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开学第一课!你通过线上大考了吗?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月17日,第一批高校如期开课。此次开课,前所未有,备受瞩目。有教师直言:压力山大,希望大考顺利通过。

  为了应对这次大考,不少高校早在春节一过就开始协调各方资源,全面着手保障开学第一课的顺利开展。

  巨大的视频流量对在线教学平台考验极大。比如主流在线学习平台之一的学习通,其官方微博回应称:“尽管在此之前,学习通已经做好充足预案和硬件升级,但由于今天早上8:00左右,学习通使用量瞬间超过1200万人,服务器压力过大,导致部分用户在登陆、图片传输等功能出现短暂异常。”

  在线教学大考,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我们整理了几所在线开课首日顺利“通关”的高校情况,并会同另外一批将在2月24日开学的高校的准备情况,一同分享。

  清华大学:利用雨课堂,顺利通过“大考”

  清华大学采用的在线教学平台是雨课堂。2月3日,借助雨课堂,清华全校师生共上一堂课。

  清华大学在线教学优势显而易见:一是有学堂在线和雨课堂平台;二是部分教师在线教学经验丰富,在此前的几年中,学校凝聚了一批会上网课,会做慕课的教师。

  为顺利度过线上开学大考,寒假期间,清华大学专门成立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专家组三个在线教学专家组和一个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支持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在线授课和在线学习。组织五场雨课堂使用直播培训,帮助教师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

2020021907.jpg

  开学第一天,面临考验最大的应该就是平台的承载能力。2月17日早上8点,150余个课堂在云端同时开启,数千名师生通过视频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多种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各学科教学活动。顺利通过大考,平稳畅通。

  据悉,2020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开设了4254门次课程,涉及任课教师2681人,选课学生25091人。其中,3923门次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延期、停开课程(包含实验类课程和一些在线教学效果不理想且不影响学生毕业的课程等)331门次。

  北京大学:一个人的课堂怡然自得

  多年前,北大一批教师就开始研究MOOC,学校把在线教学作为学校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在北大,许多教师对于在线教学非常熟悉。

  2月17日开学第一课,北大采用5+N平台上线上课。其中,5包括直播授课、录播授课、慕课授课、研讨授课、教室授课五大网络教学模式,N包括Webex、ZOOM、腾讯等商业平台。听起来有点复杂,但效果很好,全程非常流畅。

  北大建议教师首选利用北大教学网(在线课堂Classin),可选用Canvas教学平台(视频会议BBB、ZOOM)。

2020021908.jpg

  值得一提的是,开学第一天还有教室授课,教师像往常一样用黑板上课,教室却没有一位学生。这是授课教师一个人的课堂,学生们在家通过“北大直播课堂”进入自己的班级学习。这种零门槛的网络教学方式,对教师没有任何技术要求,特别适合人数多、板书多的课程,受到师生喜爱,“老师们怡然自得,同学们都说好,每个人都像坐在第一排”。

  据统计,北大2020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采用直播授课的课程最多,有1116门,占42.7%;研究生课程选择研讨授课和直播授课的课程最多,分别有541门和529门,占29.7%和29%;其他课程则选择录播、慕课、专属定制(SPOC)等多种教学模式。目前,新学期线上课程正在有序开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培训,培训,培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同一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在线上开学。学校在线教学主要采用“学在西电”和雨课堂平台。

  据统计,当日“学在西电”平台实时在线教师392人、学生6978人;“雨课堂”平台实时在线教师185人、上课师生6484人。

  自1月28日发布延期开学通知以来,西电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等文件,按照“延学不停学”的思路,分步骤、分阶段积极推进远程线上教学工作,努力做到“一院一方案”“一课一方法”。

2020021909.jpg

  为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早在2月2日开始,西电就以学院为单位开展全覆盖式的培训,保证每位教师都能参加培训,每个人至少能掌握两种直播工具。2月14日~16日开学的前三天,学校对全校本学期理论课教学班进行了全面测试工作,实现师生全覆盖,累计2878个教学班,69811学生人次参与测试。

  同时,考虑到疫情期间师生巨大的网络需求,学校及时调整师生网络流量。疫情期间,师生在校园和家属区开展工作均无限制使用校园网;此外,增加校外访问入口带宽,调整网络访问策略,为学校下一步开展网上课程学习和录直播服务提供基础网络保障。

  即将开启的下一周,是另外一批高校开学的第一天。这些高校准备怎么做?

