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清华大学:线上科研原来可以这样做!

来源:

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远程组会、线上写作课 | 线上科研原来可以这样做!

  编者按

  疫情爆发的情况下,化工系张强教授快速响应学校号召,与课题组同学们一一交流课题,让大家安心居家开展科研工作;定期开展远程组会交流讨论,保持科学研究照常开展。

  张强课题组常年致力于能源材料研究,特别是在金属锂、锂硫电池和电催化方面的研究。对于这个以实验为基础的课题组,延期开学的决定其实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课题组的研究生将无法返校开展实验。那么,究竟这个课题组采用了怎样的措施来保证了高效的线上科研呢?

  远程组会,打破时间空间限制

2020022730.jpg

张强课题组海外研修分布图

  其实,这不是张强课题组第一次实现远程科研。2018年11月-2019年8月期间,课题组的三名直博生(2015级直博生赵辰孜、张睿,2016级直博生陈翔)分别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展研修工作。

  “如何克服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远程指导三位在海外研修博士生的博士课题”成为张强思考最多的问题。在与三位博士生频繁的微信和邮件交流之外,课题组决定引入一套会议系统,根据三位在海外博士生的时间安排适当调整组会时间,让他们参与到每次组会的讨论,与课题组其它同学及时交流工作,互相成长,形成良性互动。也正是有了这样的远程平台,组内学术交流与讨论突破了空间限制。

2020022731.jpg

远程组会(海外博士视角,2019年1月截图)

  得益于之前的经验积累,此次疫情期间,课题组也吸取成功经验,及时开展了线上组会。为保证讨论的高效性,张强将组内同学按照锂硫电池、碳负极、电解液、固态电解质、理论计算五个研究方向分组,让同学们分别进行深入的探讨。目前,组会已经进行了十余次。

  组会上,每一位同学都要分享自己的研究进展,同时与组内的同学积极的交流讨论。谈起线上组会,博士生陈筱薷说:“虽然不能‘面对面’,只能‘云端相见’,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组会讨论的效率,和在校内一样,有时讨论得激烈起来,经常一说就是一下午或一晚上。”定期充分而深入的线上讨论,通过科学探索将散布在全国各地的课题组同学紧密联系了起来,合力攻关科学难题。

640.webp.jpg

线上组会(2020年2月截图)

  因人而异,定制假期工作安排

  “响应学校号召,尽早改签车票,务必不能提前返校。”这是张强1月27日在接到学校延期开学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对组内同学的叮嘱。

  其实面对这样的要求,很多组内同学对无法及时返校开展科研、耽误自己的实验进度还是非常担心的。为了让同学安心,也为了让同学明确居家科研计划,张强迅速与组内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交流。

  “你们老家那里疫情情况怎么样?”张强的开场白,总是对同学家乡疫情发展以及个人健康状况的关心,然后,再依据个人进展情况,「私人定制」线上的科研方案。

2020022733.jpg

张强在线上与同学交流

  “准备博士毕业的同学可以抓紧整理论文、准备论文送审;手里有数据的同学可以整理数据,撰写论文准备投稿;暂时没有数据的同学可以进行文献调研,深入思考领域内关键科学问题,为回校的科研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在因人而异的工作计划指导下,组内的同学很快的定下心来,立刻投入线上科研。

  能力提升,开设线上写作课程

  “如何更好地利用居家学习和科研时间”,张强思考了很多,也进行了许多新尝试,其中一个,即是建立了课题组内的写作提升班。为了增强针对性,他还按照同学的写作水平将组内的同学分成了基础班和进阶班,分别进行指导。

  每周由组内的一名同学分享一篇自己的科研论文初稿,其他同学在阅读后结合个人的理解,对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大家线上讨论,对论文修改再进行充分探讨;最终汇总意见后,由分享的同学再次给大家发送论文修改稿。这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字斟句酌打磨稿件的效果。

  反复打磨、共同修改之后,分享论文的同学也觉得获益良多:“看到组内同学的众多审稿意见,意识到自己的论文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当然改完之后的论文质量也有了提升。”而“意见方”的同学同样有很大收获:“在这一过程中体会到了‘一篇好文章是怎样诞生的’,对于论文的写作与修改有了新的认识。”

640.webp (1).jpg

组内同学写作课笔记

  诸如此类的线上科研技能提升分享,张强还组织了许多,比如面向组内的计算软件培训,让同学掌握理论计算知识,又或者是邀请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6位获奖学生,为组内参与SRT的本科生在线分享本科阶段科研训练的经验……张强课题组,正在努力实现现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用信息技术打破距离的限制,在‘远距离’情况下依旧能因材施教塑造研究生能力,激发学术志趣,形成合力科研攻关,这也是未来研究生培养的关键之一。”

640.webp (2).jpg

张强课题组合影

  疫情期间,像张强课题组一样,清华的众多课题组结合各自特点,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技术手段,让大家可以安心居家开展科研工作。虽然清华师生散布祖国各地,但克服困难保证科研的心却团结在一起,「宅家」高效科研、同心共渡疫情。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