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延期返校如期开课,体系完整保质保量 | 清华3098门课程是怎么上线的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庚子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校教学工作带来了特殊的挑战。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从政府统一安排,本着“把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及时调整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制订了“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的教学工作十六字指导方针,借助长期积累的精品课程资源和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创新优势,以清华雨课堂软件平台为主、结合慕课与清华网络学堂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推进线上教学,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确保学校教学体系完整,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师生“一起上课”、按时上课、有效互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第一、统一组织,全面推进。

  邱勇校长指出,大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保障大学正常运行涉及到教学秩序、科研秩序、日常工作秩序等诸多秩序,而教学秩序无疑是整个大学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在当前形势下,要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能够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展教学,首先要突出“统一组织”的特性,这是疫情防控下清华教学方案的首要特点。统一组织就是学校有统一要求,全校统一行动,师生共同努力,按照教学计划整体实施。

  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共开设3098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除了实验实践类课程适当推迟外,都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线上授课,并保证线上授课课堂的学生与原定线下课堂的学生一致,保证授课和学习的节奏一致。一旦疫情解除,就可以切换到原来的授课模式,以最大限度保证教学体系的稳定和学生学习效果的稳定。

  第二、以雨课堂平台为主,结合多种在线授课模式。

  为保证2月17日如期按照原定课表开课,清华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化技术中心等多部门和学堂在线慕课平台协同,将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数据全部与雨课堂对接,搭建了以雨课堂直播授课为主,以慕课、教室直/录播、视频会议等为辅的线上教学体系。

   雨课堂是清华大学于2016年正式发布的智慧教学工具,它将信息技术手段与PowerPoint、微信相融合,在教师端呈现的是基于PowerPoint的一个小插件;在学生端则是一个微信小程序,具有安装方便、操作简单、适用面广,且能够比较全面地反馈学生学习情况等特点,便于教师和学生上手,是当前形势下最为经济的一种授课方式。目前雨课堂用户已超过1900万,是国内最活跃的线上教学平台,也是最方便有效的在线教学平台。

  使用雨课堂上课之前,教师可以将带有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等以微信服务号的形式推送到学生手机,通过数据反馈教师能及时了解学生预习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在远程授课时,教师把幻灯片分享、课堂互动、习题测评、作业布置等融入到PPT中,在原有课件和原有习惯的基础上,稍作修改就可以直接进行直播授课使用。课上PPT的每一页都会即时发送到学生手机端,每页下方还有“收藏”和“不懂”按钮,学生可以整理收集不懂的知识点,教师也会收到匿名“不懂”数据的反馈,进而调整课程节奏及重点讲解。雨课堂还具有弹幕功能,教师打开弹幕开关,可以实时看到学生的提问和发表的观点。学生在课后,可以在方便的时间选择回看,找到自己课堂没听懂的部分反复观看。

  此外,教师使用雨课堂直播授课,可以不受地点限制,既可以选择在家直播,也可以在办公室等其他地方直播。因此,雨课堂不仅具有方便灵活的特点,还能覆盖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为师生提供完整立体的数据支持。

  清华大学电机系于歆杰教授从2016年开始使用雨课堂,在他开设的本科核心课《电路原理》中完整应用了雨课堂开展混合式教学。于歆杰一直很关心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状态,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再稀缺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他认为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成效并进行适度反馈,比在课堂上把知识正确地讲出来更重要。他说,雨课堂好比是给传统课堂增加了精密的仪表,能够帮助教师实时掌握课程进展和学习效果。在当前形势下,雨课堂更能显示它独特的优势,有利于学生自主性的发挥,可以交互、远程、异地、分散、实时地实现接近课堂教学的效果,甚至学生可以针对不懂之处反复回看,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第三、开展教学培训,多方位助力在线教学。

  清华的在线教学虽然有着非常好的基础,但在需要全部实现在线教学的新形势下,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和难题,有技术层面的,有理念层面的,更有学生学习保障层面的。

  为使更多老师快速学会使用雨课堂,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学堂在线、教务处和研究生院面向春季学期任课教师,依托雨课堂开展了雨课堂使用直播培训,从2月4日开始,共安排5次培训(教师只完整参加其中一次即可基本掌握),由学堂在线的技术人员和来自各个学科专业的教师,分别围绕雨课堂的基础使用、应用雨课堂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和提升、雨课堂应用实例等内容进行讲解和示范。首次培训即有3000余名教师观看了直播。教务处、研究生院和终身教育处还从在校学生中招募了100个学生助教、100个继续教育学院老师助教和200个学生志愿者,组织了专门培训,随后深入到各院系,为教师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电机系于歆杰老师、计算机系马昱春老师等录制了雨课堂教学小视频,经管学院张晨、土木系冯鹏、生命学院杨扬、教研院张羽等老师,撰写了《关于应对疫情、为互动讨论式课程进行线上教学的一些思考》、《教师基于雨课堂网上直播授课的十个“有没有”》、《对基于网络开设小班高互动课的一些体会和建议》等系列文章,这些视频和文章经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学在清华)推出后,成为教学培训的有力补充。

  清华还成立了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专家组、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对所有春季学期开课教师的教学培训和准备情况逐一摸底,对开课有困难、不能正常开课和可能出现的其他情况制定应对预案,发布了《清华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教师技术指南》,对所有学生的上课条件逐一摸底,及时对没有条件进行网上学习的同学提供经济资助,全面支持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

  第四、免费开放在线课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面对疫情挑战,清华已做出决定,要将清华自主研发的、全球学习者规模第二大的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上的1600多门慕课,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还将雨课堂课程开放,建立“克隆班”,有需求的兄弟学校的师生可以在雨课堂软件平台上与清华学生同步上课,共享清华课程资源,这也是清华大学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