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武汉大学:快速响应战“疫“信息化需求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2020年1月下旬以来,新型肺炎疫情快速席卷全国各地,对高校的正常教学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同时也对高校的信息化工作尤其是在线教学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身在疫情中心的武汉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刘昕感受尤为深刻。

  为了保障“停课不停学”顺利进行,武汉大学高度重视,上下一心,未雨绸缪,专题部署,平稳度过了2月17日的在线开学“大考”。刘昕认为,此次疫情防控不但是检验在线教学效果的“试金石”,也是各高校信息化部门查缺补漏的好机会。

  为战“疫”胜利提供信息化支撑

  《中国教育网络》: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各个高校来说,信息化部门是最忙的单位之一,身在武汉的高校信息化部门尤其忙碌,在这里向您道声辛苦了。首先请您介绍一下,针对此次疫情,我们武汉大学的信息化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2020022735.webp.jpg

  刘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开展日常办公、在线组织教学科研、在线提供管理服务等是确保学校正常运行的重要途径。学校高度重视,就非常时期学校信息化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努力做到“四个确保”。

  一是确保网络畅通系统稳定。坚持现场值守和远程运维高效协同,加强日常巡检和安全巡查,重点保障与师生教学科研、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线上服务,优化校园网、信息系统、校园卡等各类服务项目,并及时向师生发布相关信息。为了帮助校外师生更加方便、快捷地访问校园网络资源,提供快速稳定的网络服务,保障VPN正常运行,学校紧急扩容VPN设备并新增WebVPN通道。同时组织编写《战疫员工自我防护十条》,发到每一位职工尤其是一线值班人员手中,普及防护常识,提高防范意识。

  二是确保及时响应战“疫”需求。疫情期间我们对“忙碌”和“紧迫”这四个字感触颇深。1月25日(正月初一)凌晨,学校教育基金会发起的“抗击新型肺炎基金”上线后,一时因校友们踊跃捐赠访问量过大导致系统故障,技术人员连夜完成服务器升级和迁移,保障捐赠通道畅通;1月26日,配合宣传部及时完成学校疫情防控专题网站部署在官方移动应用平台“智慧珞珈”APP上,受到广大师生高度关注;1月27日,紧急启动校内云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并于1月29日正式上线,支持音视频会议、文档协作、屏幕共享等功能,确保学校工作有序正常运转、部门协同联动、信息及时畅通。同时,为了方便老教师办理校园卡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每周固定安排一个时间在现场为师生提供线下服务。此外,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需要,还积极配合做好新增校园卡刷卡验证设备,在“办事大厅”上开发相关填报流程,比如师生健康状态采集、研究生疫情困难补助等。

  三是确保网络安全可信可控。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等重点区域频遭境外网络攻击,为切实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学校以防攻击、防病毒、防篡改、防瘫痪、防泄密为重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应急保障预案。启用重保时期安全防护策略,每天分析研判网络风险及时调整防护策略,及时发布网络安全预警,加强防范与疫情热点词汇有关的网络攻击风险,扎实做好网络技术安全防护工作。

  四是确保教育教学正常进行。学校在积极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谋篇布局。1月26日(大年初二),学校就着手布置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并经反复沟通研究,确定了“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多元化途径为框架,以分流错峰进行为路径”的线上教学工作思路。信息中心积极配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制定在线教学组织方案,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0022736.webp.jpg

  《中国教育网络》:武汉是此次疫情的中心,信息化部门遇到的难点也比其他地方多。在支撑在线教学过程中,我们信息化工作中的挑战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昕:一是现有平台承载能力不足,难以承担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市场上各网络教学平台近期也均遭遇了很大的压力。目前,全国高校都面临前所未有的网络拥堵状况,尽管努力做了大量分流举措,准备了紧急预案,并反复对师生强调尽量减少实时线上视频直播,但是网络状况和群体行为仍然有不可预料的地方。

  二是因各地交通管制受限,加上武汉市内“禁足”,大部分技术人员只能在家中远程协同办公,工作效率和交流沟通等较现场办公要相对薄弱一些,我们也在自我调整主动适应当前的工作模式和沟通方式。

  三是学校基础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直接影响在线课程的组织管理,如个别课程编排计划不够明确、外聘教师和多人联合授课的授权匹配、个别基础数据错误等情况,这是学校虚拟课堂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挑战。

  顺利通过在线开学“大考”

  《中国教育网络》:教育部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部署“停课不停学”以来,2月17日全国首批高校在线开学、线上开课被誉为一次“大考”,武汉大学的情况如何?

