关电子资料。同学们如有疑问或想法,可以到北大教学网该课程的讨论区参与讨论,或通过邮件、微信联系本班助教。

2020022816.jpg

慕课“逻辑导论”授课视频

  哲学系教授陈波老师也选择了慕课教学方式,他在本学期共开设两门课程:核心通识课“逻辑导论”和本研选修课“逻辑哲学(反事实条件句与因果推理)”,并采取“学生看慕课视频+学生自学教材+教师在微信群辅导答问+学生在微信群相互讨论”的具体模式。

2020022817.jpg

利用慕课教学的同时,陈老师与助教每天会在微信群中及时回答学生的问题。

  本学期有意愿选修“逻辑导论”的学生有460多人。由于学校选课人数的限制,很多同学选不到课程,希望旁听。而慕课具有开放性的特点,正好方便更多的同学学习。

老师们在选择线上教学方式的同时

也在考虑不同课程和教学风格

与教学形式之间的匹配度

有的在线教学方式看起来

似乎没那么“时髦”

但对课程效果而言

恰恰是最合适的

微信群+电子邮件组

一种“保守”但可靠的在线教学法

  “确定要进行在线教学的时候,我首先考虑的是利用慕课资源。但我发现,没有什么慕课适合这门课,因此就打算采用一种比较‘保守’但可靠的方式来开展教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晓明老师这学期开设一门公共选修课《社会与市场中的计算问题选讲》,在他看来,“这门课并不需要特别的平台,所用的不过是微信群、电子邮件组。”

2020022818.png

  在这门课程中,李晓明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是通过安排固定时间,在微信、电子邮件上来实现的。通过在微信群里发放问卷,构建“班级社会网络图”,还能形成一种讨论氛围,同学们发表的独特见解都在200字以上。而通过邮件组,每位同学都能看到老师发送的课程思考题以及和其他同学的讨论。

  “这样的方式能让教师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教学而非技术上。”李晓明老师说,“看起来虽然有点‘土’,但很实用。”

在教学的过程中

院系也和老师们一道

及时调整着教学方案

探索更加适合课程性质的教学方式

为每门课程分配专任助教

在不同在线教学模式间灵活切换

  开学第一周,社会学系共为40门本科生课程和31门研究生课程进行了各种形式的线上教学。通过北大教学网为主的classin是线上教学老师们选择最多的方式。腾讯会议、Zoom直播等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0022819.jpg

经济社会学在线授课画面

  面对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挑战,社会学系改变往年的助教分配办法,为每一门课都配备一名专任助教,超过100人的课配备两名专任助教。

  老师们在上课过程中,发现课程不适合原本既定的教学形式,灵活切换和调整教学方式成了当务之急。由微信群沟通改变为腾讯会议;由智慧教室直播切换为在classin上课……教学方式转换之间,老师们也在不断探索和积累线上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各显神通

学术讲座又如何进行呢?

当线下讲座“搬到”线上

会有怎样的效果?

走近这场“云上研讨”

从“云上学习”到“云上研讨”

与全球知名学者相遇云端

  2月26日,光华管理学院的一场线上学术Seminar,让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全球近60名学者通过网络“相聚”。

  讲座采用线上研讨形式,与会者通过网络系统点击进入,聆听讲座并参与讨论,还原了线下讲座的场景,不时还有与会者“举手”提问、交流。

2020022820.jpg

“云上研讨会”

  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刘晓蕾教授表示,学术讲座与授课有所不同,需要参与者与主讲嘉宾能够充分交流。在线讲座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解决海外嘉宾因繁忙而无法出差到北京的问题,另外还可以同时邀请全球同一领域的其他专家学者参与交流,这是传统线下学术讲座无法达到的效果。

突如其来的疫情

让线上教学

成为同学们春季学期难忘的体验

授课方式变了、授课地点变了

但不变的是课程质量

有时候看似“简单”的录播

需要花费的精力是日常上课的数倍

北大的每一堂课

不论线上还是线下

都精雕细刻

纵使彼此相隔数里

但对知识的热情

会消融一切距离

待万物复苏时

春光明媚之日

我们再重逢于燕园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