  上海交通大学:开启“学在交大”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在信息化和在线教学方面都颇具特色的学校。信息化部门人才济济;在线教学方面,学校多年前就成立了慕课研究院;很多教师拥有慕课和直播教学的经验。

  面对疫情,上海交通大学紧急制定《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免费开放165门优质在线课程,打造一批保障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覆盖全体学生的交大特色课程,开启“学在交大”新模式。

  学校号召教师主动适应教学新模式,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并遴选已有线上课程资源,优化任课教师,将最好的教师放到一线教学中。

640.webp.jpg

  上交大通过四种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

  1.直播教学。教师按课表时间通过ZOOM视频会议平台进行实时直播授课和师生互动。

  2.录播教学。教师录制授课视频,在Canvas在线学习平台课前供学生学习,并开展直播线上课堂教学活动。

  3.慕课教学

  教师利用好大学在线等自有慕课资源,课前供学生学习,并按课表时间开展直播线上课堂教学活动。

  4.研讨教学

  教师准备PPT课件(可配音频)等材料供学生课前学习,并按课表时间开展线上课堂教学活动。

  同时,利用公有云的CDN和点播服务,把相当一部分课程访问流量放到公有云上来承载,提升师生访问体验。

  在培训方面,先后组织六场中英文ZOOM和Canvas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培训,总计覆盖2600余人次;联合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组建技术、服务团队。

  同时,校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信息中心联手打造学校新水源社区,搭建网络新媒体端社交讨论新平台,开辟“学在交大”专区,为师生开展网络教与学的互动交流提供零距离服务支撑。

  浙江大学:“学在浙大”+浙大钉

  浙大绝对是一所拥有得天独厚资源的高校。十三五期间为完成“网上浙大”项目建设目标,充分借助阿里总部在杭州的优势,联合阿里云共同发起成立创新型组织“智云实验室”,并以实验室为基础快速积极整合教育信息化的生态力量,搭建了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新一代高校智慧校园的体系架构。

  这次疫情期间,“网上浙大”的先发优势开始凸显:浙大通过疫情期间对师生健康状态的数据收集,完成了全校师生通讯录数据的搜集整理,这为后续的学校的“在线教学”推广以及为后续学校数字化转型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在线上教学中,浙大使用“浙大钉”作为网络直播平台,以“学在浙大”为主要课程平台。浙大钉是钉钉与浙大合作共同研发的专有平台,“浙大钉”平台支持直播课堂和实时录像,并可把课堂录像上传平台,供不能正常参加直播课堂的学生课后学习。

640.webp (1).jpg

  学在浙大是浙大这几年“网上浙大”项目落地推出的线上学习空间,支持在线学习、课堂直播和录播。疫情解除恢复课堂教学后,如仍有学生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进入教室学习,将通过智慧教室课堂直播、录播,甚至引入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智云课堂”,可以为其学生提供网上“送课”。

  网上教学以课堂直播为主,部分也可采用录播方式。少数小班级专业课程可根据学科特点采用线上布置学习任务,并结合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指导学生开展学习。

  在某些特殊情况(比如国外留学生在线学习)下,学院(系)或教师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用第三方平台开设网上课程,但须向主管部门提前报批。

  总体来说,浙大通过这次“在线教学”的推广基本上完成了智慧教室、在线教学平台以及课程云的整合,为未来学校在线教学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型教学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子科技大学:鼓励使用“成电学堂”线上教学

  电子科技大学以“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教学要求与教学质量不降低,注重主动学习的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培养”为总体要求,充分利用好学校和全国范围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以多种模式、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进行线上教学与互动,保障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创新。

2020021911.jpg

  在线上教学方面,学校采用SPOC、MOOC、PPT+音频、直播、QQ群、微信群、视频会议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等多种教学模式与方式。对于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学校鼓励教师使用“成电学堂”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教师也可以选择校外平台进行线上教学。信息中心实现了教务管理系统与“雨课堂”“爱课堂”和“超星学习通”直播软件的教学数据对接,并提供技术支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