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山西:战疫强学 | 山西高校线上教学第一天平稳有序

来源:

山西省教育厅

  2月17日是我省高校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第一天,有17所高校按原开学时间开启在线教学模式。据统计,17所高校线上共开设课程3636门,有4630名教师线上组织教学,线上学习学生达234354人次。各高校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主动与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对接联系,采用平台资源推送、直播、录播、微信、QQ群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师生参与积极性较高,反映良好,线上教学第一天平稳有序。

  按照教育部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厅先后下发《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要求和政策支持。“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统筹推介和指导使用教育部组织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和2.4万余门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对线上教学的平台开展了初始化、资源整合与引用等准备工作。全省高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应急预案。太原理工大学超前谋划,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同时制定了延迟2周、3周、4周、45天及2个月的六套预案,并配套有教学计划、班级安排、教师配置、网络课堂、直播课堂等预案。中北大学按照“一课一策”的要求,抓好“建课准备、建好课程、课程试运行、正式开课、开课后优化”五个阶段工作,将工作要落实落细到每一名任课教师、每一门开课课程、每一个教学环节;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特点,在MOOC、SPOC、直播、建简易课程四种方式中选择适合自己课程的一种或多种方式,进行学生正式返校前的教学工作;学生返校后,各任课教师根据在线教学的进度与效果,合理调整在线和线下授课计划,做好学生到校后教学的衔接工作。各高校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师实际情况,分类实施教师在线开课网络培训,提升教师线上授课能力,提早安排部署线上教学工作。“课堂停,课程不停,开学迟,学习不迟”,山西医科大学线上教学也于2月17日启动。该校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本学期承担着8门课程。“所有老师都在决定开展线上教学后,提前结束假期,投入到线上平台建设工作中。”该教研室崔慧林老师介绍说,“开学前一周,教研室全体老师都已经可以熟练操作教学平台,通过平台向学生发布教学安排和学习资料下载的课程通告,并且和各自班级的学生进行了至少两次课程预演,能保证师生线上课程无缝对接。”

  此外,省教育厅、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和山西医科大学联合制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校在线教学第一课》,并在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网站正式上线。在线教学开课当日,全省高校就有7万余名师生在线同上第一课,打响了我省高校“战疫强学”第一枪!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微信号:shanxijyt)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