  刘昕:前面已经谈到,学校对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确保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有序进行极为重视。早在1月26日大年初二,我们分管教学的周叶中副校长就专门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并要求本科生院全体员工进入工作状态。期间,我们的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也密切关注并多次指导工作,包括我们信息中心在内的所有相关部门都全力投入到这次学校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线上开学筹备中。

  学校还出台《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各学院(系)积极应对,加强组织,一院一策、一课一策,制定了适宜的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计划,教师们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和授课形式。

  2月17日当天,陆续传来有些大学在线教学以及平台卡顿甚至沦陷的消息,说实话我们心里是非常紧张的,但基于前期的充分准备工作,尤其是2月10日我们专门为17日当天的在线开学做了彩排预演,应该说也还是有些底气的。最终,当天上午我校共开设881门课,两万两千名学生参加了在线教学,总体反映较好,我们顺利通过了“大考”。从2月17日到2月19日,我校一共组织进行了2751个课头、137862人次学生参与的线上本科教学,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中国教育网络》:为了确保教育教学正常进行,我们信息化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昕:在线教学,我们主要是配合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提供信息技术方面的支撑。

2020022737.jpg

  一是优化完善现有在线平台。学校已经建有网络教学平台和数字化学习中心“珞珈在线”(http://www.mooc.whu.edu.cn),集成了110余门本校完整课程以及大量教学资源。学校充分利用已有优质网络资源课程,安排专门技术力量进行维护。对已在珞珈在线建有慕课课程的课程,鼓励授课教师以在珞珈在线上采用MOOC+SPOC方式进行教学为主,采取多种方式,如慕课学习(珞珈在线)+在线讨论或其他教学平台“等方式加强交流互动,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积极拓展新增在线资源。鉴于全国大中小学同时在线教学的网络资源压力,我们对多家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对比评测调研,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寻求资源支持,并编制各教学平台的使用教程,并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开发上线学校虚拟课堂。为了确保教学秩序,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配合本科生院快速开发并上线虚拟课堂,网络虚拟课堂按照与实体教室一一对应的方式建立,从2020年2月17日起至正式开学(具体时间待定)期间,对全体本科生进行网络教学,同时满足部分研究生课程的教学需求。虚拟教室支持接入多种教学方式和实时督导,并与学习通、智慧珞珈平台无缝连接。师生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后即可按课表计划开展教学。教师可在虚拟课堂发布授课链接,方便学生进入学习。

  四是紧急新增课件共享服务。为了确保学习效果,紧急配置资源,为师生提供课件共享服务,对比较难、通过自学很难完成的课程,通过老师录播,录播完让学生提前把课程下载,自学完再在课堂上讨论。对于另一类比较容易的课程,通过PPT给学生事先预设一些问题、布置一些作业,再到讨论室里面讨论。教师将录播视频、课件等教学资料上传后,可随时随地共享给学生,学生可提前下载学习。

  五是开展多次模拟测试培训。编印下发各种平台的使用指南,组织进行了多轮测试和应急演练,使师生熟悉了各种在线教学方式的操作使用,发现存在问题并及时调整补救。

  《中国教育网络》:我们在线教学平台的选择的原则是什么?

2020022738.webp.jpg

  刘昕:对已有优质网络资源的课程,采用MOOC+SPOC方式进行教学。对其他已在珞珈在线建有慕课课程的课程,鼓励授课教师以在珞珈在线上采用MOOC+SPOC方式进行教学为主,采取多种方式,如慕课学习(珞珈在线)+在线讨论或其他教学平台”等方式加强交流互动,提升学习效果。

  在平台使用上,以珞珈在线+学习通平台为主,辅以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直播、ZOOM等多种方式。在平台的选择上,因时间非常紧迫,以迅捷易实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原则,同时需要考虑到多渠道并行,满足广大师生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需求,同时在出现故障时可快速切换。

  检验在线教学质量“试金石”

  《中国教育网络》:您认为,此次疫情防控对中国的教育信息化以及高校信息化部门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20022739.webp.jpg

  刘昕:首先,应该会大大加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不仅仅是高校,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整个教育系统的稳定运行、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等工作都离不开信息化,信息化在某些方面甚至成为了唯一的手段,这个已经引起了从上到下、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具体一个学校的高度重视。

  其次,这是检验在线教学质量“试金石”。此次疫情防控,广大师生体现了极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很快适应了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网络协同等新的工作、教学方式,更加彰显了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对于广大师生来说,这次疫情防控使他们获得了一次在线教学的“洗礼”,在某种意义上是一定时间段内新型教学模式的普及,在线直播、录播课程也迸发出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甚至有的老师开玩笑说,以后如果出差就可以用这种模式上课了,效果也不错。从这句话中我们也能看出,虽然在线教学尚不能代替线下课堂教学,但依然展现出了未来的发展潜力和无限可能。

  最后,这是信息化部门自我检验的好机会。疫情阻断了原本在线下的工作,将相应的工作都搬至线上,这对于高校的信息化工作特别是信息化部门来说是难得的查缺补漏的机会,发现自我优势和弱项在哪里,补短板、强弱项,是包括我们在内的各校信息化部门当前的主要任务。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