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上海:中小学在线教育首节试播课开播

  2月25日上午,本市中小学在线教育首节试播课《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开播。全市中小学生通过东方有线和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以及相关网络播放平台观课,并与老师在线互动,总体平稳有序。虽然公开课时间不长,却内涵丰富,让学生们获益良多。

  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局、市通信管理局、文广集团等相关单位的有效协同下和各区教育局、相关企业等的大力支持下,首节试播课顺利运行,也为3月2日起的全市中小学在线教育积累了宝贵经验。

  防疫公开课获师生点赞

  2月25日上午8点不到,设在上海市教委的中小学在线教学课程试播市级指挥部已经忙碌起来,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专程赶来视察和指导工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作为总指挥进行了工作部署。“黄浦区准备就绪!”“徐汇区准备就绪!”“东方明珠、百视通准备就绪!”“东方有线准备就绪!”“上海电信准备就绪!”“上海移动准备就绪!”“上海联通准备就绪!”……经过逐一确认后,全市16个区教育局的区级指挥中心和相关单位的指挥工作站平稳有序运转。

640.webp.jpg640.webp (1).jpg640.webp (2).jpg640.webp (3).jpg

全市16个区教育局的区级指挥中心和相关单位的指挥工作站平稳有序运转(谈乐达 摄)

  首节试播课以防疫教育为主题。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附属闵行实验中学校长沈晓红表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及相关部门在疫情期间凝心聚力录制了这样一节《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非常及时。“专家在科学讲解洗手、戴口罩、消毒等防疫要领的同时,并没有忽略居家安全知识的宣讲,这对长时间居家学习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640.webp (4).jpg

《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画面

  上海市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教师刘惠琳认为,《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的课堂形式新颖,知识点讲解清晰、具体,要求明确。特别是在上课中穿插了悬念和提问,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学习效率,值得借鉴。

  这堂防疫公开课也引发诸多教师的思考。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的李燕萍老师认为,在防疫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不少人的防疫意识有所下降的关键时刻,这节课不仅能传授中小学生防疫知识,更能带动家庭其他成员增强防疫意识,非常有意义。

640.webp (5).jpg

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五(3)班顾浩祺同学在家通过电视收看《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

  课程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上海市西延安中学七(6)班的黄楚涵同学说,对照主任医师朱仁义的讲解和演示,发现自己在防护方法上存在偏差。“就拿戴口罩来说,我使用后常会用手接触口罩外侧,这就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今后要注意改正。”

  上海市绿苑小学四(6)班的秦思语同学上完公开课后,学到了很多居家科学防疫知识。“疫情当前,我们每个小学生都是小战士,要提高警惕自觉防护,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防疫公开课中,重庆北路小学学生胡梦馨分享了自己的精彩一日,这让金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五(9)班的赵晴同学意识到,科学合理安排寒假生活最重要。上海市蒙山中学初一(9)班的李桃若同学则感悟到:居家学习,不仅要注意个人卫生,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在线互动激发创新火花

  《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观看录播视频,约20分钟;第二部分为师生在本校选定的平台上进行15至20分钟的互动交流。为了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和创新思维,很多学校和老师动足了脑筋。

640.webp (6).jpg

上海市万航渡路小学四年级学生莫其华在家收看上海中小学在线教育首节试播课《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郑逸洁 摄)

640.webp (7).jpg

在线互动环节,上海市万航渡路小学四年级学生莫其华与班主任潘琳颖远程连线,介绍了自己的寒假作息安排,并分享了自己为抗击疫情创作图画的过程(郑逸洁 摄)

  “体育明星带大家在家做运动,加强体质,保护易感人群”“谁能回答氯己定为何不能有效灭活病毒?”“飞沫的直径是5微米左右,常用医用口罩可过滤小至4微米颗粒,可以起到预防作用”……这是上海市嘉定一中师生在线交流的内容。

  为了切实做好师生互动,嘉定一中工作团队制定教学预案,确保建好各行政班、等级班钉钉师生群,根据在线教学安排表,由学科主任领衔研究线上课程的互动讨论帖,引导学生用好学科专业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嘉定一中张琳老师介绍说,在此次课程中,生物组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精心设计了多个讨论帖,包括“关于新冠传染病的预防,关键在于切断传染链,你能说说看到的、听到的、自身体验到的措施中分别属于切断传染链中的哪个环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中,不同风险的人员选用不同的口罩,你能说出口罩选择中的生物学知识吗?”……讨论帖除了考虑到学生参与度,更鼓励学生积极探究,用专业学科甚至跨学科的综合知识破解难题,为此,生物组与化学组还进行了联合教研。

640.webp (8).jpg

上海中小学在线教育首节试播课《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录播课程结束后,上海市卢湾中学六(5)班班主任陈溦雯老师与学生互动。(朱水苗 摄)

  上海建平远翔学校利用软件直播,以发弹幕和连麦等方式,与学生们进行了校内个性化在线互动交流。何樨盛老师说,虽然在线互动和传统课堂有所不同,但同学们提问的积极性却丝毫未减。

  观课内容结束后,卢湾中学陈溦雯老师围绕防疫主题上了一堂“云班会”。她充分运用知识竞赛、问卷统计、关键词微演讲等形式,让孩子们参与进来,充分表达,互相分享,让他们明白每个人都是疫情战斗的主角,要为自己的行动负责。据介绍,为了能更好地提升“空中课堂”的教学有效性,卢湾中学早在2月初就专门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在线教学和在线学习相关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

  最近,上海市万航渡路小学校长朱萍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利用网上教学的契机,创新教育方式,提升教育品质。她说:“我们不能把在线教育只是当作眼前任务,而是要看长远,实实在在地把这件事抓好。”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