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北京大学又一“宝藏资源”对外开放!

来源:

北京大学

  编者按

疫情防控之际

北大开启了网络授课

同学们守在家中

体验不一样的“开学”和“课堂”

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

推出线上参观功能

助力线上教学

让你可以足不出户

也能近距离观察生物标本

了解动物世界的有趣知识

精致的布局

丰富的展品

专业的介绍

给你展示一个神秘又浪漫的世界

可爱俏皮的大熊猫

活泼有趣的金丝猴

凶猛野性的扬子鳄

美妙的动物世界充满了神秘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万类霜天竞自由

一曲美丽生灵与人类社会共生的

生命之歌

一直悠扬地演绎着

  生物标本馆全景上线

  为响应北京大学春季学期的网络教学工作,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在学校计算中心等多部门的支持下全力建设改版了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网站。

  新网站设立了虚拟标本馆,虚拟标本馆利用360全景摄影技术结合我们由自愿者和老师共同撰写与录音的标本馆馆藏介绍,实现了网上浏览和参观标本馆的效果。

2020022001.jpg

扫码近距离体验北京大学生物虚拟标本馆

2020022002.jpg

  虚拟标本馆包括了一层的动物多样性展区和二层的植物多样性与生物演化展区,20余段语音信息,时长长到30分钟左右。

2020022003.jpg

  标本馆还建立了馆藏植物标本数据库,提供了自光绪31年以来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采集的全部标本,此外标本馆还将中国植物图谱10卷本、中国教学铜版画等馆藏珍贵资源完成数字化,供老师和同学们教学参考。

2020022004.jpg

扫码查询生物标本馆馆藏数据

2020022005.jpg

精美的生物标本

泛白的瓶壁标签

熠熠发光的现代陈设

这里尘封着历史的印记

也承载着师者的故事

指引着求学问道的前程

  从故纸堆到云端

  北京大学生物标本的采集可追溯到光绪33年(1907)。那一年京师大学堂建立了博物实习科,培养动植物标本制作人才。现馆藏1908年的秋沙鸭(采于北京通县)等,就是那个时代采集的标本。

2020022006.jpg

  1917年,时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先生聘任钟观光(1868-1940)为北大博物部副教授。钟观光先生于1918-1921年,历时四载,走遍十一省区,历尽艰难,共采得植物标本1万5千多号,木材、果实、根茎及竹类标本400多种,海洋动物500多种,建立了由我国学者主持的第一个生物标本室。

2020022007.jpg

钟观光画像

2020022008.jpg

馆藏植物标本

  在北京大学100多年的标本采集、研究和保存过程中,胡经甫(1886-1972)、陈祯(1884-1957)和刘承钊(1900-1976)等前辈对标本的采集、鉴定和规范化均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杰出贡献。历经一个多世纪的变迁与积累,馆藏不断丰富,目前保存着5万多份采集自中国各地的各类动植物标本和少量来自日本、朝鲜以及前苏联时期莫斯科大学交换或赠送的标本。

  此外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还保存了许多中国早期生物学教育和研究的珍贵材料,如始于京师大学堂时期延续到解放初购置的各类教学挂图、早期教学图版、早期研究论文与图版、1941年吴蕴珍教授手绘10卷《中国植物图谱》、1931—1932年秦仁昌教授赴欧洲拍摄的《中国模式标本照片集》等珍贵资料。

2020022009.jpg

  2013年,北京大学重修标本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一层为动物多样性展示区;二层为植物多样性、植物与人类、生物演化展示区;地下一层为各类供教学和研究用标本保存区。

  2018年5月,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正式开馆,开馆以来接待北大老师和同学、广大校友、国内外访客2万多人次。

  2020年2月,北京大学生物标本管虚拟馆全景上线,更多人可以透过云端,一窥这份“北大宝藏。”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