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开展在线教学,30所高校情况一览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延迟开学期间,高校选择什么样的在线教学平台?将以什么方式进行在线教学?在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近日,由高校信息化部门老师组织了一个调研。

  此次调研共收集了来自30所高校的问卷。这30所高校来自全国东南西北各地,规模大小不一,他们所提供的信息可作为一个小的样本,局部反应高校当前在在线教学中的相关情况。

  参与调研高校基本情况分析

  此次调研共收到了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宁波财经学院、重庆三峡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海南医学院、浙江万里学院、青海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30所院校提交的调研结果。

  调研反馈院校所在地区如图1所示。其中华东地区高校最多,共9所,占比30%;华南地区8所,占比27%;西北地区5所,占比17%;华北地区4所,东北与与西南地区各两所。我国六个区域的高校均有所覆盖。

2020022501.png

图1 调研反馈院校所在地区情况

  在参与调研的高校中,开展在线教学活动高校的学生规模大部分集中在1-3万人之间,详情如图2所示。其中达到5万人以上的2所;3万-5万人的共4所;1万-3万人的20所,占比最多;1万以下的高校共有4所。

2020022502.png

图2 开展在线教学活动高校的学生规模

  高校在线教学情况分析

  问题一:在线教学活动的面向学生群体范围?

  如图3所示,参与调研的高校基本都向本科生开展了在线教学,占比达97%;同时也有79%的高校向研究生开展在线教学;另外仅有7%的高校向继续教育或网络教育学生开展在线教学。

2020022503.png

图3 在线教学活动的面向学生群体范围情况

  问题二:课程涵盖面要求?

  对于学生授课的课程涵盖要求情况如图4所示。70%的高校要求有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理论课程均需上线教学,可以看出大部分高校均采取了此措施;20%高校的学院或教师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上线,但要上报学校相应的实施方案;也有10%的高校提出有在线教学经验或实施条件的老师和课程可以线上教学。

2020022504.png

图4 各高校课程涵盖面要求情况

  问题三:在线教学开展有无硬性要求或具体指标?(多选)

  各高校对在线教学开展有无硬性要求或具体指标方面,各校的情况差异明显,如图5所示。50%的高校对采用的教学平台或工具有硬性要求或具体指标;50%的学校只制定目标,其他不做硬性要求或具体指标%;33%的高校对采用的教学模式有硬性要求或具体指标,同时30%的高校对上课时间也有硬性要求或具体指标;还有20%的高校对学生参与度或活跃度等有硬性要求或具体指标。

2020022505.png

图5 各高校对在线教学开展有无硬性要求或具体指标情况

  问题四:拟采用的在线课程类型?(多选)

  高校拟采用的在线课程类型如图6所示,大部分高校均采用了MOOC、SPOC、视频直播这三种课程类型组合教学模式。其中选择MOOC平台的高校占比达87%,选择视频直播的高校也达87%,选择SPOC的高校占比为80%。

2020022506.png

图6 各高校拟采用的在线课程类型情况

  问题五:如有使用SPOC在线课程拟采用的平台?

  使用SPOC在线课程的高校中,拟采用的平台情况如图7所示。60%的高校均采用基于公有云教学平台的SPOC课程;20%的高校选择基于开源架构的校内私有云SPOC课程平台(如Moodle、Canvas等);还有20%的高校选择基于商业软件的校内私有云SPOC课程平台(如BB)。

2020022507.png

图7 高校使用SPOC在线课程拟采用的平台情况

  问题六:如有使用MOOC在线课程,拟采用的平台(多选)

  在使用MOOC在线课程的高校中,他们拟采用的平台情况呈现出多样性,如图8所示。73%的高校拟采用中国大学MOOC;47%的高校拟采用学堂在线;43%的高校拟选择爱课程;33%的高校拟选择其他平台;30%的高校拟使用智慧树;还有各23%的高校拟采用地区性MOOC平台或好大学在线;10%的高校拟使用网易公开课;另外3%的高校拟采用优课联盟。

2020022508.png

图8 高校使用MOOC在线课程拟采用的平台情况

  问题七:如有使用直播教学方式,拟采用的平台?(多选)

  在拟使用直播教学这种方式的高校中,他们拟采用的平台情况如图9所示。73%的高校计划使用雨课堂,50%的高校选择其他平台,47%的高校拟采用腾讯课堂,还有40%的高校拟采用钉钉,另有17%的高校拟采用运营商平台。

2020022509.png

图9 高校使用直播教学拟采用的平台情况

  问题八:学校对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有何政策支持?(多选)

  针对疫情期间教师开展的在线教学活动,大多数高校采用了线上课程、教学工作量、学分认可等多种政策支持措施,具体情况如图10所示。97%的高校实施了线上课程、教学工作量和学分认可政策支持措施;40%的高校将在疫情结束后允许和鼓励部分课程以线上教学为主;还有20%的高校还将对开展效果良好的课程和老师采取激励政策;另外有13%的高校选择其他政策措施。

2020022510.png

图10 学校对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政策支持情况

  问题九:学校进行在线教与学活动的师生有何条件保障(多选)

  在疫情期间,多数高校对师生的在线教与学活动提供了诸多保障措施,具体情况如图11所示。80%的高校组织开展了全校性技术操作培训;同时也有80%的高校组织校内部门和技术力量进行在线指导、答疑;47%的高校购买第三方平台的技术服务;还有23%的高校协调电信运营商为师生提供流量优惠;另有27%的高校采用了其他保障措施。

2020022511.png

图11 学校对进行在线教与学活动的师生采取的条件保障情况

  问题十:学校对疫情时期开展的在线教学质量如何评价?(多选)

  对于疫情期间学校开展的在线教学质量的评价标准,详情如图12所示。50%的高校都选择通过导出学习平台的活动数据进行评价;43%的高校也将采用由学校教学督导员进行在线监督评价;还有40%的高校将通过学生的教学反馈进行评价;另有23%的高校目前还暂无任何评价计划和方案。

2020022512.png

图12 学校对疫情时期开展的在线教学质量评价情况

  问题十一:您认为疫情时期开展在线教学的主要困难?(多选)

  对于疫情期间学校开展在线教学存在的诸多困难,大多数高校认为主要表现在教师对在线教学相关操作尚不熟悉;另外学校缺乏好的教学平台与相关技术指导、服务支持力量也是重要因素;同时课程相关在线资源匮乏也是在线教学开展困难的部分原因,具体情况如图13所示。

2020022513.png

图13 疫情时期开展在线教学的主要困难情况

  问题十二:学校在使用云端教学平台或直播系统的时候,是否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对接?

  学校在使用云端教学平台或直播系统时是否与学校统一身份进行认证对接,各校的情况不尽相同,如图14所示。37%的高校不做对接,只导入用户基本信息;30%的高校采用部分应用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对接;还有20%的高校采用全部应用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13%的高校不做对接,采用教师和学生自建。

2020022514.png

图14 学校在使用云端教学平台或直播系统时是否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对接情况

  问题十三:学校在使用云端应用的时候,是否同步学校课程、选课数据?

  学校在使用云端应用时是否同步学校课程、选课数据的情况也各有不同,详情如图15所示。34%的高校选择采用中间库方式同步学校课程、选课数据;33%的高校采用人工导入方式同步学校课程、选课数据;20%的高校采用人工导入方式只同步学校课程信息,学生信息由教师维护;只有3%的高校采用中间库方式只同步学校课程信息,学生信息教师维护。

2020022515.png

图15学校在使用云端应用时是否同步学校课程、选课数据情况分析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